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取之土。土者,五行最貴者也,其義不可以加矣。五音 莫貴于宮,五味莫羙于甘,五色莫盛于黃,此謂孝者, 地之義也。王曰:「善哉!衣服容貌者,所以說目也;聲言 應對者,所以說耳也;好惡去就者,所以說心也。故君 子衣服中而容貌恭,則目說矣;言理應對遜,則耳說 矣;好仁厚而惡淺薄,就善人而遠僻鄙,則心說矣。故 曰:『行意可樂,容止可觀』。此之謂也。」

《五行之義》

「天有五行,一曰木,二曰火,三曰土,四曰金,五曰水。木 五行之始也,水五行之終也,土五行之中也,此其天 次之序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此 其父子也。木居左,金居右,火居前,水居後,土居中央, 此其父子之序,相受而布,是故木受水而火受木,土 受火,金受土,水受金也。諸授之者,皆其父也,受之者, 皆其子也。常因其父以使其子,天之道也。是故木已 生而火養之,金已死而木藏之,火樂木而養以陽,水 克金而喪以陰,土之事天,竭其忠。故五行者,乃孝子 忠臣之行也。五行之為言也,猶五行歟?是故以得辭 也。聖人知之,故多其愛而少嚴,厚,養生而謹送終,就 天之制也。以子而迎成養,如火之樂木也,喪父如水 之克金也,事君若土之敬天也,可謂有行人矣。五行 之隨,各如其序;五行之官,各致其能。是故木居東方 而主春氣,火居南方而主夏氣,金居西方而主秋氣, 水居北方而主冬氣,是故木主生而金主殺,火主暑 而水主寒,使人必以其序,官人必以其能,天之數也。 土居中央,為之天潤,土者,天之股肱也。其德茂美,不 可名以一時之事。故五行而四時者,土兼之也。金木 水火雖各職不因,土方不立,若酸鹹辛苦之不因,甘 肥不能成味也。甘者,五味之本也。土者,五行之主也。 五行之主,土氣也。猶五味之有甘肥也,不得不成。是 故聖人之行,莫貴于忠,土德之謂也。人官之大者,不 名所職,相其是矣。《天官》之大者,「不名所生」,土是矣;

《五行相勝》

木者,司農也。司農為姦,朋黨比周,以蔽主明,退匿賢 士,絕滅公卿,教民奢侈,賓客交通,不勸田事,博戲𩰚 雞,走狗弄馬,長幼無禮,大小相虜,並為寇賊,橫恣絕 理。司徒誅之,齊相是也,行霸任兵,侵蔡,蔡潰,遂伐楚, 楚人降伏,以安中國。木者,君之官也,夫木者農也,農 者民也,不順如叛,則命司徒誅其率正矣,故曰「金勝 木」,

火者,司馬也。司馬為讒,反言《易》辭,以譖愬人,內離骨 肉之親,外疏忠臣,賢聖旋亡,讒邪日昌,魯上大夫季 孫是也,專權擅勢,薄國威德,反以怠惡,譖愬其群臣, 劫惑其君。孔子為魯司寇,據義行法,季孫自消,墮費 郈城,兵甲有差。夫火者大朝,有邪讒熒惑其君,執法 誅之。執法者,水也,故曰「水勝火。」

「土』者,君之官也,其相司營為神,主所為皆曰可,主所 言皆曰善,諂順主指,聽從為比,進主所善,以快主意, 導主之邪,陷主不義,大為宮室,多為臺榭,彫文刻鏤, 五色成光,賦斂無度,以奪民財,多發徭役以奪民時, 作事無極以奪民力,百姓愁苦,叛去其國,楚靈王是 也。作乾谿之臺,三年不成,百姓罷弊而叛反其身弒。 夫土者,君之官也。君大奢侈,過土大禮,民叛矣。其民 叛,其君窮矣。故曰:「木勝土。」

金者,司徒也。司徒為賊,內得於君,外驕軍士,專權擅 勢,誅殺無罪,侵伐暴虐,攻戰妾取,令不行,禁不止,將 率不親,士卒不使,兵弱地削,令君有恥,則司馬誅之, 楚殺其司徒得臣是也。得臣數戰破敵,內得於君,驕 蹇不卹其下,卒不為使,當敵而弱,以危楚國,司馬誅 之。金者,司徒,司徒弱不能使士眾,則司馬誅之,故曰 「火勝金。」

水者,司寇也。司寇為亂,足恭小謹,巧言令色,聽謁受 賂,阿黨不平,慢令急誅,誅殺無罪,則司營誅之,營蕩 是也,為齊司寇。太公封於齊,問焉以治國之要,營蕩 對曰:「任仁義而已。」太公曰:「任仁義奈何?」營蕩對曰:「仁 者愛人,義者尊老。」太公曰:「愛人尊老奈何?」營蕩對曰: 「愛人者,有子不食其力;尊老者,妻長而夫拜之。」太公 曰:「寡人欲以仁義治齊,今子以仁義亂齊,寡人立而 誅之,以定齊國。」夫水者,執法司寇也。執法,附黨不平, 依法刑人,則司營誅之。故曰:土勝水。

《五行相生》

天地之氣,合而為一,分為陰陽,判為四時,列為五行。 行者,行也,其行不同,故謂之五行。五行者,五官也,比 相生而間相勝也,故謂「治逆之則亂,順之則法。」 東方者,木農之本,司農尚仁,進經術之士,道之以帝 王之路,將順其美,匡救其惡,執規而生,至溫潤不知 地形肥磽美惡。立事生則因地之宜,召公是也。親入 南畝之中,觀民墾草發淄,耕種五穀,積蓄有餘,家給 人足,倉庫充實,司馬食谷,司馬本朝也,本朝者,火也, 故曰:「木生火。」

南方者,火也。本朝司馬尚進賢聖之士,上知天文,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