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8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丁丑、丁未歲,上太陰土中少角木運,下太陽水,清化 熱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三宮,雨化五,風化三,寒 化一,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中辛溫,下甘熱,藥食宜 也。」

戊寅、戊申歲,上少陽火,中太徵火運,下厥陰木。火化 二,風化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甘和,下辛涼,藥 食宜也。

己卯、己酉歲,上陽明金,中少宮土運,下少陰火,風化 清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五宮。清化九,雨化五,熱 化七,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甘和,下鹹寒,藥食 宜也。

庚辰、庚戌歲,上太陽水,中太商金運,下太陰土,寒化 一,清化九,雨化五,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辛溫,下 甘熱,藥食宜也。

辛巳、辛亥歲,上厥陰木,中少羽水運,下少陽相火,雨 化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一宮。風化三,寒化一, 火化七,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苦和,下鹹寒,藥食 宜也。

壬午、壬子歲,上少陰火,中太角木運,下陽明金。熱化 二,風化八,清化四,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酸涼,下 酸溫,藥食宜也。

癸未、癸丑歲,上太陰土,中少徵火運,下太陽水。寒化 「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九宮。雨化五,火化二,寒 化一,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中鹹溫,下甘熱,藥食宜 也。」

甲申、甲寅歲,上少陽相火,中太宮土運,下厥陰木。火 化二,雨化五,風化八,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鹹和, 下辛涼,藥食宜也。

乙酉、乙卯歲,上陽明金,中少商金運,下少陰火,熱化 寒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七宮。燥化四,清化四,熱 化二,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苦和,下鹹寒,藥食 宜也。」

丙戌、丙辰歲,上太陽水,中太羽水運,下太陰土,寒化 六,雨化五,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鹹溫,下甘熱,藥 食宜也。

丁亥、丁巳歲,上厥陰木,中少角木運,下少陽相火。清 化熱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三宮。風化三,火化七, 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辛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戊子、戊午歲,上少陰火,中太徵火運,下陽明金。熱化 七,清化九,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甘寒,下酸溫,藥 食宜也。

己丑、己未歲上太陰土中少宮土運下太陽水風化 清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五宮,雨化五,寒化一,正 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甘和,下甘熱,藥食宜也。 庚寅庚申歲上少陽相火,中太商金運,下厥陰木火 化七,清化九,風化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辛溫, 下辛涼,藥食宜也。

辛卯、辛酉歲,上陽明金,中少羽水運,下少陰火,雨化 「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一宮。清化九,寒化一,熱 化七,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苦和,下鹹寒,藥食 宜也。」

壬辰、壬戌歲,上太陽水,中太角木運,下太陰土,寒化 六,風化八,雨化五,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中酸溫,下 甘溫,藥食宜也。

「癸巳癸亥歲,上厥陰木,中少徵火運,下少陽相火,寒 化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九宮,風化八,火化二, 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鹹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凡此定期之紀,勝復正化,皆有常數,不可不察。故知 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此之謂也。」帝 曰:「善。五運之氣,亦復歲乎?」岐伯曰:「鬱極迺發,待時而 作也。」帝曰:「請問其所謂也?」岐伯曰:「五常之氣,太過不 及,其發異也。」帝曰:「願卒聞之。」岐伯曰:「太過者暴,不及 者徐,暴者為病甚,徐者為病持。」帝曰:「太過不及,其數 何如?」岐伯曰:「太過者其數成,不及者其數生,土常以 生也。」帝曰:「其發也何如?」岐伯曰:「土鬱之發,巖谷震驚, 雷殷氣交,埃昏黃黑,化為白氣,飄驟高」深,擊石飛空, 洪水迺從,川流漫衍,田牧土駒,化氣迺敷,善為時雨, 始生始長,始化始成。故民病心腹脹腸鳴,而為數後, 甚則心痛脅䐜「嘔吐霍亂,飲發注下,胕腫身重,雲奔 雨府,霞擁朝陽,山澤埃昏。其迺發也,以其四氣,雲橫 天山,浮游生滅,怫之先兆,金鬱之發,天潔地明,風清 氣切,大涼迺舉,草樹浮煙,燥氣以行,霿霧數起,殺氣 來至,草木蒼乾,金迺有聲。故民病欬逆,心脅滿引少 腹,善暴痛,不可反側,嗌乾面塵,色惡,山澤焦枯,土凝 霜鹵」,「怫迺發也」,其氣五,夜零白露,林莽聲悽,怫之兆 也。水鬱之發,陽氣迺辟,陰氣暴舉,大寒迺至,川澤嚴 凝,寒雰結為霜雪,甚則黃黑昏翳,流行氣交,迺為霜 殺,水乃見祥。故民病寒客心痛,腰脽痛,大關節不利, 屈伸不便,善厥逆,痞堅腹滿,陽光不治,空積沈陰,白 埃昏暝,而迺發也。其氣二,火前後,太虛深,元氣猶麻 「散,微見而隱,色黑微黃,怫之先兆也。木鬱之發太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