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藏而有《坎》中之陽。故為陰中之少陰。而通於冬氣。冬主水也。

診要經終論篇

九月十月,陰氣始冰,地氣始閉,人氣在心。

收藏之氣,從天而降,肺屬乾金而主天,為心藏之葢,故秋冬之氣,從肺而心,心而腎也。少陰主冬令,故先從手少陰而至於足少陰。

十一月十二月,冰復,地氣合,人氣在腎。

《冰復》者,一陽初復也。「地氣合」者,地出之陽,復歸於地,而與陰合也。腎主冬藏之氣,故人氣在腎。

脈要精微論篇

冬日在骨,蟄蟲周密。君子居室。

冬令閉藏,故脈沈在骨,如蟄蟲之封閉,如君子之居室,藏而勿出也。

藏氣法時論篇

腎主冬,足少陰、太陽主治,其日壬癸。腎苦燥,急食辛 以潤之,開湊理,致津液,通氣也。

腎主冬水之令,足少陰主癸水,太陽主壬水,二經相為表裏,而主治其經氣。壬屬陽水,癸屬陰水,在時主冬,在日為壬癸。腎者水藏,喜潤而惡燥,宜食辛以潤之,謂辛能開湊理,使津液行而通氣,故潤也。

《管子》

幼官篇

冬行秋政,霧行夏政,雷行春政,烝泄,十二始寒盡刑, 十二小榆賜予,十二中寒收聚,十二中榆大收,十二 寒至靜,十二大寒之陰,十二大寒終,三寒同事,六行 時節,君服黑色,味鹹,味聽徵聲,治陰氣,用六數飲於 黑,后之并以鱗獸之火,爨藏慈厚行薄純,坦氣修通, 凡物開靜,形生理,器成於僇,教行於鈔,動靜不記,行 止無量,戒審四時以別息,異出入以兩易,明養生以 解固,審取與以總之。一會諸侯令曰:「非元帝之命,毋 有一日之師役!」再會諸侯令曰:「養孤老,食常疾,收孤 寡。」三會諸侯令曰:「田租百取五,市賦百取二,關賦百 取一,毋乏耕織之器。」四會諸侯令曰:「修道路,偕度量 一稱數,藪澤以時禁發之。」五會諸侯令曰:「修春秋冬 夏之常,祭食天壤山川之故,祀必以時。」六會諸侯令 曰:「以爾壤生物共元官,請四輔,將以祀上帝。」《七會諸 侯令》曰:「官處四體而無禮者流之焉莠命。」八會諸侯 令曰:「立四義而無議者,尚之於元官,聽於三公。」九會 諸侯令曰:「以爾封內之財物國之所有為幣。」九會大 命焉,出常至千里之外,二千里之內諸侯,三年而朝。 《習命》二年,三卿使四輔。一年正月朔日,令大夫來修 受命。三公二千里之外,三千里之內,諸侯,五年而會。 至習命三年,名卿請事。二年,大夫通吉凶。十年,重適, 入正禮義。五年,大夫請受變。三千里之外,諸侯世一 至,置大夫以為廷,安入共受命焉?此居《於圖》北方。

四時篇

北方曰月,其時曰冬,其氣曰寒。寒生水與血,其德淳 越,溫怒周密,其事號令,修禁,徙民令靜止,地乃不泄, 斷刑致罰,無赦有罪,以符陰氣,大寒乃至,甲兵乃強, 五穀乃熟,國家乃昌,四方乃備,此謂月德。月掌罰,罰 為寒。冬行春政則泄,行夏政則雷,行秋政則旱。是故 冬三月以壬癸之日發五政:一政曰:「論孤獨,恤長老」; 二政曰:「善順陰,修神祀,賦爵祿,授備位;三政曰:效會 計,毋發山川之藏;四政曰:捕姦遁,得盜賊者有賞;五 政曰:禁遷徙,止流民,圉分異;五政苟時,冬事不過,所 求必得,所惡必伏。」

五行篇

「睹壬子水行御。」天子出令,命左右使人內御。御其氣 足,則發而止,其氣不足,則發𢵧瀆盜賊。數劋竹箭,伐 檀柘,令民出獵,禽獸不釋巨少而殺之,所以貴天地 之所閉藏也。然則羽卵者不段,毛胎者不?「𣎜婦不 銷棄,草木根本美。」七十二日而畢。

按:𢵧謂遮禁也。群聚之,謂其閉藏之氣不足,則𢵧防盜賊,以助其閉藏之也。劋削竹箭以為矢也,伐檀柘所以為弓也。貴天地閉藏,故校獵取禽以助也。生氣泄,殺氣藏,泄盛虛藏實之驗之。「足不足」 者,驗天地之氣藏也。藏足者,來復歸根,所謂「暢月」 是也。陽氣生而止,不助以殺。不足者,陰內疏而不窒,陽外浮而不反,必助陰抑陽,遏使下藏,閉盜賊之中漏,殺草木鳥獸之外榮,是為「貴藏」 也。以殺得生,殺中之生,貞下之元也。謂贊氣化以養元之道。

睹壬子水行,御天子決塞,動大水,王后夫人薨,不然, 則羽卵者,段毛胎者。《𣎜婦》銷棄草木,根本不美,七 十二日而畢也。

七臣七主篇

冬無賦爵賞祿,傷伐五穀。冬政不禁,則地氣不藏。

禁藏篇

冬收五藏,最萬物,所以內作民也。

度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