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寄政焉,作教而寄武,作祀而寄德焉。此三者,聖王 所以合於天地之行也。

《淮南子》

《墬形訓》

暑氣多夭,寒氣多壽。南方有不死之草,北方有不 釋之冰。

《時則訓》

「三月失政,九月不下霜。」四月失政,十月不凍。「七月失 政,正月大寒不解。」「《十一月失政》,五月下雹霜。」

《春秋繁露》

《治亂五行》

《水干土》。夏寒雨霜。

金干水,則冬大寒。

夏失政,則冬不凍冰,大寒不解。

《五行變政》

火有變,冬溫夏寒,此王者不明,善者不賞,惡者不絀, 不肖在位,賢者伏匿,則寒暑失序,而民疾疫。

《博雅》

《月𧘂》

「正月不溫,七月不涼,二月不風,八月雷不藏,三月風 不衰,九月無降霜,四月雷不見,十月蟄蟲行,五月陽 暑不蒸,十一月不合凍,六月浮雲不布,十二月草不 喪,七月白露不降,正月有微霜,八月浮雲不歸,二月 雷不行,九月物不凋,三月草木傷,十月流火不定,四 月䖵蟲不育,十一月寒不降,五月雨雹,十二月萌類」 不見,六月五穀不實。

《漢書》

《五行志》

《傳》曰:「視之不明,是謂不悊,厥咎舒,厥罰恒奧。」

視之不明,是謂不悊。悊,知也。《詩》云:「爾德不明,以亡陪 亡卿。不明爾德,以亡背亡仄。」言上不明,暗昧蔽惑,則 不能知善惡,親近習,長同類,亡功者受賞,有罪者不 殺,百官廢亂,失在舒緩,故其咎舒也。盛夏日長,暑以 養物,政弛緩,故其罰常奧也。

庶徵之恆奧,劉向以為《春秋》亡冰也。小奧不書,無冰 然後書,舉其大者也。京房《易傳》曰:「祿不遂行茲謂欺, 厥咎奧,雨雪四至而溫臣。安祿樂逸茲謂亂,奧而生 蟲。知罪不誅茲謂舒,其奧,夏則暑殺人,冬則物華實。 重過不誅茲謂亡徵,其咎當寒而奧六日也。」

《傳》曰:「聽之不聰,是謂不謀,厥咎急,厥罰恒寒。」

「聽之不聰,是謂不謀。」言上偏聽不聰,下情隔塞,則不 能謀慮利害,失在嚴急,故其咎急也。盛冬日短,寒以 殺物,政促迫,故其罰常寒也。

劉歆以為,大雨雪及未當雨雪而雨雪,及大雨雹、隕 霜殺菽草,皆常寒之罰也。劉向以為常雨屬貌不恭。 京房《易傳》曰:「有德遭險,茲謂逆命,厥異寒誅。過深當 奧而寒,盡六日,亦為雹。害正不誅,茲謂養賊,寒七十 二日,殺蜚禽。道人始去,茲謂傷,其寒物無霜而死,涌 水出。戰不量敵,茲謂辱命,其寒雖雨,物不茂,聞善不 予」,厥咎聾。

《魏書》

《靈徵志》

京房《易傳》曰:「興兵妄誅,茲謂亡法,厥災霜,夏殺五穀, 各殺麥。誅不原情,茲謂不仁,夏先大霜。」

《鴻範論》曰:「春秋之大雨雪,猶庶徵之恆雨也,然尤甚 焉。夫雨,陰也,雪又陰也,大雪者,陰之稸積,盛甚也。一 曰,興大水同冬,故為雪耳。」

《宋書》

《天文志》

六「甲星不明,則寒暑易節」;

《觀象玩占》

《霜總敘》

天氣下降而為露,清風薄之而為霜。霜所以蕭,萬物 消祲。沴,當降而不降,當殺物而不殺物者,政弛而慢。 不當降而降與不當殺物而殺者,政急殘。故隕霜不 殺草,與隕霜殺菽,《春秋》皆書以記異。在國則戒在君 相,在外郡則戒在守土之官。京房曰:「人君誅非辜,則 非時隕霜。」

《占法》

京房曰:「霜所以威萬物,刑罰所以誅不仁,人君刑罰 不當妄行誅殺,則天應之以隕霜於春夏。臣依公結 私,誅殺無罪,則霜下在土;依公結私,以緩有罪,則霜 附木。殺罰不由其上,則霜見風而飛,此皆刑罰不法 所致也。霜見日而不消,人君執法堅不可犯也。未見 日而消,以喜怒行刑罰也。」

「天陰不見星而霜」,臣擅誅罰也。一曰:「晝夜不明而隕 霜」,君欲行刑,有疑於心,徑行之也。

「隕霜殺五穀」,刑罰慘酷也。

隕霜不殺草,君威不行也。《天鏡》曰:「霜不殺物,來年蟲 五穀傷,大飢。」

「霜止樹頭而不下」者,決罪而上不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