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37 (1700-1725).djvu/1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佞,伏望陛下體昊天仁愛之意,思星文變動之由, 延訪近臣,勤求闕失,推行惠政,以活斯民,則愁嘆銷 于下而休徵格于上矣。《詩》曰:「敬之敬之,天維顯思,命 不易哉!惟陛下留神毋忽!」

《八月一日輪對奏劄》
前人

右。臣比者恭睹御書于太廟,因雷雨之後,鴟吻損動, 明詔有司避殿減膳,有以見陛下寅畏祗懼之心。然 臣博觀六經載籍之傳,及秦漢以來史傳所志,自非 甚無道之世,未聞震霆之警及于宗廟者,魯之展氏 人臣耳,己卯之異,《春秋》猶謹書之。蓋雷霆者,上天至 怒之威;宗廟者,國家至嚴之地。以至怒之威,而加諸 「至嚴之地,其為可畏也明矣。」古先哲王遇非常之變 異,則必應之以非常之德政,未嘗僅舉故事而已。今 自避正朝、損常膳之外,咸亡聞焉。或者固已妄議陛 下務為應天之文而不究其實矣,況禮文所在,又有 可議者乎?且震霆之作,孟秋之癸丑也。越旬有四日, 而恐懼修省之詔始攽避殿減膳之舉,孟秋之丁卯 也,甫二日,群臣祈請之章已上。夫以蹈故循常之文, 非甚難舉者,然猶浹旬而後行,甫信宿而遽已,何其 自責之約,而自恕之多乎!陛下節儉之誠,出於天性, 其在平日,尚不以卑宮菲食為難,況于畏威省咎之 餘,少舒徐之,何所不可,而匆匆若是?借曰禮文之末, 非所以格天,然文之不存,實于何有?今也誠意弗加, 動皆勉強,苟塞己責,徒揜外觀。以此動人,猶且不可, 而況于天乎?迺者孟秋之朔,流星示異,其占為兵憂, 而上下恬然若不聞之,故相距才九日,而震霆之變 作。夫示之以星象之飛流,亦云切矣。而陛下不知戒, 于是儆之以震霆,又加切焉。天于我國家,欲扶持而 全安之,其心至惓惓也。《書》曰:「惟先格王,正厥事。」臣願 陛下內揆之一身,外察諸庶政,勉進君德,毋以豢安 養逸為心,博通下情,深求致異召和之本,庶幾善祥 日應,咎徵日銷。惟天惟祖宗,所以望陛下者實在此。 臣不勝愛君勤拳之心,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直前奏劄一》癸酉十月十一日上
前人

臣聞劉向有言曰:「祥多者其國安,異眾者其國危。」天 地之常經,古今之通誼也。臣切究其指,以為不然。蓋 祥多而恃,未必不危;異眾而戒,未必不安,顧人主應 之者何如耳。伏觀今歲以來,咎徵荐至。二月宜燠,而 飛雪沍寒,其令如冬;六月宜暑,而積陰驟涼,其令如 秋。地宜安靜,而有震搖之變;水宜潤下,而有漂涌之 「災,則陰陽猶失節也。迺九月丁巳,星隕于晝,其占主 益;十月戊戌,流星出昴,其占主吳。」則象緯猶告愆也。 有一于斯,皆宜儆懼,而況重之以震霆之異乎?昔景 祐五年,雷發孟春,仁宗皇帝即下求言之詔,凡聖躬 闕遺,臣下阿枉,與夫政教刑獄之失,薦紳百僚,咸得 悉言,所以通下情、召和氣也。今陛下自視何如仁宗, 冬雷之警甚于孟春,而求言之詔未頒,政令臧否,何 由悉見?四方利害,何由盡聞?群臣邪正,何由遍察?雖 震懼之言,不絕于口,憂勞之念,日切于心,臣猶以為 未也。夫天之愛陛下如慈父,誨陛下如嚴師。褻而不 嚴,則愛有時而弛;翫而弗戒,則誨有時而倦。惟陛下 考祖宗之已行,思所以通人情,察民隱,進忠直,斥佞 諛,使善政日新,至和自應。此《祈天永命》之一事也。

《召除戶書內引劄子一》九月十三日選德殿
前人

臣聞當天命已定之餘而不忘戒懼者,三代令王之 所以長世也;當天命未定之時而遽忘戒懼者,後世 人主之所以不克終也。臣嘗讀《書》而得基命定命之 說,竊以謂周之文、武,基命者也。若成王,則命已定矣。 而周公作《詩》以戒王,乃曰「宜監于殷,駿命不易。」又曰: 「命之不易,無遏爾躬。」召公作《書》以戒王,亦曰:「王其德 之用,祈天永命。」又曰:「欲王以小民,受天永命。」夫周至 成王再世耳,而文、武之功,配天罔極,天命烏乎而遽 止,亦豈待祈而後永耶?及觀太康之于夏,太甲之于 商,僅一再傳,而一則以盤游失國,一則以欲敗度,縱 敗禮而幾失之天,未嘗以禹、湯之烈而私其子孫也。 是以謂之難諶,是以謂之靡常,然後知二公惓惓之 忠,非過計也。然則繼守成之主,其可以天命已定而 忽之哉?厥今天下何時也?臣以為天命未定之時也。 夫自藝祖基肇造之命而太宗定之,高宗基中興之 命而孝宗定之,聖子神孫,繼繼承承,千千萬年,命之 定也久矣。而臣以為未定者,蓋觀《皇矣》之詩,而知文 王受命之由。方天厭「商亂而求民之定也,始則觀之 二國焉,求之不獲,而又觀之四國焉,其德皆莫若文 王者。于是睠焉西顧,命之為中夏主。夫豈苟然哉?今 中原俶擾,天之簡求民主,茲惟厥時。使吾之德足以 當天心,天必不舍而他畀也。苟吾之德未足以當天 心,天必轉而他之矣。臣故曰:『此天命未定之時也』。」嘉 定中,臣繆直禁林,是時韃日以興,金日以削,嘗中夜 彷徨而起曰:「此吾國安危將判之秋,君臣上下恐懼 修省之日也。」于是進祈天永命之戒。寧宗皇帝優容 狂瞽,嘉歎再三,而權臣寡識,懵不之省。自是二十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