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夜短陰生,則夜浸長而日短。郊之祭在建子之月,而陽生於子,故曰「迎長日之至也。」 至,猶來也,與《月令》仲夏「日長至」 異矣,故言「迎」 焉。祭天必迎長日之至者,當是時,陽始事矣,天以始事為功也。《周官》以冬日至致天神,蓋謂是矣。

《左傳》

伯趙司至

《郯子》曰:「少皞摯為鳥師,而鳥名伯趙氏,司至者也。」

《伯趙》,伯勞也。此鳥以冬至去,故以名官,使之主冬至。

《易通卦驗》

雲送迎日

冬至之日,見雲送迎,從下嚮來,歲大美,人民和,不疾 疫。無雲送迎,德薄歲惡。故其雲赤者旱,黑者水,白者 為兵,黃者有土功。諸從日氣送迎其效也。

晷如度

冬至之日,立八神,樹八尺,表日中,視其晷如度者,則 歲美人和。晷進則水,晷退則旱。進一尺則日食,退一 尺則月食。

「進」謂長於度也。

初陽雲

冬至初陽,雲出箕,如樹木之狀。

廣漠風至

冬至,廣漠風至。

迎日至

冬至之始,人主與群臣左右從樂五日,天下之眾亦 家家從樂五日,為迎日至之禮。

鼓瑟

人君冬至日,使八能之士鼓黃鐘之瑟,瑟用槐木,長 八尺一寸。

鼓用馬革

冬至日、鼓用馬革、圓徑八尺一寸

《馬》:《坎》類。

《尚書璇璣鈐》

冬至雲

冬至陰雲祁寒,有雲迎日者,來歲大美。

《尚書考靈曜》

懸璧編珠

《冬至》,日月五緯俱起牽牛初,日月若懸璧,五星若編 珠。

《孝經緯》

斗指子

大雪後十五日,《斗指子》為「冬至。」

《孝經說》

冬至三義

至有三義:一者陰極之至,二者陽氣始至,三者日行 南至,故謂之「至。」

《樂稽耀嘉》

冬至祭天

冬至日,祭天於圜丘,用蒼璧,牲同玉色,樂用夾鍾為 宮,樂作六變。

《樂緯》

冬至樂

《坎》主冬至,樂用管。

《神農書》

忌出遊

《冬至》陰陽合精,天地交讓,天為尸位,地為不凍,君為 不朝百官為不親事。不可出遊,必有憂悔。

《汲冢周書》

周月解

惟一月既南至昏昴畢見,日短極,基踐長微,陽動於 黃泉,陰慘於萬物。是月斗柄建子,始昏北指,陽氣虧, 草木萌蕩。日月俱起於牽牛之初,右回而行,月周天 起一次而與日合宿。日行月一次周天,歷舍於十有 二辰,終則復始,是謂「日月權輿。」

時訓解

冬至之日蚯蚓結。蚯蚓不結,君政不行。

《陶朱公書》

冬至觀雲

冬至日觀雲,須於子時至平旦觀之。若青雲起,主歲 稔民安,赤雲主旱,黑雲主水;白雲主人災,黃雲大熟, 無雲主凶。

冬至占風

冬至日占風。若南風主穀貴。北風主歲稔。西風主禾 熟。若東南風久有重霧,主水。西南風主久陰。諺云:「冬 至西南百日陰,半晴半雨到清明。」

《呂氏春秋》

有始覽

冬至日行遠道,周行四極,命為《元明》。

《史記》

天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