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乾象典

 第十三卷目錄

 天部紀事

 天部雜錄

乾象典第十三卷

天部紀事

《通鑑前編》:「黃帝有熊氏,命容成作蓋天,以象周天之 形。」

《尚書·堯典》:「帝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辰,敬 授人時。」

《虞書·大禹謨》:益贊于禹曰:「惟德動天,無遠弗屆。滿招 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帝初于歷山,往于田,日號泣于 旻天。于父母,負罪引慝。祗載見瞽瞍,夔夔齋慄,瞽亦 允若。至諴感神,矧茲有苖。」

《史記·殷本紀》:「帝武乙無道,為偶人,謂之天神。與之博, 令人為行。天神不勝,乃僇辱之,為革囊盛血,仰而射 之,命曰射天。」

西伯伐飢國,滅之。紂之臣祖伊聞之而咎周,恐,奔告 紂曰:「天既訖我殷命,假人元龜,無敢知吉。非先王不 相我後人,維王淫虐用自絕。故天棄我,不有安食,不 虞知天性,不迪率典。今我民罔不欲喪,曰:『天曷不降 威,大命胡不至』?今王其奈何?」紂曰:「我生不有命,在天 乎?」祖伊反曰:「紂不可諫矣。」

《晉世家》:唐叔虞者,周武王子而成王弟。初,武王與叔 虞母會時,夢天謂武王曰:「余命女生子,名虞,余與之 唐。」及生子,文在其手,曰虞,故遂因命之曰虞。武王崩, 成王立,唐有亂,周公誅滅唐。成王與叔虞戲,削桐葉 為珪,以與叔虞曰:「以此封若。」史佚因請擇日立叔虞。 成王曰:「『吾與之戲爾』。史佚曰:『天子無戲言,言則史書 之,禮成之,樂歌之』。」於是遂封叔虞於唐。

《列子》:周穆王築臺,號曰「中天之臺」,其高千仞。

《國語》:虢公夢在廟,有神人面白毛虎爪執鉞,立於西 阿。公懼而走,神曰:「無走!」帝命曰:「使晉襲於爾門。」公拜 稽首。覺,召史嚚占之,對曰:「如君之言,則蓐收也,天之 刑神也,天事官成。」官成禍福各以官象成也

《左傳》:楚武王侵隨,使薳章求成焉。隨人使少師董成 王毀軍而納少師。少師歸,請追楚師,隨侯將許之。季 梁止之曰:「天方授楚,楚之羸,其誘我也,君何急焉?」 楚武王荊尸授師,孑焉以伐隨。將齋,入告夫人鄧曼 曰:「『余心蕩』。鄧曼嘆曰:『王祿盡矣,盈而蕩,天之道也。先 君其知之矣。故臨武事,將發大命而蕩王心焉。若師 徒無虧,王薨於行,國之福也』。」王遂行,卒於樠木之下。 《說苑》:齊桓公問管仲曰:「王者何所貴?」對曰:「貴天。」桓公 仰視天,管仲曰:「所謂天者,非謂蒼蒼莽莽之天也,君 人者以百姓為天。」

《左傳》:公子重耳過衛,衛文公不禮焉。出於五鹿,乞食 於野人。野人與之塊,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賜也。」 稽首受而載之。及鄭,鄭文公亦不禮焉。叔詹諫曰:「臣 聞天之所啟,人弗及也。晉公子有三焉,天其或者將 建諸,君其禮焉。男女同姓,其生不蕃。晉公子,姬出也, 而至於今,一也;離外之患,而天不靖,晉國,殆將啟之, 二也。有三士足以上人,三也。晉、鄭同儕,其過子弟,固 將禮焉,況天之所啟乎?」弗聽。及楚,楚子饗之,子玉請 殺之。楚子曰:「天將興之,誰能廢之?違天必有大咎。」乃 送諸秦。

《國語》:晉文公過五鹿,乞食於野人。野人舉塊以與之, 公子怒,將鞭之。子犯曰:「天賜也。民以土服,又何求焉? 天事必象,十有二年,必獲此土。二三子志之。歲在壽 星及鶉尾,其有此土乎?」天以命矣,復於壽星,必獲諸 侯。天之道也,由是始之。有此,其以戊申乎?所以申土 也。

《左傳》: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曰:「竊 人之財猶謂之盜,況食天之功以為己力乎。」

《僖二十》有八年,晉侯與楚人戰于城濮,楚師敗績。晉 侯夢與楚子搏,楚子伏己而盬其腦,是以懼。子犯曰: 「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晉侯上向,故得 天。楚子下向地,故伏其罪。腦所以柔物。子犯審見事 宜,故權言以答夢。

公孫歸父會楚子于宋,宋人使樂嬰齊告急於晉,晉 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 馬腹』。天方授楚,未可與爭。雖晉之彊,能違天乎?《諺》曰: 『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瑾瑜匿瑕。國君含垢』。 天之道也。君其待之。」

晉侯使趙同獻狄俘于周,不敬。劉康公曰:「不及十年, 原叔必有大咎,天奪之魄矣!」

齊侯侵我西鄙,謂諸侯不能也,遂伐曹,入其郛,討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