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養於南離,炳然而煥爛,乃其盛也,下虛而上齊,故丙

丁之字皆平頭。丁丁者,壯也。萬物至盛夏,莫不皆壯, 居正陽之位,適足與陰相當,故丁又有相當之義。戊, 萬物依土而生,四行依土而立。戊配陽土,戊茂也,物 得而茂,又茂有成之義,故能為物之始終。己為陰土, 不能獨為,必因陽以用,起己巳也。依陽而起,從陽而 已,亦始終之義爾。庚西方金氣,為秋。萬物歷《離》明燥 極,至秋金則微陰始生,物得更甦。庚者更也,辛者新 也,金為成實物,至秋而收斂,變陽而為陰,一新之意 存焉。壬物無終絕之理,將盡必復生,北方冬水,物氣 將盡,故先含生意。壬者妊也,物至此而懹妊也。癸者 揆也,物出有歸,閉藏為終,終遂天真,同歸一揆也。 十二支子為一陽,北方至陰,一陽至萌,生氣之端。故 子者孳也,以含孳育之義。丑者紐也,微陽雖生而體 尚弱,未免艱澀,故紐結而未能舒也。寅居東北,陰陽 之交,離陰而詣陽,敷布而條暢。寅者演也,萬物至此 而廣演矣。卯位正東,日出之所,融和之方,物至此而 咸得茂盛。卯者茂也。辰者震也,陽氣至此已盛,陽主 動,動則變化生焉,物皆得遂其所也。巳為純陽,居於 生長之方,萬物盛起,氣浮於表,故曰「巳者起也」,午者 陽已極而陰初萌,陽由於上,陰潛於下,有相忤之意。 又曰「午者大也,物至此而無不大也。」未陽已過盛而 陰漸臨,陰陽交際已成實也,物既實則有味存焉,未 者味也,申氣歷南維而陽極,至西南而陰始回,陰陽 既調,物情得伸,故申者伸也,酉者酋也,陰之首也,是 以夷狄之帥為酋長。陰氣收斂萬物,猶緒也。戌者滅 也,陽氣至此而將滅。九月霜隕木衰,水泉即涸也。亥 純陰既極,物無終盡,荄核獨存,荄根也,核種也。莖葉 雖敗,根種自存,生生之義也。

火隨五行而發見,有陰陽之分焉。陰則有形而無質, 陽則形質皆全備。水土陰也,巨海夜有火光,曠野夜 有燐火,近之則方無,乃有形無質者也。金木陽也,鑽 斫竹木而生,戛擊金石而出,皆能焚燎,乃有形復有 質,形質全備者也。故曰:「有陰陽之分焉。」

「水火乃陰陽之極,坎離之象著《坎》內含一陽生氣也, 故水中能容物。離中含一陰死氣也,故火中不容物。」 或問曰:「後天之數,又何所取起?」答曰:「數用陽生而陰 成,陰生而陽成。壬子陽一生,癸亥陰六成,一六水之 生成也。丁巳陰二生,丙午陽七成,二七火之生成也。 甲寅陽三生,乙卯陰八成,三八木之生成也。辛酉陰」 四生庚申陽,九成四九,金之生成也。辰戌陽五生丑 未陰十成五十,土之生成也。獨遺戊己土,以百數歸 之,用包眾數,為該括之司,所囊五行也。

植者,陰物也。故天以清氣滋之,雨露是也。動者,陽物 也。故地以濁味養之,食飲是也。

動物屬陽,氣在上,故「呼吸出口鼻。」植物屬陰,氣在下, 故「根荄藏地中。」

「大冶之中,盛夏必凍。大海之中,夜黑有光。」以真離真 《坎》之義也。陽極之《離》,中有真陰;陰極之《坎》,中有真陽 故也。

夫陰陽者,氣聚成形,形成為質。形成猶柔,至質方剛。 形未能動,質具方動。海沫之結,石乳之凝,皆先柔而 後剛。「含胎之腹,抱伏之卵,皆先靜而後動。」此「天一生 水,地二生火」之義矣。魄始聚而魂隨之,形質具而魂 魄交,然後各得其所以為生,此「天三生木,地四生金」 之義也。「體全以成性,理具以為物」,此「天五生土」之義 也。是以太極未分之前,萬事萬類一源,故曰:「陰陽一 太極」也。

「水居地上,陽分精浮而附於天為氣。氣行乎天,氣潛 地下,陰分精浮而附於地為水。水行乎地。氣陽也,始 於東而盛於南;水陰也,始於西而盛於北。天行陽分, 自東升而西沉;天行陰分,自西沉而東升。沉則氣化 水,升則水化氣。大海不盈溢者,氣之精浮於地。水生 於西北,而止息於東南;氣生於東南,而降墜於西北。」 氣不輸精,則萬物為之枯槁,水不輸精,則巨海為之 泛溢。「是故氣輸精於地,水輸精於天。」「水之流必歸於 東南」者,天地之形西北高而東南低,水皆發於西北 而聚於東南;氣之行必歸於西北者,日月之躔東南 壯而西北殘,氣皆發於東南而聚於西北。陰陽升降 之義,氣也水也,一體而二用。

「月為陰,主乎水。日為陽,主乎氣。月行至於子午之位 則極盛,故潮汐生焉;日行至於子午之位則極盛,故 寒暑甚焉。」夏為陽,夏之日午為酷暑。冬為陰,冬之夜 半為嚴寒。

六氣布於地支,而陽有太陽、陽明、少陽,陰有太陰、少 陰、厥陰。然陽曰陽明,陰曰厥陰,葢以循行差次而立 義。緣陽明居於太少之間,故為陽明;乃二陽相交以 為明;厥陰居於太少之後,故為厥陰。厥者,極盡之謂 也。

或問曰:「三春九夏之說,又曰三冬九秋者何?」答曰:「《易》 於東北為陽,南西為陰,故有三冬三春九秋九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