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08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穀傷有殃,水干土,夏寒雨霜,木干土,倮蟲不為,火干 土則大旱,水干金則魚不為。木干金則草木再生,火 干金則草木秋榮,土干金,五穀不成,木干水,冬蟄不 藏。土干水,則蟄蟲冬出。火干水,則星墜。金干水,則冬 大寒。

《五行變救》

「五行變至,當救之以德,施之天下則咎除。不救以德, 不出三年,大雷雨,石木有變,春凋秋榮,秋大水,春多 雨」,此繇役眾,賦斂重,百姓貧窮,叛去道,多饑人。救之 者,省繇役,薄賦斂,出倉穀,賑困窮矣。火有變,冬溫夏 寒,此王者不明,善者不賞,惡者不絀,不肖在位,賢者 伏匿,則寒暑失序,而民疾疫。救之者,舉賢良,賞有功, 封有德。土有變,大風至,五穀傷,此不信仁賢,不敬父 兄,淫佚無度,宮室多營,救之者,省宮室,去雕文,舉孝 悌,恤黎元。金有變,畢昴為回三覆,有武,多兵,多盜寇, 棄義貪財,輕民命,重貨賂,百姓趣利,多姦軌,救之者, 舉廉潔,立正直,隱武行文,束甲械。水有變,冬濕多霧, 春夏雨雹,此法令緩,刑罰不行,救之「者憂囹圄。案姦 宄,誅有罪。《萸五日》。」

《五行五事》

「王者與臣無禮,貌不肅敬,則木不曲直,而夏多暴風; 風者,木之氣也,其音角也,故應之以暴風。王者言不 從,則金不從革,而秋多霹靂;霹靂者,金氣也,其音商 也,故應之以霹靂。王者視不明,則火不炎上,而秋多 電;電者,火氣也,其音徵也,故應之以電。王者聽不聰, 則水不潤下,而春夏多暴雨;雨者,水氣也,其音羽也」, 故應之以暴雨。王者心不能容,則稼穡不成,而秋多 雷。雷者,土氣也,其音宮也,故應之以雷。五事:一曰貌, 二曰言,三曰視,四曰聽,五曰思。何謂也?夫五事者,人 之所受命於天也,而王所修而治民也。故王者為民, 治則不可以不明,準繩不可以不正。王者貌曰恭,恭 者敬也。言曰從,從者可從;視曰明,明者知賢,不肖者 分明黑白也。「聽曰聰」,聰者能聞事而審其意也。「思曰 容」,容者言無不容。「恭作肅,從作乂,明作哲,聽作謀,容 作聖。」何謂也?「恭作肅」,言王誠能內有恭敬之姿,而天 下莫不肅矣。「從作乂」,言王者言可從明正從行,而天 下治矣。「明作哲」,哲者,知也。王者明則賢者進,不肖者 退,天下知善而勸之,知惡而恥之矣。「聽作謀」,謀者,謀 事也。王者聰則聞事,與臣下謀之,故事無失謀矣。「容 作聖」,聖者,設也。王者心寬大無不容,則聖能施設,事 各得其宜也。

王者能欲,則春氣得,故肅。肅者主春。春陽氣微,萬物 柔易,移弱可化,於時陰氣為賊,故王者欽欽,不以議 陰事,然後萬物遂生,而木曲直也。春行秋政,則草木 彫;行冬政,則雪;行夏政,則殺;春失政,則有闕文 王者能治則義立,義立則秋氣得,故義者主秋。秋氣 始殺,王者行小刑罰,民不犯則禮義成。於時陽氣為 賊,故王者輔以官牧之事,然後萬物成熟。秋草木不 榮華,金從革也。秋行春政,則華;行夏政,則喬;行冬政, 則落;秋失政,則春天風不解,雷不發。

王者能知,則知善惡,知善惡則夏氣得,故哲者主夏。 夏陽氣始盛,萬物兆長,王者不掩明,則道不退塞,而 夏至之後,大暑隆,萬物茂育,懷任王者,恐明不知,賢 不肖,分明白黑,於時寒為賊,故王者輔以賞賜之事, 然後夏草木不霜,火炎上也。夏行春政,則風行秋政, 則水行冬政,則落。夏失政,則冬不凍冰,五穀不藏,大 寒不解。

王者無失謀,然後冬氣得,故謀者主冬。冬,陰氣始盛, 草木必死,王者能聞事審謀慮之,則不侵伐;不侵伐 且殺,則死者不恨,生者不怨。冬日至之後,大寒降,萬 物藏於下,於時暑為賊,故王者輔之以急,斷之以事, 水潤下也。冬行夏政,則蒸;行春政則雷;行秋政則旱; 冬失政,則夏草木不實,霜五穀疾枯。

班固白虎通

《五行》

五行者,何謂也?謂金木水火土也。言行者,欲言為天 行氣之義也。地之承天,猶妻之事夫,臣之事君也。謂 其位卑,卑者親事,故自周於一行,尊於天也。《尚書》:「一 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北 方者,陰氣在黃泉之下,任養萬物。水之為言濡也,陰 化沾濡,任生木,木在東方,東方者,陰陽氣始動,萬物 始生。木之為言觸也,陽氣動躍。火在南方,南方者,陽 在上,萬物垂枝。火之為言委隨也,言萬物布施;火之 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物變化也。金在西方,西方者, 陰始起,萬物禁止。金之為言禁也。土在中央者,主吐 含萬物。土之為言吐也,何知東方生?《樂記》曰:「春生夏 長,秋收冬藏。」土所以不名時,地土別名也,比於五行 最尊,故不自居部職也。《元命苞》曰:「土之為位而道在, 故大不預化。」人主不任部職。五行之性,或上或下何? 火者陽也,尊故上,水者陰也,卑故下。木者少陽,金者 少陰,有中和之性,故可曲可直。從革土者,最大,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