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知。如凝水為冰,遽以流注之質,頓成堅凝之形,雖 金石不可與較其固,請以喻明之。佛性猶水也,以無 量劫中迷妄之寒氣,念念凝合,由是結佛性之水為 冰也。且政當冰時,未嘗不具佛性之水。奈何迷妄之 寒,交結未化,雖全體是水,而不得為流注灌溉之用 耳。或以不智慧之日融之,安有自化之理。如是觀察, 向道之念,可得而免。諸或謂「古人相逢,彈指便解知 歸。」豈必待奮神力,下苦工而後然哉?你殊不知,或不 曾奮神力,下苦工于曩昔,任你相逢,彈破指頭,也無 你知歸之理。未有一佛一祖不因智慧之日,融化迷 妄之寒冰,而能復其佛性之水也。今日一個所參話, 信得及去,靠得穩時,豈非真智慧耶?一旦工夫熟時 節至,千丈冰山也是水,萬尋雪嶺也是水,滔滔然流 歸佛性之海。任你空中積雪,火裏生冰,未聞凍合無 邊之「海。諸禪德!莫道本上座長於譬喻,蓋法理如是 也。」《更聽一偈》:「凍雲四合雪漫漫,孰解當機作水看。只 為眼中花未瞥,啟窗猶看玉琅玕。」

《退齋雅聞錄》:章子厚題李邦直《蒙江初雪圖》詩云:「江 頭微雪北風急,憶泊武昌舟尾時。潮來浪打船欲破, 擁被醉眠人不知。」

《道山清話》:元祐丁卯十一月雪中,予過范堯夫於西 府,先有五客在座,予既見,因眾人論說民間利害,公 甚喜,書室中無火,坐久寒甚,公命溫酒來,公與坐客 各舉兩大白,公曰:「說得通透,後令人心神融暢。」 《避暑錄話》:仙都觀在縉雲縣東四十里,舊傳黃帝煉 丹其上,今為道觀。唐李陽冰為令時,書「黃帝祠宇」四 大字尚存。山水奇秀,見之圖畫,殆不可名狀。己酉冬, 避地,將之處州,道縉雲,暫舍于縣南之靈峰院,束裝 欲往逝,聞潰兵入境,遽止。其東十里有祟道院,謂之 「小仙都」,一日可往返。兵既退,乃乘間冒微雪過之,時 臘已窮矣。迂折行山峽中,兩旁壁立,溪水貫其下,多 灘瀨。遵溪而行,峻厲悍激,與雪相亂,山木攙天。每聞 谷中號聲,風輒自上下,雪橫至擊面,僕夫卻立,幾不 得前。既至,山愈險,雪愈猛,溪流益急。旁溪有數石,拔 起數百丈,不相依附。其最大者二,略如人行,俯而相 先後,俗名「新婦阿家石。」望之如玉筍,擁鼻仰視,神觀 聳然,欲與之俱升。寒甚,不可久留,乃還。至家已入夜, 四山晃蕩盡白,不能辨。道索酒飲。「無有燃《松明》半車 僅得溫。」今日熱甚,聊為一談。望梅尚可止渴,聞此當 洒然也。

《墨客揮犀》:嶺南無雪,閩中無雪,建、劍、汀、邵四州有之。 故北人嘲云:「南人不識雪,向道似楊花。」然南方楊柳 實無花。是南人非止不識雪,兼亦不識楊花也。余在 長樂時,雨雪數寸,遍山皆白,土人莫不相顧驚嘆,蓋 未嘗見也。余是日召友人吳述正同賞,時南軒梅一 株盛開,述正笑曰:「如此景致,亦恐北人所未識。」是歲 荔枝木皆凍死,遍山連野,彌望盡成枯。至後年春,始 于舊根株漸抽芽糵又數年,始復繁盛。《譜》云:「荔枝木 堅理難老,至今有三百歲者,生結不息。」今去君謨歿 又五十年矣,是三百五十年間,未有此寒也。

揮《麈後錄》:建中靖國,徽宗初郊亦見曾文肅《奏事錄》 言之甚詳,在於當日,為一時之慶事。十一月戊寅,凌 晨,導駕官立班大慶殿前導,步輦至宣德門外,升玉 輅,登馬導至景靈宮,行禮畢,赴太廟。平旦,雪意甚暴, 既入太廟,即大雪出巡仗至朱雀門,其勢未已,衛士 皆沾濕。上顧語云:「雪甚好,但不及時。」及赴太廟,雪益 甚,二鼓未已。上遣御藥黃經臣至二相所傳宣,問:「雪 不止,來日若大風雪,何以出郊?」布云:「今二十一日郊 禮尚在,後日無不晴之理。」經臣云:「只恐風雪難行。」布 云:「雪雖大,有司掃除,道路必無妨阻,但稍衝冒,無如 之何。兼雪勢暴必不久,況乘輿順動,理無不晴,若更 大雪,亦須出郊,必不可升壇,則須於端誠殿望祭,此 不易之理。已降御札頒告天下,何可中輟。」經臣亦稱 善,乃云:「左相韓忠彥欲與大慶殿望祭。」布云:「必不可, 但以此回奏。」經臣退,遂約執政會左相齋室,仍草一 劄子以往。左相猶有大慶之議,左轄陸佃云:「右相之 言不可易,兼恐無不晴之理。若還就大慶,是日卻晴 霽,奈何?」布遂手寫劄子與二府簽書訖,進入,議遂定。 上聞之甚喜。有識者亦云:「臨大事當如此。」中夜雪,果 止。

《雲麓漫抄》:「故事:百官入朝並乘馬。政和三年十二月 十一日,以雪滑,特許暫乘車轎,不得入宮門,候路通 依常。」自渡江後方乘轎,迄今不改。

《齊東野語》:政和中,大臣有不能詩者,因建言「詩為元 祐學術,不可行。」時李彥章為中丞,望風旨,遂上章論 淵明,李、杜而下皆貶之,因詆黃、張、晁、秦等,請為科禁。 何清源至修入合式,諸士庶習詩賦者杖一百。聞喜 例賜詩,自何文縝後,遂易為詔書訓戒。是歲冬初雪, 太上皇喜甚,吳居厚首作詩三篇以獻,謂之「口號」,上 和賜之。自是聖作時出,訖不能禁。

「辟寒王總管」,宋之老兵也。嘗客石函橋許公道院,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