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屬人員,於都城隍等廟行香,禁屠宰三日。百官就各

衙門致齋,青衣角帶辦事。

《御龍子集》:「雪其雨之所凝乎,氣潤而不殺。」

《丹鉛總錄》:「霄」、「雪」兩字,音義皆異。霄字從䏌,音屑。《說文》 兩。為霄,徐鉉《注訂》《說文》誤以䏌為肖,遂為臆說云: 「霄雪著物則消。」此說可笑。雪豈有著物不消者乎?霰 雪與片雪同一性也。即霰也。《爾雅》兩。為霄。」注:「冰 雪雜下,謂之霄雪。」《說文》:「霰,稷雪也。」陸佃云:「閩俗謂之 冰雪,今名濇雪。與霄音相近也。」《詩補傳》曰:「粒雪。」郭璞 《爾雅注》謂雨雜下也。雪初作來成花,圓如稷粒,撒而 下。杜子美詩所云「帶雨不成花」,俗諺云:「夾雨,夾雪也。」 《春秋緯》曰:「盛陽之氣,溫暖為雨;陰氣薄而脅之,則合 而為雹;盛陰之氣,凝滯為雪;陽氣薄而脅」之,則散而 為霰。《韓詩》:「相彼雨雪,先集維霰。」薛君曰:「霰,霙也。」夏侯 孝若《寒雪賦》曰:「集洪霰之淅瀝,煥摧磊之霍索。」謝希 逸《雪賦》曰:「霰淅瀝而先集,雪紛糅而遂多。」古詩詠霰 云「雪花遣汝作先鋒」是也。以此證之,霄與霄迥不同 矣。霄從肖,近天氣也。揚雄賦「騰清霄而軼浮景。」陶潛 詩「川滌餘靄,宇靉微霄。」《道書所稱九霄、青霄、赤霄、紫 霄、絳霄、元霄之屬,與「霰霄字音義何啻千里。

瓊,赤玉也。謝希逸《雪賦》:「林廷瓊樹」,世豈有赤雪耶?李 義山「已隨江令誇瓊樹」,李長吉詩「白天碎碎墮瓊芳」, 相承誤用,皆不考之過也。

《雲南山川志》:「雪山在麗江府西北,一名玉龍山,上插 雲漢,下臨麗水,山巔積雪,經春不消。」 《榕城隨筆》:「漳于八閩為極南,得氣最煖,其人生不識 霜雪之狀。」

《篷窗續錄》:嘗謂「泉石竹樹,地之四美;霞月雨雪,天之 四美」,非山居人惡能領略其妙。

《滇行紀略》:「滇南最為善地,嚴冬雖雪滿山頭,而寒不 侵膚,不用圍爐服裘。」

《觴政》「醉雪」宜夜消其潔也。

《眉公筆記》:古今雪詩甚多,獨中峰老衲一偈云:「凍雲 四合雪漫漫,誰解當機作水看。只為眼中花未瞥,啟 窗猶看玉琅玕。」

銷夏長江萬里,人言出于岷山,而不知元從雪山萬 壑中來。山亙三千餘里,特起三峰,其上高寒多積雪, 朝日曜之,遙望晃若銀海。杜子美《草堂》,正當其勝,故 其詩曰:「窗含西嶺千秋雪」,正是謂也。

立夏之日,服《飛雪散》,則不熱。

蜀中氣暖少雪,一雪則山上經年不消,山高故也。大 理點蒼山即出屏風石處,其山陰崖積雪中尤多。每 歲五六月,上人夜入山取雪,五更下山賣,市中人爭 致之。

《脈望白玉蟾》云:「虛室生白,謂之白雪;心地開花,謂之 黃芽。」

岩棲幽事,雪景莫若山,山雪莫若月下。余嘗目擊而 賦四言詩云:「夜啟岩牖,淡而無風。月直松際,雞鳴雪 中。」蓋寔景也。

余喜賞雪,每戲云:「古今二鈍漢,袁安閉門,子猷返棹, 底是避寒,作許題目。」

《群碎錄》:「雪多作於戊己日,凡遇戊午、己未日,天必變 雨,遇亢、壁二宿直日則免,餘宿不可免。」

《帝城景物略》:「初雪戒不入口曰毒,再雪則以炮茶,積 雪川塑于庭。」

《居山雜記》:「雪晝遐望,皆銀峰玉嶂,光明照徹,迥有佳 致。及飛鳥時歸,林動屑墜,紛紛點石。斯時擁爐煨榾 柮,持茗杯,閱高士傳,則山家之極致也。」

寒檠膚見,蜀之犬吠日,越之犬吠雪。少史子曰:夫犬 一也,而一則吠日,一則吠雪。何也?以其見與不見耳。 《霏雪錄》:老農語曰:「蝗生子,遺而入地,經大雪則入地 愈深。」東坡雪後書北臺壁云:「遺蝗入地應千尺。」是也。 《野獲編》:大內每雪後即於京營內撥三千名入內庭 掃雪,輪番出入,每歲俱然。亦有游閒年少代充其役, 以觀禁掖宮殿者。又南京舊制,有「揀花舍人,額設五 百名。」蓋當年供宗廟薦新及《玉食糠》之用,今廢久 矣。「五百揀花,三千掃雪」,亦兩都佳話也。

《蕪史》「蒼震門恆閉,遇掃雪則開。」

長松茹退《憨憨子》曰:「梅以香欺雪,雪以白欺梅。兩者 各恃其所長而相欺,互不能降,故酣戰而已。噫天風 忽起,雪捲花飛,則向之所恃者安在?故曰:恃長而欺 人者不能終。」

「通」紅而告我者,「熾炭也」;「飄」白而告「我」者,「飛雪也。」紅白 雖殊,告我則一耳。

《近峰聞略》竹未嘗香也,而杜子美詩云:「雨洗娟娟靜, 風吹細細香。」雪未嘗香也,而李太白詩云:「瑤臺雪花 數千點,片片吹落春風香。」

《遵生八牋》:「大雪中跣足做事,不可便以熱湯浸洗,觸 寒而回。寒若未解,不可便喫熱湯,熱食須少頃方可。」 孟浩然尋梅:「陶穀烹雪,風致自佳。」

《西湖志》:「斷橋殘雪,為十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