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舍人絳郡公鄭州禱雨文》
李商隱

年月日,鄭州刺史李某,謹請茅山道士馮角,禱請於 水府真官。伏以旱魃為虐,應龍不興,困杲日於詩人, 苦密雲於《易》象。生物斯瘁,民食攸艱。某叨此分憂,俯 慚無政,爰求真佀,虔禱陰靈,減哺表勤,褰帷引咎。伏 乞下通滎播,上達天潢,合為膏澤之原,用息蘊隆之 患。其於效信,或敢逡巡。暴露託詞,焦勞結慮。泉間候 氣,樹杪占風。惟望玉女之披衣,敢駭商羊之鼓舞。竊 希元感,聽察丹誠。

《人旱解》
盛均

《涒灘歲越垠》,曠旱不雨。或言有術人能捕退龍而譟 之。及召術人至,而旱色如故。太守怒,命擒之,遁矣。其 遺囊有書一幅,目曰:「人旱旱有三:天旱、國旱、人旱?曷 為天旱?蹇陽肆凶,下土祗慎。雖六七歲,黎人不飢。曷 為國旱?君道熾災,德涸仁枯。貪風暴氣,蒸為時癘。曷 為人旱?邦燬其政,吏賊其行。千里人心,燥不為陰。」

《上殿劄子》
宋·包拯

臣竊見「冬春以來,天下旱乾為虐,而陛下避殿徹膳, 累下詔書,勤求直言,疏理刑獄,寬省民力,雖古之聖 帝明王,責躬罪己,無此之甚焉。故詔音所至,甘澤隨 降,和氣應於上,民心悅於下,天意聖德,合若符契。當 上穹眷祐之如是,則陛下尢宜勵精求治,以答殊貺?」 臣聞法令者,人主之大柄,而國家治亂安危之所繫 焉,不可不慎。緣近歲以來,賞罰之典或尚因循,且人 知法令之不足信,則賞罰何以沮勸乎?昔唐文宗問 宰臣李石:「天下何以易治?」李石對以「朝廷法令行,則 易冶。」誠哉,治道之要,無大于此。伏望陛下臨決大政, 信任正人,賞者必當其功,不可以恩進;罰者必當其 罪,不可以幸免。邪佞者雖近必黜,忠「直者雖遠必收。 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在 陛下力行而已。」亢旱之災,天之常數,固不足貽陛下 深憂,惟陛下留神省察。

《求直言詔》
韓維

「朕涉道日淺,晻于政治,政失厥中,以干陰陽之和,乃 自冬迄春,旱暵為虐,四海之內,被災者廣。間詔有司, 損常膳,避正殿,冀以塞責消變,歷日滋久,未蒙休應。 嗷嗷下民,大命近止,中夜以興,震悸靡寧,永惟其咎, 未知攸出。」意者朕之聽納,不得于理歟?獄訟非其情 歟?賦斂失其節歟?忠謀讜言鬱于上聞,而阿諛壅蔽 「以成其私者眾,歟何嘉氣之久不效也。應中外文武 臣僚,並許實封直言朝廷闕失,朕將親覽考求其當 以輔政理三事大夫,其務悉心交儆,成朕志焉。」

《豢龍廟祈雨文》
司馬光

「昔者聖主設官分職,畜擾神物,以為人用。後世長業, 神實繼之。知龍嗜慾,服事夏后。王嘉神勞,胙以此土, 歲祀超忽,廟貌仍存,闔縣奔走,春秋薦獻,卻災祈福, 保佑斯人。今大夏將盡,而歷時不雨,穀苗槁死,不可 復殖,倉廩無儲,民將何恃?民實神主,神實民依,百姓 不粒,誰供神役?邑長有罪,神當罰之;百姓無辜,神當」 愛之。天有甘澤,龍實司之。以時宣施,神實使之。槁者 以榮,死者以生。旱氣消除,化為豐登。然自邇及遠,粢 盛牲酒,以承事神。永永無斁。伏惟尚饗。

《金明池上開啟祈雨粉壇道場齋文》

王安石

伏以肅設祠壇,宗祈解澤。膏潤之祥甫兆,赫炎之慶 更深。實恃靈明,厚矜黎庶。遂令霑足,用格豐穰。

《金明池上開啟謝雨道場齋文》
前人

伏以常暘告罰,將害粢盛。夙設靈「場,載祈膏澤。神休 既格,昭報有儀。尚惟孚祐之仁,終保嘉生之享。」

《泰山祈雨文》
曾鞏

維神含德體仁,鎮茲東夏,興雲致雨,澤施八紘。今此 齊邦,近在山趾,方夏久旱,麥苗將萎,吏思其繇,奔走 群望,而人微言賤,不能上動,頻陰復散,忽已兼旬。念 此疲民,弊於征斂,方歲之富,食常不足,一遇烖害,必 捐溝壑。惟神威烈,覆被群生,願此比州,宜先蒙賜,豈 伊靈眷,獨忍遺之。是用飭遣士民,布誠祠下,情窮詞 急,冀獲哀矜。使一雨霈然,則倒懸可解。尚其降鑒,無 作神羞。

《常山祈雨文》
蘇軾

洪維上帝,以斯民屬于山川群望;亦如天子,以斯民 屬于守土之臣。惟吏與神,其職惟通。殄民廢職,其咎 維均。哀我邦人,遭此凶旱,流殍之餘,其命如髮。而飛 蝗流毒,遺種布野。使其變躍飛騰,則桑柘麥禾,舉羅 其災,民其罔有孑遺。吏將獲罪,神且乏祀。茲用慄憟 危懼,謹以四月初吉,齋居蔬食。至于閏月辛丑,若時 雨霑洽,蝗不能生,當與吏民躬執牲幣,以答神休。嗚 呼!我州之望,不在神乎?父老謂神求無不獲,克有常 德,以名茲山,其可不答,以愧此名?若曰:歲之豐凶在 天,非神之所得專,吏將亦曰:「民之休戚在朝廷,我何 知焉」,則誰任其責矣?上帝與吾君愛民之心一也。凡 吏之可以請於朝者,既不敢不盡,則神之可以謁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