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14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煎熬真陰,陰虛則病,陰絕則死。君火之氣,經以暑與 濕言之;相火之氣,經以火言之。蓋表其暴悍酷烈,甚 于君火也,故曰:相火元氣之賊。周子又曰:「聖人定之 以中正仁義而主靜。」朱子曰:「必使道心常為一」身之 主,而人心每聽命焉。夫人心聽命,而又主之以靜,則 彼五火之動皆中節,相火惟有裨補造化,以為生生 不息之運用爾,何賊之有?或曰:「《內經》止于六氣言火, 未言及臟腑也。」曰:岐伯歷舉病機一十九條,而屬火 者五。諸熱瞀瘛,皆屬于火;諸逆衝上,皆屬于火;諸躁 狂越,皆屬于火;諸禁鼓慄,如喪神守,皆屬于火。諸病 胕腫,疼酸驚駭,皆屬于火是也。劉河間云:「諸風掉眩 屬于肝,風火也。諸氣膹鬱屬于肺,燥火也。諸濕腫滿 屬于脾,濕火也。諸痛痒瘡屬于心,鬱火也。」是皆火之 為病,出于臟腑者然也。以陳無擇之通敏,猶以暖溫 為君火,日用之火為相火,無怪乎後人之聾瞽也。

燧火集解

李時珍曰:「《周官》司爟氏: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季春 出火,季秋納火,民咸從之。蓋人之資于火食者,疾病 壽夭生焉。四時鑽燧取新火,以為飲食之用,依歲氣 而使無亢不及,所以救民之時疾也。榆柳先百木而 青,故春取之,其火色青;杏棗之木心赤,故夏取之,其 火色赤;柞楢之木理白,故秋取之,其火色白;槐檀之」 木心黑,故冬取之,其火色黑。桑柘之木肌黃,故季夏 取之,其火色黃。天文大火之次,于星為心。季春龍見 于辰而出火,于時為暑。季秋龍伏于戌而納火,于時 為寒。順天道而百工之作息皆因之,以免水旱災祥 之流行也。後世寒食禁火,乃季春改火遺意,而俗作 介推事,謬矣。《道書》云:「竈下灰火,謂之『伏龍屎』。」不可爇 香,事神。

桑柴火主治

癰疽發背不起,瘀肉不腐,及陰瘡瘰𤻤流注,膁瘡頑 瘡,然火吹滅,日灸一次。未潰拔毒止痛,已潰補接陽 氣,去腐生肌。凡一切補藥諸膏,宜此火煎之,但不可 點艾傷肌。

發明

朱震亨曰:「火以暢達,拔引鬱毒,此從治之法也。」李時 珍曰:「桑木能利關節,養津液,得火則拔引毒氣,而袪 逐風寒,所以能去腐生新。」《抱朴子》云:「一切仙藥,不得 桑煎不服。」桑乃箕星之精,能助藥力,除風寒痺諸痛, 久服終身不患風疾。

炭火集解

李時珍曰:「燒木為炭,木久則腐,而炭入土不腐者,木 有生性,炭無生性也。葬家用炭,能使蟲蟻不入,竹木 之根自回,亦緣其無生性耳。古者冬至、夏至前二日 垂土炭,平衡兩端,輕重令勻。陰氣至則土重,陽氣至 則炭重也。」

櫟炭火主治

櫟炭火,宜煆煉一切金石藥。烰炭火,宜烹煎焙炙百 藥丸散。

白炭火主治

誤吞金銀銅鐵在腹,燒紅,急為末,煎湯呷之。甚者,刮 末三錢,井水調服,未效再服。又解水銀、輕粉毒。帶火 炭納水底,能取水銀出也。土立炭帶之辟邪惡鬼氣, 除夜立之戶內,亦辟邪惡。

蘆火竹火主治

宜煎一切滋補藥。

發明

「凡服湯藥雜品物,專精修治如法,而煎藥者,鹵莽造 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則藥亦無功。」觀夫茶味之美 惡,飯味之甘餲,皆係于水火烹飪之得失,即可推矣。 是以煎藥須用小心,老成人以深罐密封,新水活火, 先武後文,如法服之,未有不效者。火用陳蘆、枯竹,取 其不強不損藥力也;桑柴火,取其能助藥力;烰炭,取 其力。慢櫟炭取其力。緊溫養用糠及馬屎牛屎者。取 其暖而能使藥力勻遍也。

艾火主治

《灸百病》。若灸諸風冷疾。入硫黃末少許,尤良。

發明

凡灸艾火者,宜用陽燧火珠,承日取太陽真火,其次 則鑽槐取火為良。若急卒難備,即用真麻油燈,或蠟 燭火,以艾莖燒點於注,滋潤灸瘡,至愈不痛也。其戞 金擊石、鑽燧入木之火,皆不可用。《邵子》云:「火無體,因 物以為體。」金石之火,烈于草木之火是矣。入木者,松 火難瘥,柏火傷神多汗,桑火傷肌肉,柘火傷氣脈,棗 火傷內吐血,橘火傷營衛經絡,榆火傷骨失志,竹火 傷筋損目也。《南齊書》載武帝時,有沙門從北齊賫赤 火來,其火赤于常火而小,云以療疾,貴賤爭取之,灸 至七炷,多得其驗。吳興楊道慶虛疾二十年,灸之即 瘥。咸稱馬聖火詔,禁之不止,不知何物之火也。

陽燧釋名

火鏡也,以銅鑄成,其面凹,摩熱向日,以艾承之則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