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陰陽部外編

《古三墳》:山墳潛山陰。陰君土,陰臣野,陰民鬼,陰物獸, 陰陽樂,陰兵妖,陰象冬。「深潛其山」,陰之象也。地德 廣大,為陰君也。野分地理,故為陰臣也。人死曰「鬼」,陰 之民也。「獸行於地」,陰之物也。樂本聲音,為陰之陽也。 陰告人主,厥罰妖異也。冬主閉藏,陰之象也。

連山:陽,陽君天,陽臣幹,陽民神,陽物禽,陽陰禮,陽兵 譴,陽象夏。「山之相連」,如陽氣也。「天覆群物」,陽之君 也。「十幹相配」,陽之臣也。「神變萬物」,陽之民也。「禽飛戾 天」,陽之物也。「禮主卑己」,陽之陰也。「天垂譴象」,陽之兵 也。「夏長萬物」,陽之象也。

《錄異記》:「袁起者,後漢時湘中人。忽醉,三日始醒,皆聞 酒氣,自言與天人飲。後任漢陽令,逆說豐儉有驗,日 判陽,夜判陰。」

《海錄碎事》:「方丈西北有陰成大山,滄浪西有陽長大 山,此陽九百六之標揭,百六之運將至,即陽長水竭, 陰成水架。陽九之運將至,則陰成水竭,陽長水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