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霜有芒堅》,賢遭害也。「霜芒向下」,人君專以法繩下。「霜 芒」,旁指君,以旁言刑殺人也。「霜無芒」,人君刑罰行而 哀其人也。

「《霜下翩翩》,其狀如雪」者,人君知其所信任為邪,而不 以為意也。

霜不下而物自寒,死邪?《臣握法》,陰中人而人不知也。 春霜人病。京房曰:「春霜殺草木,是謂陰隆,君弱臣強, 下不事上。」又曰:「春下霜七日,七年聖人滅。」

《夏,霜》,君死國亡。

正月,霜下著物,見日不消,小人在位,君子在野,五穀 百物不實,牛馬多疫死,著樹,凍損木枝,君聽讒,傷賢 人臣災疫。京房曰:「欲候霜下早晚者,正月一日有雷, 則七月有霜;二月一日有雷,則八月有霜。」

《地鏡》曰:「視古屋無人居,其屋上獨無霜,則其下有寶 藏。」

軍中霜芒角遍於旂鎗之上,師不可動。

《天霜晝下》,刑罰妄行。

霜下有聲,外兵來伐。

《管窺輯要》

《霜占》

霜者,季秋始降,陽氣育物,陰氣殺伐。霜者,天地之刑 殺也。

「霜在草根土隙」,而不著木葉高處者,刑罰專施於下 賤,而無所伸也。

冬三月,無霜,蟲不蟄,來年蝗蟲蝖蟘,傷害五穀,萬物 不成,人災疫。

「冬,霜不殺草木,夏而降。」主政令苛,誅伐不行。

霜附草木不下,誅伐不原。

「《霜》反在草木」,下不教而誅。

《霜傷穀》,誅伐不由君。出在臣下。夏殺五穀必興兵,妄 誅亡法身災。

冬霜殺麥,茲謂不仁,誅伐不原。

「霜附草木」至地,佞人依刑為私賊。

「霜在草根」,上下間隙,不教而誅虐也。

霜傷桑,不祥。

霜非時,殺草木,人大飢,三月大傷草木,其夏有兵,歲 多水,人飢。

年中桃再花,夏有霜。李再花,春有大霜。

凡春霜傷葉花,夏霜傷苗,秋霜傷實,冬霜傷根。傷花 葉則傷小兒,傷苗則傷壯者,傷實則傷老人,傷根則 婦人多死。

冬無霜雪,不出一年,人民相食。

「《霜未罷》而重已霜」,人君緩德而嚴於刑。

《日中霜未釋》,見日而反為霜,此臣行刑不避君, 霜不殺物,臣假君威,或不星而有霜,此臣擅行誅伐。

《雪總敘》

雪本雨也,寒甚而空,中風結之以成雪。或過多,或非 時,則皆為害。

《占法》

冬雪盈尺,來歲有年。《八節占》曰:「冬有積雪,歲美人和。」 京房曰:「雪附木,不著地,人君聽讒言,殺忠臣也。雪未 至地而復上,久而復下,人君欲寬死罪也;雪而溫者, 人君脫有罪也。」

春雪不消,妻黨專政,擅權執主威,天下饑,民流亡。 正月雪三日內消,或至地即化者,歲成人安。七日不 消,大臣下獄。秋穀不成,亦臣有不奉主命者。

二月,雪,七日不消,百果不實,臣專政,大臣死,牛馬傷。 夏秋,民不安。

三月,雪,經日不消;秋禾不成,米貴民饑,大臣憂; 夏雨雪,大喪,大兵起,違天紀,絕人倫,君死國亡。京房 曰:「司馬為亂。」

秋,雨雪,大喪,民多死,兵起,大饑。《乙巳占》曰:「八月雪,宮 中不安,多疾病,亦為有奸賊。」

「冬三月無雪,來年無麥」,五穀不成,蟲傷人,疾疫。 凡非時雨雪,皆為刑罰慘酷,奸邪得志,兵革將興,國 敗亡。

《天鏡》曰:「雪者,陰氣盛也。小人依公結私,以協主而專 政。故三月雪不止,九月而即下,厚則為旱,薄則為水, 皆期半年。」

「雪深三尺,鳥獸大半死」者,權臣奸佞,凍死人馬,不祥 之兆。

《雪地屋》上,先有消者,下有金寶。

《遵生八牋》

《四時調攝箋》

八月秋分後,忌多霜,主病。

《婁元禮田五家行》

《論霜》

每年初下只一朝,謂之「孤霜」,主來年歉。連得兩朝以 上主熟,上有鎗芒者吉,平者凶。春多主旱。

《論雪》

下雪而不消名曰「等伴」,主再有雪,久經日照而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