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太康五年九月。大霜雪。

按《晉書武帝本紀》,「五年九月,郡國五大水隕霜,傷秋 稼。」 按《五行志》,「五年九月,南安大雪,折木。」

太康六年春,隕霜。

按《晉書武帝本紀》,六年三月,郡國六,隕霜傷桑麥。 按《五行志》,「六年二月,東海隕霜傷桑麥。三月戊辰,齊 郡臨淄、長廣、不其等四縣,樂安、梁鄒等八縣,瑯琊臨 沂等八縣,河間、易城等六縣,高陽、北陽、新城等四縣 隕霜傷桑麥。」

太康七年,雨赤雪。

按《晉書。武帝本紀》,「七年十二月己亥,河陰雨赤雪二 頃。」 按《五行志》。此赤祥也。是後四載而帝崩。

太康八年夏,隕霜。冬,大雪。

按《晉書武帝本紀》,「八年夏四月,隕霜傷麥。」 按《五行 志》,「八年四月,齊國、天水二郡隕霜,十二月大雪。 太康九年四月,隴西隕霜傷麥。」

按:《晉書武帝本紀》云云。

太康十年四月,郡國《八》隕霜。

按:《晉書武帝本紀》云云。

惠帝元康元年七月雝州大旱隕霜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五行志》云云。 元康五年。丹陽建鄴大雪。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元康六年三月,隕霜。

按:《晉書惠帝本紀》:「六年三月,東海隕霜,傷桑麥。」按五行志

作隕雪疑誤

元康七年七月,隕霜。

按《晉書惠帝本紀》,「七年秋七月,隕霜殺秋稼。」 按《五 行志》,「秦雍二州隕霜殺稼也。」

元康九年三月,隕霜。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九年三月旬有 八日。河南滎陽潁川隕霜傷禾。」是時賈后凶躁滋甚。 及冬遂廢愍懷。

光熙元年八月雪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光熙元年閏八 月甲申朔,霰雪。劉向曰:「盛陽雨水,湯熱,陰氣脅之,則 轉而為雹。盛陰雨雪,凝滯,陽氣薄之,則散而為霰。今 雪非其時,此聽不聰之應。」是年帝崩。

懷帝永嘉元年十二月冬雪平地三尺

按《晉書。懷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永嘉七年十月庚午,大雪。

按《晉書。懷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愍帝建興元年冬十月庚午大雪

按:《晉書愍帝本紀》云云。

明帝太寧元年二月三月隕霜十二月幽冀并三州大雪

按《晉書明帝本紀》,「太寧元年二月丙寅,隕霜。壬申,又 隕霜殺穀。」「三月丙戌,隕霜殺草。」 按《五行志》,「元年十 二月,幽、冀并三州大雪。」

太寧三年三月,雨雪隕霜。

按《晉書明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三年三月乙丑。 雨雪。癸巳隕霜。是年帝崩。尋有蘇峻之亂。」

成帝咸和六年八月大雪

按《晉書。成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咸和六年八月。 成都大雪。是歲李雄死。」

康帝建元元年八月大雪

按《晉書康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建元元年八月 大雪。是時政在將相,陰氣盛也。劉向曰:「凡雨,陰也,雪 又雨之陰也,出非其時,迫近象也。」

穆帝永和三年八月大雪

按《晉書。穆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永和三年八月。 冀方大雪,人馬多凍死。」

永和十年五月,雪。

按《晉書穆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年五月,涼州 雪。明年八月,張祚枹罕護軍張瓘帥宋混等攻滅祚, 更立張曜靈弟元靚。京房《易傳》曰:「夏雪戒臣為亂。」此 其亂之應也。

永和十一年四月,霜。十二月,雷雪。

按《晉書穆帝本紀》,「十一年四月壬申,隕霜。」 按《五行 志》,「十一年四月壬申朔,霜。十二月戊午,雷;己未,雪。是 時帝幼,母后稱制,政在大臣,陰盛故也。」

升平二年正月大雪

按《晉書穆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孝武帝太元二年冬大雪

按《晉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年十二月, 大雪。是時帝幼,政在將相。陰之盛也。」

太元二十一年,安帝即位冬,大雪。

按《晉書安帝本紀》,二十一年冬十月「甲申,葬孝武皇 帝於隆平陵,大雪」 按《五行志》,二十一年十二月連 雪二十三日。是時嗣主幼沖,冢宰專政。

安帝隆安二年冬旱寒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