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魯恭傳》《易》曰:「潛龍勿用。」言十一月十二月,陽氣潛藏, 未得用事,雖煦噓萬物,養其根荄,而猶盛陰在上,地 凍水冰,陽氣否隔,閉而成冬。

《班固傳》:「靈草冬榮,神木叢生。」

《白虎通五祀篇》:「冬祭井,井者,水之深藏在地中,冬亦 水王,萬物伏藏。」

《論衡感虛》篇:「夫雲出於丘山,降散則為雨矣。人見其 從上而墜,則謂之天,雨水也。冬日天寒,則雨凝而為 雪,皆由雲氣發於丘山,不從天上降集於地明矣。」 《釋名》:「冬曰上天,其氣上騰,與地絕也。冬,終也,物終成 也。」

《桃,諸》藏,桃也。諸,儲也。藏以為儲,待給冬月用之也。 瓠蓄皮瓠以為脯,蓄積以待冬月時用之也。

《說文》:「竹,冬生草也。」象形下垂者。箬也 《農家諺》,「冬青花不落濕沙。」

獨斷行,「冬為太陰,盛寒為水。祀之於行在廟門外之 西,軷壤厚二尺,廣五尺,輪四尺,北面設主於軷上。」 王粲《務本論》:「野積踰冬,奪者無罪。」

《抱朴子·仙藥篇》:「雲母有五色並具,而多黑者,名雲母, 宜以冬服之。」

《廣譬》篇:「非分之達,猶林卉之冬華也。」

《拾遺記》:「背明國,在扶桑東,見日出於西方。其國昏昏 常暗,有醇和麥為麴以釀酒,一醉累月,食之,凌冬可 袒。」

崑崙山有柰,冬生子,碧色,以玉井水洗食之,骨輕柔, 能騰虛也。

岱輿山有草,名「莽煌」,葉圓如荷,去之十步,炙人衣則 燋,刈之為席,方冬彌溫,以枝相摩,則火出。

《南方草木狀》:「南方冬無積槁,瀕海郡邑多馬,有草,葉 類梧桐而厚,取以秣馬,謂之肥馬草。馬頗嗜而食果 肥壯矣。」

冬葉薑葉也。苞苴物,交廣皆用之。南方地熱,物易腐 敗,惟冬葉藏之,乃可持久。

《竹譜》:「篃箭竹類,一尺數節,亦中作矢。其筍冬生。」 傅休奕《紫華賦序》:「紫華,一名長樂華,舊生於蜀,其東 界特饒,中國奇而種之。余嘉其華純耐久,可歷冬而 服,故與友生各為之賦。」

盧諶《祭法》:「冬祀用雉腊兔,腊,用甘,用荊餳。」

《述異記》:杏園洲在南海洲中,多杏。海上人云仙人種 杏處。漢時嘗有人舟行遇風,泊此洲五六日,日食杏, 故免死云。洲中有冬杏。王充《果賦》云:「冬實之杏,春熟 之甘。」晉郭太儀《果賦》云:「杏或冬而實。」

劉勰《新論履信》篇:「冬之得寒,寒不信則水土不堅,水 土不堅則安靜之德廢。」

《名醫別錄》「術以蔣山、白山、茅山者為勝。十一月、十二 月採者好,多脂膏而甘。其苗可作飲,甚香美。」

忍冬藤生,凌冬不凋,故曰「忍冬。」

《益州記》:「蒻之莖,蜀人於冬月取以舂碎,炙之,水淋一 宿為菹。」

《水經注》:「黃水出零陽縣西北連巫山,溪出雌黃,頗有 神異,採,常以冬月祭祀,鑿石深數丈,方得佳黃,故溪 水取名焉。」

「丹水東南歷西巖下,巖下有大泉湧發,洪源巨輪,淵 深不測,蘋藻冬芹,竟川含綠。雖嚴辰肅月,燕麥暄萋。」 《齊民要術》「區種瓜法,以瓜子布坑中,以糞覆之,又以 土薄散糞上,以足微躡之。冬月大雪時,速併力推雪 於坑上為大堆。至春草生,瓜亦生,莖葉肥茂,異於常 者。又法:冬天以瓜子數枚內熱牛糞中,凍即拾聚,置」 之陰地,正月地釋,即耕布之,糞土覆之,肥茂早熟。 溲種可用雪汁,雪汁者,五穀之精也。使稼耐旱,常以 冬藏雪汁,器盛埋於地中。治種如此,則收常倍。 《隋書吐谷渾傳》:「青海周迴千餘里,中有小山,其俗至 冬輒放牝馬於其上,言得龍種。」

《舊唐書南蠻傳》:「林邑國,漢日南象林之地,在交州南 千餘里。地氣冬煖,不識冰雪,常多霧雨。」

《唐本草》:「醍醐,酥之精液。好酥一石有三、四升,醍醐在 酥中,盛冬不凝。」

《食療本草》:「石燕在乳穴石洞中者,冬月采之,堪食。」 種樹書:「麥最宜雪」,諺云:「冬無雪,麥不結。」

《北戶錄》:「山橘子冬熟,有大如土瓜者,次如彈丸者,皮 薄,下氣。普寧多有之。」

《酉陽雜俎》:「水耐冬。」此草經冬在水不死,成式於城南 村墅池中見之。

熊膽冬在右足。

嶺南有蟻,大於秦中馬蟻,結窠於甘樹。「甘實時,常循 其上,故甘皮薄而滑。往往甘實在其窠中,冬深取之, 味數倍於常者。」

太原晉祠,冬有水底蘋,不死,食之甚美。

《嶺表錄異》:「山薑,莖葉皆薑也,但根不堪食,亦與豆蔻 花相似而微小爾。花生葉間,作穗如麥粒,醃藏入甜 糟中,經冬如琥珀色,辛香可愛,用為膾,無以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