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爾雅》:「冬獵為狩。」得獸取之無所擇。

《公羊傳》:「冬曰烝。」薦,尚稻。鴈。烝,眾也。氣盛貌。冬,萬物 畢成,所薦眾多,芬芳備具,故曰「烝。」

《素問·風論篇》以冬壬癸,中於邪者為腎。

《四時剌逆從論》篇:「冬者葢藏,血氣在中,內著骨髓,通 於五藏。」

《山海經》:「堯光之山有獸焉,其狀如人而彘鬣,穴居而 冬蟄,其名曰猾褢,其音如斲木,見則縣有大繇。」 《管子五行篇》:「黃帝得后土而辯乎北方,故使為李。冬 者,李也。」《李獄》官也,取使象水平之也。

《禁藏》篇:「冬日之不濫,非愛冰也,為不適於身,便於體 也。」

《版法解》:「冬既閉藏,百事盡止,往事畢登,來事未起,方 冬無事,慎觀終始,審察事理。」

《菁茅謀》篇:「大冬任甲兵,糧食不給,黃金之賞不足,謹 守五穀,黃金之謝物,且為之舉。」

《文子精誠》篇:「政失於冬,辰星不效,其鄉;冬政不失,國 家寧康。」

《列子·殷湯篇》:「吳楚之國有大木焉,其名為櫾,碧樹而 冬生實,丹而味酸,食其皮汁,已憤厥之疾。齊州珍之, 渡淮而北,而化為枳焉。」

《莊子齊物論》篇:「『其穀如秋冬』,以言其日消也。」

《則陽篇》:「暍者反冬乎冷風。」

《盜跖》篇:「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積薪,冬則煬之,故命 之曰知生之民。」

《鶡冠子》:「斗柄指北,而天下皆冬。」

《荀子天論》篇:「天不為人惡寒而輟冬。」

《韓子解老篇》:「周公曰:『冬日之閉凍也不固,則春夏之 長草木也不茂。天地不能常侈常費,而況於人乎』?」 《五蠹》篇:「堯之王天下也,冬日麑裘。」

《楚辭》「嘉南州之炎德兮,麗桂樹之冬榮。」

《呂氏春秋離俗覽》:「冬之德寒,寒不信,其地不剛,地不 剛則凍閉不開。」

《史記天官書》:「月行角天門,十月為四月,十一月為五 月,十二月為六月,水發近三尺,遠五尺。」「謂月行入 角與天門,若十月犯之,當為來年四月成災」,十一月 則主五月也。

《河渠書》:「天子既臨河決,作歌曰:『吾山平兮鉅野溢,魚 沸鬱兮柏冬日』。」柏,猶迫也。《漢書音義》曰:「鉅野滿溢, 則眾魚沸鬱而滋長也。」迫,冬日乃止。

《匈奴傳》:「土地苦寒,漢馬不能冬。」能音耐

《漢書東方朔傳》:「朔上書曰:『臣年十三學書三冬,文史 足用』。」貧子冬日乃得學書。言文史之事。足可用也。 《魏相傳》。「北方之神。顓頊乘坎。執權司冬。」水為智,智 者謀,謀者重,故「為權。」

《越絕書》:「冬三月之時,草木既死,萬物各異藏,故陽氣 避之下藏,伏壯於內,使陰陽得成功於外。」

《賈誼新書》:「懸弧之禮義,北方之弧以棗。棗者,北方之 草,冬木也。」

《淮南子俶真訓》:「冬日之不用翣者,非簡之也,清有餘 於適也。」

《時則》訓冬為權,權者,所以權萬物也。權之為度也,急 而不羸,殺而不割,充滿以實,周密而不泄,敗物而弗 取,罪殺而不赦,誠信以必,堅慤以固,糞除苛慝,不可 以曲。故冬正將行,必弱以強,必柔以剛,權正而不失, 萬物乃藏。

《精神訓知》。「冬日之箑,夏日之裘,無用於己,則萬物之 變為塵埃」矣。

《主術訓》:「冬日之陽,萬物歸之,而莫使之然。」

《齊俗訓》:貧人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竈口。 《春秋繁露官制象天篇》:「冬者,太陰之選也。」

《五行之義》篇:「水居北方,而主冬氣。」

《陽尊陰卑篇》:「人生而天,而取化於天,哀氣取諸冬。」 《天辯在人篇》。「大陰因水而起,助冬之藏也。」

冬,哀志也。

人無冬氣,何以哀死而恤喪?天無哀氣,亦何以激陰 而冬閉藏?

《陰陽出入上下篇》:「冬右陰而左陽。」

《治水五行篇》:「七十二日水用事,其氣清寒而黑,閉門 閭,大搜索,斷刑罰,執當罪,飭梁關,禁外徙,無決池隄。」 《祭義》篇:「冬上敦實。敦實,稻也,冬之所畢熟也。畢熟故 曰烝,烝言眾也。」

《天地之行篇》:「薺以冬美。冬,水氣也。薺,甘味也。乘於水 氣而美者,甘勝寒也。」

《威德所生》篇:「冬者,天之威也。」

《如天之為篇》:「聖人冬修刑而致清。」方致清之時,見大 善亦立舉之。

《京房易傳》:「夏暑殺人,冬則物華實。」

《說苑》:「主冬者昴昏而中,可以斬伐田獵、蓋藏,上告之 天子,下布之民。」

《後漢書律歷志》:日行北陸謂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