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歲功典

 第八十一卷目錄

 冬部紀事

 冬部雜錄

 冬部外編

歲功典第八十一卷

冬部紀事

《帝王世紀》:「顓頊黃帝之孫,昌意之子,以水承金,位在 北方,主冬,以水事紀官。」

《周禮天官》:「小宰之職六曰冬官,其屬六十,掌邦事。大 事則從其長,小事則專達。」

《庖人》:「凡用禽獻,冬行鱻羽膳膏羶。」訂義史氏曰:「用鱻羽 於冬,冬時陽氣大,魚潛鴈定而肥也,飲食之滋。冬膳 羊脂曰膏羶,以其物之所便,而調和之也。」

《獸人》冬獻狼。訂義楊謹仲曰:「《疏》謂狼,山獸,山主聚,故狼 膏聚而溫。狼,陽物,其性自溫,故冬獻之。」

《食醫》飲齊視冬時。訂義賈氏曰:「視猶比也。」方氏曰:「齊與 《王制》遲速異,齊之齊同。飲齊」,水漿醴涼之類。飲齊視 冬,固以寒為主,然飲潤物而清之,亦冬之事。

凡和:冬多《鹹》。訂義《易》氏曰:「冬為水,味多鹹,以養腎 疾。醫冬時有嗽上氣疾。」訂義史氏曰:「寒之餘毒。傳於華 葢而上升。故冬有嗽上氣之疾。」 《掌皮》、掌冬斂革。訂義史氏曰:「皮已乾謂之革。」賈氏曰:「獸 皮治去其毛曰革。革須治用功深,故冬斂之。」

《染人》冬獻功。訂義賈氏曰:「《纁元》與夏總染,至冬功成,並 獻於王。」

春官司尊彝,冬烝,祼用黃彝。訂義鄭鍔曰:「黃彝者,畫為 黃目也。人目未嘗黃龜目則黃氣之清明未有如龜 者,故《記》曰:黃者中也,目者清明也,言酌於中而清明 於外也。冬者萬物歸根復命之時,祼用黃彝?言明於 外而欲以觀其復。」

司巫《冬堂贈》《無方無算》。訂義鄭鍔曰:「冬則贈送不祥,與 季冬贈惡夢之贈同。凡送行必自堂始,自內而外,故 於堂上行贈送禮以送之。其送也無定方,或東或西, 或南或北,其路則無算數,或千里,或萬里,欲其去之 之遠。」劉執中曰:「冬者歲之窮,理宜推故以納新者也。 況堂乃人之所寢而安之者,不宜有邪氣以妨春陽 之來,不宜有妖祟以礙吉」祥之至,故男巫以脯醢幣 帛遶堂而贈以遣之,故曰:「無方」;小大多少莫不除之, 故曰:「無算。」

《夏官·挈壺氏》:「凡軍事,縣壺,以序聚𣝔。凡喪,縣壺,以代 哭者。皆以水火守之,分以日夜。及冬,則以火爨鼎水 而沸之而沃之。」訂義王昭禹曰:「縣壺以盛水,分刻漏也。」 鄭康成曰:「擊𣝔,兩木相敲,行夜時也。分以日夜者,異 晝夜漏也。漏之箭,晝夜共百刻,冬夏之時,間有長短 焉。《大史立成法》,有四十八箭。」鄭司農曰:「冬水凍,漏不 下,故以火炊水沸以沃之,謂沃漏也。」薛氏曰:「以火爨 鼎,使之不凝;以火守壺,使之不差。施之於軍事,所以 嚴守警;施之於喪」事,所以嚴凶哀。朝廷朝夕之禮,亦 常以是為節。然《春官雞人》十國事為期,則告之時,而 此復特掌之挈壺氏者,蓋天子備官,挈壺掌漏,雞人 告時。諸侯則掌漏告時,一於挈壺氏而已。

《校人》「冬祭馬,步獻馬,講馭夫。」訂義鄭康成曰:「馬步,神,為 災害馬者。」鄭鍔曰:「寒氣總至,馬方在廄,必存其神,使 不為災。」唐人之頌曰:「冬祭馬步,存神也。」王昭禹曰:「馬 步,為馬禱行冬則大閱之時,故祭馬步。」賈氏曰:「馬神 稱步,若元冥之步、人鬼之步之類,與酺字異音同義。」 鄭鍔曰:「及冬之時,自春所養乘者,至是皆見其良矣, 乃擇其良者以獻於王,如物至」冬成而可獻也。「於是 之時,則講馭夫」,謂講論其知馭車之法能與不能也, 與臧僕之意同。講必以冬,馭夫則主馭者將使之馭。 使車,貳車、佐車之人。五馭必有法,安可不講其藝乎? 於冬講之,一年之事也。

圉師「冬獻馬。」訂義項氏曰:「冬則所產之馬成矣,故獻之。」 《秋官》薙氏掌殺草,冬日至而耜之。訂義《鄭鍔》曰:「冬日已 至,陰極而凍,於時則以耜而划之,划覆其根,凍死於 冬,則來春不能萌。」

《冬官考工記》:弓人:「冬析幹則易。」訂義鄭康成曰:「《易》理滑 致也。」鄭鍔曰:「凡木之材,至冬則堅凝可治,治於冬則 節目易去,其理滑易矣。」

《拾遺記》:「周穆王東巡大騎之谷,西王母來共玉帳高 會,進崑流素蓮。素蓮者,一房百子,凌冬而茂。」

《韓子·說林》篇:管仲、隰朋從桓公伐孤竹,春往冬返,迷 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 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 之陰,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地,遂得水。

《左傳襄公十三年》:「冬,城防,書事,時也。於是將早城,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