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22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於時為立冬。此顓帝之曆所以首十月也。」

《抱朴子·雜應篇》:或問不寒之道。《抱朴子》曰:「或以立冬 之日,服六丙六丁之符,或閉口行五火之炁千二百 遍,則十二月中不寒也。或服太陽酒,或服紫石英米 漆散,或先服雄丸一,後服雌丸二,亦可堪一日一夕 不寒也。雌丸用雌黃、曾青、礬石、磁石也。雄丸用雄黃、 丹砂、石膽也。」

《隋書禮儀志》:「冬迎葉光紀者,葉拾光華。紀,法也。言冬 時收拾光華之色,伏而藏之,皆有法也。」

《廣濟方》:治眼。立冬日采桑葉一百二十片,遇閏年多 采十片,每用十片。遇洗眼日期,煎湯洗之,治眼百疾。 《周易集解》:「戰乎乾。」崔憬曰:「立冬則乾王,而陰陽相薄。 乾為寒,為冰。」「崔憬曰:乾主立冬已後,冬至已前,故為 為冰也。」

立冬部外編

《雲笈七籤》:「立冬清旦西南望,有綠紫青雲者,是上清 真人帝君皇祖三素雲也。」

立冬之日日中時,陽臺真人會諸仙官玉女,定新得 道始入仙籙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