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武仲請俟畢農事,禮也。」土功雖有常節,通以事閒 為時。

《晏子諫上篇》:景公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狐白之 裘,坐堂側陛。晏子入見,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 寒?」晏子對曰:「嬰聞古之賢君,飽而知人之饑,溫而知 人之寒,今君不知也。」公曰:「善。」乃令出衣發粟與饑寒 《諫下》篇:景公為履,黃金之綦,飾以銀,連以珠,良玉之 絇,其長尺冰月服之,以聽朝。晏子朝,公迎之,履重,僅 能舉足,問曰:「天寒乎?」晏子曰:「君奚問天之寒也?古聖 人製衣服也,冬輕而暖,夏輕而清。今君之履,冰月服 之,是重寒也,履重不節,是過任也,失生之情矣。」 《列子周穆王》篇:「老成子學幻於尹文先生,深思三月, 遂能於冬月起雷。」

《殷湯》篇鄭師文:「及冬而叩徵弦,以激蕤賓,陽光熾烈, 堅冰立散。」

《左傳》昭公九年:冬,築郎囿。書時也。季平子欲其速成 也。叔孫昭子曰:「《詩》曰:『經始勿亟,庶民子來』。焉用速成, 其以勦民也。」

《說苑》:景差相鄭,鄭人有冬涉水者,出而脛寒。後景差 過之,下陪乘而載之,覆以上衽。晉叔向聞之,曰:「景子 為人國相,豈不固哉?吾聞良吏居之,三月而溝渠修, 十月而津梁成,六畜且不濡足,而況人乎?」

《呂氏春秋分職篇》:衛靈公天寒鑿池,宛春諫曰:「天寒 起役,恐傷民。」公曰:「天寒乎?」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 陬隅有竈,是以不寒。今民衣敝不補,履決不組,君則 不寒矣,民則寒矣。」公曰:「善。」令罷役。

《列子楊朱篇》:昔者宋國有田夫,常衣黂僅以過冬。暨 春東作,自曝於日,不知天下之有廣廈隩室,綿纊狐 貉。顧其妻曰:「負日之暄,人莫知者,以獻吾君,將有重 賞。」

《吳越春秋》:「越王欲復吳仇,冬則抱冰懸膽於戶,出入 嘗之。」

《烈士傳》:「孟嘗君食客三千,齊士有乞食馮煖,寒冬無 褲,面有饑色。」

《漢書郊祀志》:高祖二年冬,東擊項籍而還入關,問故 秦時上帝祠何帝也?對曰:「四帝,有白青黃赤帝之祠。」 高祖曰:「吾聞天有五帝,而四何也?吾知之矣,迺待我 而具五也。」迺立黑帝祠,名曰北畤。

《食貨志》:「冬民既入,婦人同巷相從夜績。女工一月得 四十五日必相從者,所以省費燎火,同巧拙而合習 俗也。」服虔曰:「一月之中又得夜半,為十五日,凡四 十五日也。」

《魏相傳》:「中謁者趙堯舉春,李舜舉夏,兒湯舉秋,貢禹 舉冬,四人各職一時。」應劭曰:「四時各舉所施行政 事。」服虔曰:「主一時衣服禮物,朝祭百事也。」

《西京雜記》:「漢制,天子玉几,冬則加綈錦其上,謂之綈 几。以象牙為火籠,籠上皆散華文,後宮則五色綾文。 以酒為書滴,取其不冰,以玉為硯,亦取其不冰。夏設 羽扇,冬設繒扇。公侯皆以竹木為几,冬則以細罽為 橐以憑之,不得加綈錦。」

《漢書武帝本紀》:元鼎三年「冬,徙函谷關於新安,以故 關為弘農縣。」

元封五年冬,行南巡狩,至於盛唐,望祀虞舜於九嶷, 登灊天柱山,自尋陽浮江,親射蛟江中,獲之。舳艫千 里,薄樅陽而出,作《盛唐樅陽之歌》。遂北至瑯邪,並海, 所過,禮祠其名山大川。

辟寒溫室殿,武帝建,冬處之溫煖也。以椒塗壁,被之 文繡,香桂為柱,設火齊屏風,鴻羽帳,規地以罽賓氍 毹。

《漢書杜延年傳》:「延年子緩為太常,治諸陵縣,每冬月 封具獄日常去酒省食,官屬稱其有恩。」

《于定國傳》:「定國為廷尉,食酒至數石不亂。冬月治請 讞,飲酒益精明。」

《召信臣傳》:「信臣徵為少府大官,園種冬生蔥韭菜茹, 覆以屋廡,晝夜㸐蘊火,待溫氣乃生,信臣以為此皆 不時之物,有傷於人,不宜以奉供養,及他非法食物, 悉奏罷,省費歲數千萬。」㸐古然字 《元后傳》:「莽知太后婦人厭居深宮中,欲虞樂以市其 權,令太后四時車駕巡狩四郊,存見孤寡貞婦。冬饗 飲飛羽,校獵上蘭,登長平館,臨涇水而覽焉。」

桓譚《新論》:「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雖有病緩 急猶不敢犯,為介之推故也。」

《後漢書鍾離意傳》:「意辟大司徒侯霸府,詔部送徒詣 河內,時冬寒,徒病不能行,路過弘農,意輒移屬縣,使 作徒衣,縣不得已與之,而上書言狀,意亦具以聞。光 武得奏,以見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於用心,誠良吏 也』。」

《光武本紀》:「建武二十一年冬,鄯善王、車師王等十六 國,皆遣子入侍奉獻,願請都護。帝以中國初定,未遑 外事,迺還其侍子,厚加賞賜。」

《桓郁傳注》:「上謂郁曰:『卿經及先師,致復文雅』。」其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