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周禮司烜氏》「以火燧取明火于日」是矣。

神鍼火主治

心腹冷痛。風寒濕痺。附骨陰疽。凡在筋骨隱痛者。鍼 之火氣直達病所。甚效。

發明

神鍼火者,五月五日,取東引桃枝,削為木針,如雞子 大,長五六寸,乾之。用時以綿紙三五層襯于患處,將 鍼蘸麻油點著吹滅,乘熱針之。又有雷火神針法,用 熟蘄艾末一兩,乳香、沒藥、穿山甲、硫黃、雄黃、草烏頭、 川烏頭、桃樹皮末各一錢,麝香五分,為末,拌艾,以厚 紙裁成條,鋪藥艾于內,緊卷如指大,長三四寸,收貯 瓶內,埋地中七七日取出,用時于燈上點著吹滅,隔 紙十層,乘熱鍼于患處,熱氣直入病處,其效更速。忌 冷水。

火鍼釋名

燔鍼、焠鍼、燒鍼、煨鍼、火鍼者,《素問》所謂燔鍼、焠鍼也。 張仲景謂之燒針,川蜀人謂之煨針。其法麻油滿盞, 以燈草二七莖點燈,將鍼頻塗麻油燈上,燒令通赤。 用之不赤或冷,則反損人,且不能去病也。其鍼須用 火著鐵造之為佳。點穴墨記要明白,差則無功。

主治

風寒筋急,攣引痺痛,或癱緩不仁者,針下疾出,急按 孔穴則疼止,不按則疼甚,癥塊結積,冷病者,鍼下慢 出,仍轉動以發出污濁。癰疽發背,有膿無頭者,鍼令 膿潰,勿按孔穴。凡用火鍼太深則傷經絡,太淺則不 能去病,要在消息得中,鍼後發熱惡寒,此為中病。凡 面上及夏月濕熱在兩腳時,皆不可用此。

發明

《素問》云:「病在筋,調之筋,燔鍼刦刺其下及筋急者,病 在骨,調之骨焠,鍼藥熨之。」又《靈樞經》敘十二經筋所 發諸痺痛,皆云:治在燔針劫刺,以知為度,以痛為輸。 又云:經筋之病,寒則反折筋急,熱則縱弛不收。陰痿 不用焠刺者,焠,寒急也。縱緩不收者,無用燔鍼。觀此, 則燔針乃為筋寒而急者設,以熱治寒,正治之法也。 而後世以針積塊,亦假火氣以散寒涸而發出污濁 也。或又以治癰疽者,則是以從治之法,潰泄其毒氣 也。而昧者以治傷寒熱病,則非矣。張仲景云:「太陽傷 寒,加溫鍼必發驚。營氣微者,加燒鍼,則血流不行,更 發熱而煩躁。太陽病下之,心下痞,表裏俱虛,陰陽俱 竭,復加燒針,胸煩,面色青黃,膚瞤者」,難治。此皆用針 者不知往哲設鍼之理,而謬用以致害人也。又凡肝 虛目昏多淚,或風赤及生翳膜頑厚,成病後生白膜 失明,或五臟虛勞,風熱上沖于目生翳,並宜熨烙之 法。蓋氣血得溫則宣流,得寒則凝澀故也。其法用平 頭針,如翳大小,燒赤,輕輕當翳中烙之,烙後翳破,即 用除翳藥敷點。

燈火主治

小兒驚風,昏迷搐搦,竄視諸病。又治頭風脹痛,視頭 額太陽絡脈盛處,以燈心蘸麻油,點燈焠之良。外痔 腫痛者亦焠之。油能去風解毒,火能通經也。小兒初 生,因冒寒氣欲絕者,勿斷臍,急烘絮包之。將胎衣烘 熱,用燈炷于臍下往來燎之,煖氣入腹內,氣回自甦。 又燒銅匙柄熨烙眼弦內,去風退赤,甚妙。

發明

凡燈,惟胡麻油、蘇子油然者,能明目治病,其諸魚油、 諸禽獸油、諸菜子油、棉花子油、桐油、豆油、石腦油、諸 燈煙,皆能損目,亦不治病也。

燈花主治

傅金瘡,止血生肉。小兒邪熱在心,夜啼不止,以二 三顆,燈心湯調,抹乳吮之。

發明

昔陸賈言:燈花爆而百事喜,《漢書藝文志》有占燈花 術,則燈花固靈物也。錢乙用治夜啼,其亦取此義乎? 我明宗室富順王一孫嗜燈花,但聞其氣,即哭索不 已。時珍診之曰:「此癖也。」以殺蟲治癖之藥丸服,一料 而愈。

燭燼集解

燭有蜜蠟燭、柏油燭、牛脂燭,惟蜜蠟、柏油者,燼可入 藥。

主治

丁腫同胡麻、鍼砂等分為末,和醋傅之。治九漏。同陰 乾馬齒莧等分為末,以泔水洗淨,和臘豬脂傅之。日 三上。

《山西志書》

太原府

太原府河曲縣火山,在縣西五里,山逼黃河,巖石俱 赤,煙氣灼人,古稱「火山軍。」山上有孔,以草投之,煙灼 上發,可熟食,草木不生。

《四川志書》

潼川州

蓬溪縣火井,伏龍山下,地窪若池,以火引之,有聲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