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元興二年冬十二月酷寒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元興二年十二 月,酷寒過甚。是時桓元篡位,政事煩苛,識者以為朝 政失在舒緩,元則反之以酷。按劉向曰:「周衰無寒歲, 秦滅無燠年。」此之謂也。

元興三年正月甲申,霰雪,又雷。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三年正月甲申, 霰雪,又雷。」雷霰同時,皆失節之應也。

義熙五年三月大雪

按:《晉書安帝本紀》:「義熙五年三月乙亥,大雪,平地數 尺。」

義熙六年正月丙寅,雪,又雷。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文帝元嘉六年正月丙寅雷且雪

按《宋書文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元嘉七年二月,雪且雷。

按《宋書文帝本紀》。不載 「按《元經》」云云。

元嘉九年十一月甲戌,雷且雪。

按《宋書文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元嘉二十五年正月,積雪,冰,寒。

按《宋書文帝本紀》。二十五年春正月戊辰,詔曰:「比者 冰雪經旬,薪粒貴踊,貧弊之室多有窘罄。可檢行京 邑二縣及營署,賜以柴米」 按《五行志》:二十五年正 月,積雪冰寒。

孝武帝大明元年冬大雪

按《宋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大明元年十 二月庚寅,大雪,平地三尺餘。明年,虜侵冀州,遣羽林 軍北討。」

明帝泰始三年閏正月大雨雪

按《宋書明帝本紀》:泰始三年「閏月庚午,京師大雨雪, 遣使巡行,賑賜各有差。」

南齊

高帝建元二年閏月己丑雨雪

按《南齊書高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建元三年》十一月,雨雪。

按《南齊書高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三年十一月 雨雪,或陰或晦,八十餘日,至四年二月乃止。」

武帝天監元年大雪

按《南史梁武帝本紀》:「天監元年十二月,大雪深三尺。 天監三年三月,隕霜殺草。」

按:《梁書武帝本紀》云云。

天監六年三月庚申朔,隕霜殺草。

按:《梁書武帝本紀》云云。

按《隋書五行志》:三年三月、六年三月,並隕霜殺草。京 房《易傳》曰:「興兵妄誅,茲謂亡法,厥罰霜。」是時大發卒 拒魏軍於鍾離,連兵數歲。

普通二年三月庚寅大雪平地三尺

按:《梁書武帝本紀》云云。

按《隋書五行志》:普通二年三月,大雪,平地三尺。《洪範 五行傳》曰:「庶徵之常雨也,然尢甚焉。雨,陰也;雪又陰, 畜積甚盛也。」皆妾不妾,臣不臣之應。時義州刺史文 僧朗以州叛於魏,臣不臣之應也。

大同三年六月霜七月雪

按:《梁書武帝本紀》,「大同三年六月,青州胊山境隕霜。 七月,青州雪,害苗稼。」

按《隋書五行志》:「大同三年六月,胊山隕霜。七月,青州 雪,害苗稼。是時交州刺史李賁舉兵反,僭尊號,置百 官,擊之不能克。」

大同十年十二月,大雪,平地三尺。

按:《梁書武帝本紀》云云。

按《隋書五行志》:「十年十二月,大雪,平地三尺。是時邵 陵王綸、湘東王繹、武陵王紀並權侔人主,頗為驕恣。 皇太子甚惡之,帝不能抑損。上天見變,帝又不悟。及 侯景之亂,諸王各擁彊兵,外有赴援之名,內無勤王 之實,委棄君父,自相屠滅,國竟以亡。」

高祖永定三年正月丁酉大雪

按:《陳書高祖本紀》云云。

宣帝太建十年八月戊寅隕霜殺稻菽

按:《陳書宣帝本紀》云云。

按:《隋書五行志》:「太建十年八月,隕霜殺稻菽。是時大 興師選眾遣將吳明徹與周相拒於呂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