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雲仙雜記》:長安冰雪,至夏月則價等金璧。白少傅詩 名動于閭閻,每需冰雪,論筐取之,不復償價,日日如 是。

兼明書《雪賦》云:「君寧見階上之白雪,豈鮮耀于陽春?」 臣銑曰:「鮮,寡也。雪之光輝,豈寡于陽春也?」明曰:「下文 云:『元陰凝沍,不昧其潔;太陽輝耀,不固其節』。則鮮謂 鮮明也。言雪當見日而消,不能鮮明光輝于陽春也。」 《沙洲記》:「自龍涸至大浸川一千九百里,夜肅肅,常有 風寒。七月雨便是雪,遙望四山,皓然皆白。」

《煎茶水記雪水第二十》:「用雪不可太冷。」

《朝野僉載》:正月見三白,田公笑嚇嚇。又西北人諺曰: 「要宜麥,見三白。」謂三度見雪也。

《全唐詩話》:柳宗元《雪》詩云:「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視鄭谷「亂飄僧舍」之句不 侔矣。

《墨客揮犀》:「蝗喜旱而畏雪,雪多則入地愈深,不復能 出。」

《徂異記》:「有積雪久不消,掘地得金羊玉馬,高三尺許。」 《鄰幾雜志》:「峨嵋雪蛆,大治內熱。」

疑孟《孟子》云:「白羽之白猶白雪之白,白雪之白猶白 玉之白。」告子當應之云:「色則同也,性則殊矣。」羽性輕, 雪性弱,玉性堅,而告子亦皆然之,此所以來犬牛人 之難也。孟子亦可謂以辯勝人矣。

《雲笈七籤》諸家氣法,敢問盛冬風雪寒時,鼓聲動,須 要入朝,若何咽即能禦得此極寒風雪氣?答曰:「但用 和氣運想,使周身而行,風雪亦不能為害。」

若見素雪,當願一切常居潔白,逍遙自在。

《埤雅說文》曰:凝雨,說物者從彗,蓋雪,雨之可掃者也, 亦能凈坋穢,若彗。所謂以黍雪桃者,以凈為義。《詩》曰: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雨雪浮浮,見晛曰流。」言君子體 道在上,而小人之類易消如此。晛,日氣也。《纂要》曰:日 光曰景,日影曰晷,日氣曰晛,日初出曰明,日昕曰晞, 日溫曰煦,在午曰亭午,在未曰昳,日晚曰旰,日將暮 曰薄暮。《詩》曰:「上天同雲,雨雪雰雰,益之以霡霂,既優 既渥,既霑既足。」雰雰,盛也,三農之事,雪則欲盛而遍 也,雨則欲微而潤也。蓋豐年之冬必有積雪,而其春 必有小雨,故是詩雨言小,雪言盛也。雪則欲其盛矣, 然又欲其澤浸之甚周也,故繼之曰「既優既渥。」雨則 欲其微矣,然又欲其膏潤之僅足也,故繼之曰「既霑 既足。」蓋驟雨不如久雪之入土深,且無泛溺,又可以 覆陽于根箸。《汜勝之書》曰:「雪者五穀之精,取汁以漬 原蠶之沙,和穀種之,奈旱。」今雪寒甚則為粒,淺則成 華,華謂之霙。《韓詩外傳》云:「雪華曰霙。」凡草木華多五 出,雪華獨六出是也。《詩》曰:「如彼雨雪,先集維霰。」言雪 之所加,物有死者,霰其先至者也。霰至則危亡之兆 見矣。霜霰,陰剛之微也,霜集而後堅冰至,霰集而後 雪至,故《詩》《易》以為始亂之象。《爾雅》曰:「雨」為《霄雪》, 從晛省,霄從「消」省。《詩》曰:「見晛曰消。」蓋雪以微溫摶之, 故散而成。郭璞所謂冰雪雜下,謂之消雪是也。《說 文》曰:「霰,稷雪也。」閩俗謂之米雪,言其霰粒如米。所謂 稷雪,義蓋如此。今名濇雪,亦曰濕雪。然臘雪握之輒 聚,立春以後不復可摶,略如霄雪,亦以微溫摶之故 也。《里語》以為春雪不能蠲壓瘴癘,其以此乎?《夏小正》 曰:「農及雪澤。」言雪澤之無高下也。

犬喜雪,馬喜風,豕喜雨。

《畫墁錄》:臨江之上一處,當大山中,西望雪山,日晃如 銀,其高無際,出眾山上。居人曰:「此雪山佛居也。有獅 子,人常見之,非西域雪山」,是蜀所記。無憂城東北望 隴山,積雪如玉也。

《志林》:「臨皋亭下八十餘步,便是大江,其半是峨嵋雪 水。吾飲食沐浴皆取焉,何必歸鄉哉!」

《物類相感志》:「螺螄畏雪。」

《竹坡詩話》:鄭谷《雪詩》,如「江上晚來堪畫處,漁人披得 一蓑歸」之句,人皆以為奇絕,而不知其氣象之淺俗 也。東坡以謂此小學中教童蒙詩,可謂知言矣。然谷 亦不可謂無好語,如「春陰妨柳絮,月黑見棃花」,風味 固似不淺。惜乎其不見賞於蘇公,遂不為人所稱耳。 《石林詩話》:詩禁體物語,此學詩者類能言之也。歐陽 文忠公守汝陰,嘗與客賦雪於聚星堂,舉此令往往 皆閣筆不能下,然此亦定法,若能者,則出入縱橫,何 可拘礙?鄭谷「亂飄僧舍茶煙濕,密洒歌樓酒力微」,非 不去體物語,而氣格如此其卑。蘇子瞻「凍合玉樓寒 起粟,光搖銀海眩生花」,超然飛動,何害其言?「玉樓」、銀 海,韓退之兩篇,力欲去此弊,雖冥搜奇譎,亦不免有 「縞帶銀杯」之句。杜子美「暗度南樓月,寒生北渚雲」,初 不避雲「月」字。若「隨風且開葉,帶雨不成花」,則退之兩 篇工,殆無以愈也。

《蠡海集》:或曰霜能殺物,雪能養物,何也?蓋雪生於雲, 霜則無雲,霜殺物,露滋物,何也?蓋霜歷陰位,露歷陽 位,是以春霜亦不殺,秋露亦不生。

雪為陰之極,全得水之成數,雪花每每見六出,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