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中原宿兵,調賦尢廣,更修無名之貢獻,必有無藝之

徵求。或稱出于羡餘,或稱「不破正稅,相因慕效,寖以 成風,革弊立防,何切于此。其諸道進獻,除降誕、端午、 冬至、元正,任以土貢,修其慶賀,其餘雜進,除旨條所 供,及犬馬鷹隼時需滋味之外,一切勒停。如違越者, 所進物送納在藏庫,仍委御史臺具名聞奏。如諸道 停進奉後,尚務因循,或有聚斂,亦委出使郎官御史 察訪聞奏。」「政理之本,在於簡約,由內及外,以示率先。 昨者六宮內人,量已放出,猶慮內廐之馬,其數稍多, 委飛龍使等條流減省,續具聞奏。嶺南黔中福建等 道,百姓,雖處遐俗,莫非吾人,多罹掠奪之虞,豈無親 愛之戀,以茲興念,良用憫然。應緣公私買賣奴婢,宜 令所在長吏,切加捉搦,并審細勘責,委知非良」人百 姓,然許交關。有違犯者,准法條處分。朕理國濟人,以 義為利,務于當者必舉,詢其弊者必除。其在卿士葉 心,方岳宣力,勉修爾職,以惠黎元。《慎守彝章,咸悉朕 意》。

《驕陽賦》
田沉

「維皇穹之造物,何靈鑒之不昭。」寂然陰閉,倏爾陽驕。 風行天而啟象,水干土而成妖。山蛇則四翼呈歲,日 烏則三足昇朝。亭皋背春兮失色,草木先秋兮欲凋。 螢飛火井,蛙動陽飆。嗟乎!春之云滌,山之方焦。旱如 何其?農焉是恤。雲祁祁而始布,日杲杲而行出。立嗇 夫於丙丁,命小童於甲乙。春雷無聞奮豫,夜月罕當 離畢。阡陌之多稌不滋,堯湯之下人斯疾。是則墳封 孝婦,東海之守非才;圄禁冤囚,河南之尹未黜。而明 明我后,罪己彤闈;日中而御菲食,昧爽而籠繡衣。慨 祥正兮無潤,嗟土膏兮遠晞。冠華秉翟,郡縣襲舞雩 之祭;務農嗇用,山川申祝鼎之祈。出德號兮休力役, 鋪皇恩兮鑠帝輝。于是驗靈圖,稽祕「籙,封朽腐,宥冤 獄,損有餘,補不足,躬籍田以率下,遣《皇華》以問俗。」借 如晉平老矣,所好者音,古樂俟文侯之睡,希聲懵師 曠之心,德不足而自撫,災無何而自侵。赤地三年兮 罕闢,皇天一怒兮何深?野無盈尺之潤,山無膚寸之 陰。至如周宣中興,視人如子,旱魃為虐於藩服,群元 輟耕於耒耜,饑饉薦臻,炎焚未已。畢崇奠釂之設,不 絕郊宮之祀。寧莫我聽,憂心如圯。及夫下邳內史,任 在責誠。鍾亢陽之有悔,毒殲殪之無生。乾坤不交兮 茲焉中否,雷霆不動兮何時滿情。求下哀於人瘼,希 通鑒於神明。爾其廣漢從事,捫衷自省,藻洒不時,奚 能泣整。地則永淪金穴,天則全枯玉井。走群望而何 階,誓中隅而有請。是以孫龍止矢,誚梁君之射鴈;臧 文抗議,非魯國之焚巫。齊阻饑而問孔,鄭有事而咨 屠。彼炎亢之為患,信古來而有乎?昔者商罪貫盈,邢 為不道,周邦祀歲於龔罰,衛文致疑於請討。矧獯鬻 兮泮奐,伊將驕兮師老,方按甲而天誅,未迴戈而彗 掃。行看郅支之亂,且見呼韓之保。將覆油陰,佇羞行 潦。是時也,上方受釐宣室,訪議雲臺,所以仰乾封之 兆,稱時運之災。濁河清兮龍馬出,滄海晏兮鯨魚來。 山聲萬歲,壇勢三陔,式行和鸞之節,常希法駕之迴。 皇乎備矣,俟不邁哉!

《旱辭》
周墀

「元和九年,旱不周畿。斗位直午,祝融權威。焦金爍石, 火雲奔馳。雄獸遁足,棲鳥不飛。太陰尫薄,雨龍慵癡。 有泉涸源,有木折枝。有地文裂,有草戕萎。炎光鬱洞, 太陽赫曦。田莫可牛,稼莫可鎡。瞻彼雲漢,萬民莫綏。 秋既罷矣,奚療民饑。」行者燔趾,居者焮肥。迺命長吏, 分土之師,暴巫于日。徙地而市,偶泥而龍。歌鍾彈吹, 「誕搜祠廟,牲鬯繁祀。威巫虔祈,以期是擬。期而越應, 笞巫不媚。萬民首仰,日瞻其尚。渾碧萬里,光蒸交盪。 於戲!天胡不降?原也煌烈,極目一狀。民罕求穀,殍莫 求葬。拒饑而憊,困燠而瘴。持頤訴天,急睫而望。於戲! 天胡不降,汝南周子。宇靡其間,土靡其廛。不稼不穡, 焉就口食?祇寺蚤暮,暇惟滂滌。天既不蒙,我憂孔益。 徙市曝巫,揮時紛徙。俗宜此尚,天其知虖?」汝南周子 稽首謂曰:「大凡天地陽壯,春夏陰結凝沍。當陽之盛, 陰南施雨,過而不時,陰陽失序。帝心既憂,吏民亦苦, 命太史兆,何失其所?昔漢宣帝遭潤旱暵,憂惟不寧, 退避正殿,公卿大夫,省宰損膳,以禳民災,以拯大難, 為今效昔,冀憩民患」,無使蒸庶倉忙瞀亂。於戲!胡不 為滂?荒僰之境,不勞旻蒼。施惠中國,以綏大邦。

《祭城隍神祈雨文》
杜牧

「下土之人,天實有之。五穀豐實,寒暑合節,天實生之 也。苗方甲而水湮之,苗方秀而旱莠之,饑則必死,天 實殺之也。天實有人,生之孰敢言天之仁?殺之孰敢 言天之不仁?刺史,吏也,三歲一交。如彼管庫,敢有其 寶玉?如彼傳舍,敢治其居屋?」《東海孝順》集作婦吏冤殺 之,天實冤之,殺吏可也。東海之人,於婦何辜,而三年 旱之?刺史性愚,治或不至,癘其身可也,絕其命可也, 吉福殃惡,止當其身。胡為降旱,毒彼百姓?謹書誠懇, 本之於天。神能格天為我。集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