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2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起而飛龍在天。以類相從,罕聞不合,惟后作乂,孰曰 非賢。是以殷丁得其傅說,吉甫佐於周宣,品物咸泰, 寰海晏然,則雲龍之義明矣,君臣之道一焉。於以辨 物理,於以通人倫,「運有智兮事有因,如羽翼之相假, 同股肱之相親」,則當今得賢共理,豈不冠前代之君 臣。

《餘霞散成綺賦》以題為韻
韋充

試一望兮雲晚而山睛。白日欲沒兮紅霞始生。含江 天之霽潤,籠煙景之虛明。發光華而不定,若組織之 相成。陽文陰漫,乍合乍散,離披晃朗,錯雜陵亂。麗雲 日之幾重,鋪綺繡之千段。翻光倒景,擢菡萏於湖中; 舒豔騰輝,攢螮蝀於天畔。照萬象於晴初,散寥天於 日餘。吐丹氣於青嶂,為金光於碧虛。越女浣紗,恥鮮 明之莫及;巴姬濯錦,慚光彩之不如。攢紅散紫,參差 邐迤。狀群飛之鸞鳳,類叢生之花蘤。始一變而舒霞, 終一變而成綺。當是時也,則有才子去國,遊人別家。 汎濫秋景,徘徊霽華。惜賞心之日暮,悵游目於天涯。 積九秋之懷抱,對茲夕之煙霞。仰丹霄之愁斷,想赤 水之路賒。能不沉吟徙倚,臥坐興嗟。况復。雲景迴午, 蒼涼愁暮。思攄懷而振藻,返疑憂而失趣。空吟「《謝客》 之詩,遐想《公孫》」之賦。

《山川出雲賦》
李曾

「天地為大,不能獨生;山川通氣,然後化成。」故雲者氣 也,感時而先出;雨者施也,憑雲而後行。亦由將有邦 家。神必生其賢智;獲其輔佐,化乃洽於文明。且觸石 爰分,凌空可睹,雜峰巒而勢逸奇狀,掩山川而氣騰 雄怒。變而可大,隨風散以飛揚;用而有成,從龍作為 霖雨。因知雲之將出,合君臣之道;賢之將來,為帝王 之輔。所以神致命於開周,岳降神而《生甫》者矣。天不 我欺,雲出以時,濟旱災而有望,播膏澤而無私。則臣 既在茲,君當以維。黃彩有豐年之驗,青光表舉賢之 期。豈獨郁郁紛紛,合嘉氣以成慶;朝朝暮暮,向陽臺 而有思。其為體也且多,其為狀也難及。舒則杳冥而 無際,卷則涓液而並入。况至帝鄉而散城邑。隨蓋狀 以徐轉,對陣影而遙集。君無謂輕虛而不真,君無謂 悠揚而不親。有以通天地而為化,有以合陰陽之至 神。與道興滅,隨時屈伸。為君重陰,覆萬人於炎暑;為 君載雨,滌四海之埃塵。蔽虧窮巷,遶山扉以升降;迴 旋翠幄,拂仙家而綿邈。應賢為瑞,願浮色於洛川;改 容非煙,冀騰光於崑岳。

《氣賦》
張文

「若夫氣之為物也,寥廓無象,中虛自然,激混混而為 地,蔚蒼蒼而稱天。其下降也,日月星辰著矣;其上騰 也,山河樹木生焉。虹樓隱於雲際,蜃閣浮於海邊,聖 人遇之而為主,道士餐之而得仙,紛蓋松而吐霧,擁 鑪柏而生煙。若乃變化千體,包含萬類,結慶呈祥,敷 榮表瑞,翳春榮而綺靡,籠秋壑而枯顇,噴朝霞而共 丹,騰晚靄而孤翠,觸途無限,遇物相因,扶心體而為 命,運手足而為身,九關用而殯魄,六腑通而谷神,朦 朧虎岫,晻曖龍津,重輝贊於太子,五色彰於異人,出 舂陵而表貺,度函關而浮真,既霏微以薈蔚,復蕭索 而輪囷,象圓光於淺暉,搖碎影於微塵。爾其橐籥無 窮,塤箎異態,乍舒乍卷,如顯如晦。罕養懸匏,虛驚眾 籟。或散漫而成羅綺,或昭彰而為黼黻。昏曉樹而沉 沉,羃遙峰而靄靄。至若噓精吸液,含風吐雲,拂鮑肆 面均臭,凝麝幃而其芬。和妝臺之豔粉,雜舞閣之輕 裙。汎蘇皋而鬱郁,襲桃徑之氛氳。有色可見,無聲可 聞。助鶯杯之桂馥,添鳳俎之蘭薰。肹蠁難名,睢盱不 測。隨致動靜,與時消」息,「聚散無定,盈虧獨全。其纖也 入於有象,其大也出於無邊。憑太虛而作宅,終造化 而為年。隨之不見其後,迎之不見其前。惟恍惟惚,元 之又元。吾不知共誰氏之子?象帝之先。」

《富貴如浮雲賦》
鄭磻隱

義重所守,雲輕不居,苟崇高而非據,等飄薄之無餘。 比赫赫之榮,不因於道德;似悠悠之質,且寄於空虛。 推在天之所自,諒於我其焉如?昔宣父以飲水為娛, 枕肱方息,原憲在左,顏生侍側,感落落以抱影,見英 英之改色。明徵瞰室之誡,窮彼吉凶;遙憐出岫之容, 齊乎失得。且曰「得之不處,生也若浮,放於利而安,仰」, 止於天而不留。將以輕列爵,動諸侯。雖南國佳人,漫 學如蟬之鬢;西園危檻,空齊似蜃之樓。察彼《載浮》,異 玆長守。高冠始加而已失,《雅歌》式遵而非久。像往來 之車蓋,圓影難追;映躞蹀之馬蹄,嘉名何有?誠以善 惡不昧,卷舒有時。由得之而濫矣,果飄然兮已而。暴 則不居,異郁郁紛紛之狀,求而非道;「同朝朝暮暮之 姿。然則觸石而起者,如苟得之易;從風而滅者,非能 散之義。顧炎炎之色,鼎食皆虛。仰片片之多,煙空如 寄。倏忽時變,悠揚日曛。垂一言於百代,揖萬國之孤 雲。月榭風臺,空復散其蕭索。藻扃黼帳,皆不駐於氤 氳。可以定聖哲之窮達,審是非於得否。」山川之氣俄 失,高明之象,速朽至乎哉!如雲之論,傳於二三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