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當冬三月,天地閉藏,暑雨止,大寒起,萬物實熟,利以 填塞空郄,繕邊城塗郭術,平度量,正權衡,虛牢獄,實 廥倉,君修樂,與神明相望,凡一年之事畢矣。舉有功, 賞賢,罰有罪,遷有司之吏而第之。不利作土功之事, 利耗什分之七,土剛不立。

常以冬日,順三老、里有司、伍長以冬賞罰,使各應其 賞而服其罰。

輕重己篇

以秋日至始,數四十六日,秋盡而冬始。天子服黑絻, 黑而靜處,朝諸侯卿大夫列士,循於百姓,發號出令 曰:「毋行大火,毋斬大山,毋塞大水,毋犯天之隆。」天子 之冬禁也。

以秋日至始,數九十二日,天子北出九十二里而壇, 服黑而絻黑,朝諸侯卿大夫列士,號曰「發繇。」趣山人 斷伐,具械器;趣菹人薪雚葦,足蓄積。三月之後,皆以 其所有易其所無,謂之大通三月之蓄。凡在趣耕而 不耕,民以不令,不耕之害也,宜芸而不芸,百草皆存, 民以僅存,不芸之害也,宜穫而不穫,風雨將作,五穀 「以削,士民零落」,不穫之害也。「宜藏而不藏。霧氣陽,陽, 宜死者生,宜蟄者鳴」,不藏之害也。「張耜當弩,銚耨當 劍,戟,穫渠當脅。」「蓑笠。」當櫓,故耕械具則戰械備 矣。

《尸子》

冬為信

冬為信,北方為冬,冬,終也。北,伏方也。是故萬物冬皆 伏,貴賤若一,美惡不減,信之至也。

《漢書》

律歷志

「太陰」者,北方北伏也。陽氣伏於下,於時為冬,冬,終也。 物終藏乃可稱。

天文志

辰星曰「北方冬水」,知也,聽也。知虧聽失,逆冬令,傷水 氣,罰見辰星。

《淮南子》

天文訓

北方水也,其帝顓頊,其佐元冥,執權而治冬,其神為 辰星,其獸元武,其音羽,其日壬癸。

《秋分》四十六日而立冬,草木畢死,音比南呂。加十五 日,斗指亥,則「小雪」,音比無射。加十五日指壬,則「大雪」, 音比應鍾。加十五日指子,則冬至,音比黃鍾。加十五 日指癸,則「小寒」,音比應鍾。加十五日指丑,則「大寒」,音 比無射。

太陰治冬,則欲猛毅剛彊。

時則訓

冬行春令,泄行夏令,旱行秋令,霧

五位

北方之極,自九澤窮夏晦之極,北至令正之谷,有凍 寒積冰雪雹,霜霰漂潤。群水之野,顓頊、元冥之所司 者,萬二千里。其令曰:「申群禁,固閉藏,修障塞,繕關梁, 禁外徙,斷罰刑,殺當罪;閉關閭,大搜客,止交游,禁夜 樂,蚤閉晏開以塞。姦人已得,執之必固。天節已幾,刑 殺無赦。雖有盛尊之親,斷以法度,毋行水,毋發藏,毋」 釋罪。

主術訓

人君上因天時,下盡地財,中用人力,丘陵阪險不生 五穀者,以樹竹木,冬伐薪蒸,以為民資。

汜論訓

古者民澤處復穴,冬日不勝霜雪霧露,聖人乃作,為 之築土構木,以為宮室。

《春秋繁露》

五行逆順篇

水者冬藏至陰也。宗廟祭祀之始,敬四時之祭,禘祫 昭穆之序,天子祭天,諸侯祭土,閉門閭,大搜索,斷刑 罰,執當罪,飭關梁,禁外徙,恩及於水,則醴泉出,恩及 介蟲,則黿鼉大為,靈龜出。如人君簡宗廟,不禱祀,廢 祭祀,執法不順,逆天時則病流腫,水脹痿痺,孔竅不 通,咎及於水,霧氣冥冥,必有大水,水為民害,咎及介 蟲,則龜深藏黿鼉呁。

五行五事篇

王者無失謀,然後冬氣得,故謀者主冬。冬陰氣始盛, 草木必死。王者能聞事審謀慮之,則不侵伐。不侵伐 且殺,則死者不恨,生者不怨。冬日至之後大寒。萬 物藏於下,於時暑為賊,故王者輔之以急,斷之以事, 水潤下也。冬行夏政則蒸,行春政則雷,行秋政則旱, 冬失政,則夏草木不實,霜五穀疾枯。

《大戴禮記》

千乘篇

司空司冬,以制度制地事,準揆山林,規表衍沃畜水 行衰濯浸,以節四時之事,治地遠近,以任民力,以節 民食。太古食壯之食,攻老之事。公曰:「功事不少而餱 糧不多乎?」子曰:「太古之民,秀長以壽者,食也;在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