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冬至短極,縣土炭炭。」動鹿解角,蘭根出,泉水躍。略以

知日至,要決晷景。歲星所在,五穀逢昌。其對為衝,歲 乃有殃。

《正義》曰:言晷景歲星行不失次,則無災異,五穀逢其昌盛。若晷景歲星行而失舍,有所衝,則歲乃有殃。

《漢書》

律歷志

推至日以中法乘中元餘,盈元法得一,名曰「積日。」不 盈者名曰「小餘。」小餘盈二千五百九十七以上中大 數,除積日,如法算外,則冬至也。

天文志

日有光道,冬至至於牽牛北,遠極,故晷長。立八尺之 表,而晷景長三尺一寸四分。

月有九行,冬至北從黑道。

「冬至日南極,晷長」,南不極則溫為害。

《淮南子》

天文訓

日冬至則斗北中繩,陰氣極,陽氣萌,故曰冬至為德。 日夏至則斗南中繩,陽氣極,陰氣萌,故曰夏至為刑。 陰氣極則北至北極,下至黃泉,故不可以鑿地穿井, 萬物閉藏,蟄蟲首穴,故曰「德在室。」陽氣極則南至南 極,上至朱天,故不可以夷丘上屋,萬物蕃息,五穀兆 長,故曰「德在野。」日冬至則水從之,日夏至則火從之, 「故五月火正而水漏,十一月水正而陰勝。陽氣為火, 陰氣為水,水勝故夏至濕,火勝故冬至燥,燥故炭輕, 濕故炭重。」日冬至,井水盛,盆水溢,羊脫毛,麋角解,鵲 始巢。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丈三尺。日夏至而流黃澤, 石精出,蟬始鳴,半夏生,蚊蝱不食駒犢,騺鳥不搏黃 口。八尺之景,修徑尺五寸,景修則陰「氣勝,景短則陽 氣勝,陰氣勝則為水,陽氣勝則為旱。」

大雪加十五日斗指子,則「冬至」,音比黃鍾。

冬至日則陽乘陰,是以萬物仰而生。

日:冬至,德氣為土,土色黃,故曰《黃鍾》。

以日冬至數來歲正月朔日五十日者,民食足;不滿 五十日者,日減一斗;有餘,日,日益一升。

日冬至,日出東南維,入西南維。

《後漢書》

律歷志

推二十四氣術曰:「置入蔀年減一,以月餘乘之,滿中 法得一,名曰大餘,不滿為小餘。大餘滿六十除去之, 其餘以蔀名命之,算盡之外,則前年冬至之日也。 斗之二十一度,去極至遠也。日在焉而冬至,群物於 是乎生。故律首黃鍾,曆始冬至,月先建子,時平夜半。 當漢高皇帝受命四十有五歲,陽在上章,陰在執徐, 冬十有一月甲子夜半朔旦冬至,日月閏積之數,皆 自此始」,立元正朔,謂之《漢曆》。

禮儀志

冬至鑽燧改火。

《春秋繁露》

陰陽出入上下篇

中冬之月,相遇北方,合而為一,謂之曰「至。」別而相去, 陰適右,陽適左。適左者其道順,適右者其道逆。逆氣 左上,順氣右下,故下煖而上寒。以此見天之冬,右陰 而左陽也,上所右而下所左也。冬月盡而陰陽俱南 還,陽南還出於寅,陰南還人於戌,此陰陽所始出地 入地之見處也。

《京房易占》

虛風

冬至日南風為虛風。舊傳入夜半至者,其民皆臥而 弗犯,故其歲民少病。晝至者,民皆中於虛風,當病。

虹貫艮中

虹以冬至四十六日內出東北方,貫艮中。春多旱,夏 多火災,粟貴。

《太元經》

近元

冬至及夜半以後者,近元之象也。進而未及,往而未 至,虛而未滿,故謂之「近元」也。

《月令章句》

三極

冬至為三極,晝漏極短,去極極遠,晷景極長。

《風角書》

候赦法

冬至後盡丁己之日,有風從巳上來,滿三日以上,必 有大赦。

《五經通義》

冬至陽微

冬至,寢兵鼓,商旅不行,君不聽政事。又曰:「冬至陽氣 萌,陰陽交精,始成萬物。氣微在下,不可動泄,王者承 天理,故率天下靜而不擾也。」

《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