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埃昏,雲物以擾,大風迺至,屋發折木,木有變故。民病 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脅,鬲咽不通,食飲不下,甚則 耳鳴眩轉,目不識人,善暴僵仆,太虛蒼埃,天山一色, 或氣濁色黃黑,鬱若橫雲不起,雨而迺發也,其氣無 常,長川草偃,柔葉呈陰,松吟高山,虎嘯巖岫」怫之先 兆也。火鬱之發,太虛曛翳,大明不彰,炎火行,大暑至, 山澤燔燎,材木流津,廣廈騰煙,土浮霜鹵,止水迺減, 蔓草焦黃,風行惑言,濕化迺後。故民病少氣,瘡瘍癰 腫,脅腹胸背,面目四支。䐜「憤臚脹,瘍疿嘔逆,瘛瘲骨 痛,節迺有動,注下溫瘧,腹中暴痛,血溢流注精液迺 少,目赤心熱,甚則瞀悶懊憹,善暴死,刻終大溫,汗濡 元府。」其迺發也,其氣四,動復則靜,陽極反陰,濕令迺 化,迺成華發水凝,山川冰雪,焰陽午澤,怫之先兆也, 有怫之應而後報也,皆觀其極而迺發也。木發無時, 水隨火也。謹候其時,病可與期。失時反歲,五氣不行, 生化收藏,政無恒也。帝曰:「水發而雹雪,土發而飄驟, 木發而毁折,金發而清明,火發而曛昧,何氣使然?」岐 伯曰:「氣有多少,發有微甚,微者當其氣,甚者兼其下, 徵其下氣,而見可知也。」

關尹子

《二柱篇》

升者為火,降者為水。欲升而不能升者為木,欲降而 不能降者為金。木之為物,鑽之得火,絞之得水。金之 為物,擊之得火,鎔之得水。金木者,水火之交也。水為 精為天,火為神為地,木為魂為人,金為魄為物。運而 不已者為時,包而有在者為方,惟土始終之。有解之 者,有示之者。

《八籌篇》

「水潛故蘊為五精,火飛故達為五臭,木茂故華為五 色,金堅故實為五聲,土和故滋為五味。」其常五,其變 不可計,其物五,其雜不可計。

孔子家語

《五帝》

季康子問於孔子曰:舊聞五帝之名而不知其實,請 問何謂五帝?」孔子曰:「昔丘也聞諸老聃曰:『天有五行, 水、火、金、木、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其神謂之五帝。古 之王者,易代而改號,取法五行。五行更王,終始相生, 亦象其義。故其生為明,王者死而配五行,是以太皞 配木,炎帝配火,黃帝配土,少皞配金,顓頊配水。康子』」 曰:「太皞其始之木何如?」孔子曰:「五行用事,先起於木。 木東方,萬物之初皆出焉。是故王者則之,而首以木 德王天下,其次則以所生之行轉相承也。」康子曰:「吾 聞勾芒為木正,祝融為火正,蓐收為金正,元冥為水 正,后土為土正,此五行之主而不亂,稱曰帝者,何也?」 孔子曰:「凡五正者,五行之官名。五行佐成上帝而稱 五帝,太皞之屬配焉。亦云帝,從其號。昔少皞氏之子 有四叔,曰重、曰該、曰修、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重為 勾芒,該為蓐收,修及熙為元冥;顓頊氏之子曰黎,為 祝融;共工氏之子曰勾龍,為后土。此五者,各以所能 業為官職,生為上公,死為貴神,別稱五祀,不得同《帝。 康子》曰:「如此之言,帝王改號,於五行之德,各有所統, 則其所以相變者,皆主何事?」孔子曰:「所尚則各從其 所王之德次焉。夏后氏以金德王,色尚黑。大事斂用 昏,戎事乘驪,牲用元。殷人用水德,王尚白,大事斂用 日中,戎事乘翰,牲用白。周人以木德王,色尚赤,大事 斂用日出,戎事乘騵,牲用騂。此三代之所以不同。」康 子曰:「唐虞二帝,所尚者何色?」孔子曰:「堯以火德王,色 尚黃;舜以土德王,色尚青。」《康子》曰:「陶唐、有虞、夏后殷 周,獨不配五帝,意者德不及上古耶?將有限乎?」孔子 曰:「古之平治水土及播殖百穀者眾矣,唯勾龍氏兼 食於社,而棄為稷神,易代奉之,無敢益者,明不可與 等。故自太皞以降,逮于顓頊,其應五行而」王,數非徒 五,而配五帝,是其德不可以多也。

漢董仲舒春秋繁露

《五行對》

河間獻王問溫城董君曰:「《孝經》曰『夫孝,天之經,地之 義,何謂也』?」對曰:「天有五行,木、火、土、金、水是也。木生火, 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為冬,金為秋,土為季夏,火 為夏,木為春。春主生,夏主長,季夏主養,秋主收,冬主 藏,藏冬之所成也。是故父之所生,其子長之;父之所 長,其子養之;父之所養,其子成之;諸父所為,其子皆 奉承而續行之,不敢不致如父之意,盡為人之道也。 故五行者,五行也。由此觀之,父授之,子受之,乃天之 道也。故曰:『夫孝者,天之經也』。此之謂也。」王曰:「善哉《天 經》,既得聞之矣,願聞地之義。」對曰:「地出雲為雨,起氣 為風,風雨者,地之為,為地不敢有其功名,必上之於 天命,若從天氣者,故曰天風天雨也。『莫曰地風地雨 也』。」勤勞在地,名一歸于天,非至有義,其孰能行此?故 下事上如地事天也,可謂大忠矣。土者,火之子也。五 行莫貴于土。土之于四時,無所命者,不與火分功名。 木名春,火名夏,金名秋,水名冬。忠臣之義,孝子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