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時作亂之意。如其不然,臣恐所當憂者不止於餓殍, 而在於盜賊,蒙其害者不止於官吏,而上及於國家 也。「臣蒙恩至深,不知死所,敢冒鈇鉞為陛下言。觸犯 天威,恭俟夷滅。謹錄奏聞,伏候敕旨。」地分一作地里

《奏推廣御筆指揮二事狀》
前人

「具位臣朱熹,伏睹本路安撫使司牒,備奉御筆指揮, 頗聞雨澤愆期,有妨農務,仰本路帥守勤恤民隱,決 遣滯獄,嚴禁屠宰,精加祈禳。若未感格,即具奏聞,當 議降香前來,期于必應,俾雨澤霑足,寬朕憂軫。卿等 各免旃毋怠。」臣伏讀聖訓,有以仰見陛下畏天之誠, 愛民之切,雖成湯桑林之禱,宣王《雲漢》之章,無以過 此,甚盛德也。臣幸以愚賤,獲奉詔旨,謹以謄寫播告, 質之幽明,仰憑威靈,屢獲感應。但其雨澤不至浹洽 均勻,目今正是早禾吐穗結實之時,尚多闕水去處。 又聞湖南、湖北、淮西等路,例皆枯旱,將來不幸,或至 荒歉,即雖移民移粟之小惠,亦無所施。臣是以夙夜 憂惕,不遑起居。竊以愚見,推廣聖訓,「畫為二策,具以 奏聞。如有可採,乞賜施行。庶幾有以導迎和氣,銷去 旱災,仰寬陛下宵旰之憂。」惟是不量卑鄙,屢犯天威, 無任震懼隕越之至。臣之所陳,謹具如後。

一。臣伏讀聖詔有曰「勤恤民隱」,臣謹已遵稟施行訖。 然臣竊聞陸贄有言:「民者邦之本,財者民之心,其心 傷則其本傷,其本傷則支幹凋瘁而根柢蹶拔矣。」推 此言之,則今日所以勤恤民隱,莫若寬其稅賦,弛其 逋負,然後可以慰悅其心而感召和氣也。臣自去年 到任之初,即以本軍星子縣稅賦偏重,嘗具奏聞,乞 「賜蠲減。及續體訪到三縣夏料木炭錢科紐太重,亦 嘗具申省部及提點司。其木炭錢,近得提點司保明 條奏,已蒙聖恩蠲減二千貫訖。獨星子減稅一事,雖 蒙聖恩施行,而戶部行下漕司,漕司委官覈實,近日 方得回申戶部此事格以有司之法,必是多方沮難, 未容便得蠲減。所願聖慈深賜矜憐,直降睿旨,特依 所乞,則此縣之民庶幾復得樂生安土,永為王民,不 勝幸甚。」臣又竊見州縣積欠官物,已準去年《明堂赦 書》,自淳熙三年以前,並行除放,而近者上司行下,依 舊催督。至如本軍雖小,而所催除虛額外,凡一十三 項,計三萬四千七百三十三貫、石、匹、兩,其他大郡抑 又可知。其間所欠雖「復名色多端,然而皆是赦恩已 放之物。今日再行催理,不唯仰虧帝王大信,而其為 害有不可勝言者。蓋若勒令州縣填補,則州縣無所 從出,必至額外巧作名色,取之于民;若但責之欠人, 則其間多已貧乏狼狽,雖使賣妻鬻子不足填納,而 監繫在官無復解脫之期。鈞之二者,皆不足以足用 豐財,而適足以傷和致沴,為害不輕。臣愚欲望聖慈 特推曠蕩之恩,自淳熙三年以前,但干欠負官物,不 問是何名色,凡赦恩已放,若已放而未盡者,一切蠲 除。如有違詔,輒行催理。仰被受官司繳連具奏,委自 三省看詳,將施行官司重作行遣。其被苦人戶,亦許 徑赴登聞鼓院進狀陳理。」依此施行。庶幾「聖恩下達, 民情上通,可以感格和平,銷去災沴。唯聖明留意,則 天下幸甚。」

一、臣伏讀聖詔,有曰:決遣滯獄,臣謹以遵稟施行訖。 然臣竊聞之《易》曰:「君子明謹用刑,而不留獄。」此聖人 觀象立教,萬世不易之法也。今州縣之獄,勘結圓備, 情法相當者,並皆即隨時決遣。惟其刑名疑慮、情理 可閔者,法當具案聞奏,下之刑寺,審閱輕重,取自聖 裁,而州縣不敢以意決也。此深得古人明謹用刑之 意矣。然奏案一上,動涉年歲。且如本軍昨於淳熙四 年十一月內申樞密院,乞奏劫賊倪敏忠罪案,其罪 狀明白,初無可疑,而凡經二年有半,至今年三月內, 方準敕斷行下,其他似此,亦且非一。竊計他州繁劇 去處,此類尢多,若使皆是行劫殺人之賊,偶有疑慮, 使之久幽囹圄,亦何足恤。其間蓋有法重情輕之人, 本為有足憐憫,冀得蒙被恩貸,而反淹延禁繫,不得 早遂解釋,則恐非聖人所謂「不留獄」之意也。臣愚欲 聖慈特詔大臣一員,專督理官,嚴立程限,令將諸州 奏案,依先後資次排日結絕。其合貸命從輕之人,須 當日便與行下。其情理深重、不該減降者,即便寬與 一限,責令審覈,然後「行下。庶幾輕者早得決遣釋放。 重者不至倉卒枉濫。是亦導和弭災之一術。惟聖明 留意則天下幸甚。」

《奏南康軍旱傷狀》
前人

照會本軍并管屬星子、都昌、建昌縣,「自六月以來,天 色亢陽,缺少雨澤,田禾乾枯。本軍恭依御筆處分,嚴 禁屠宰,精意祈禳,及行下逐縣,精加祈禱去後。今據 星子、都昌、建昌縣申,依應遍詣寺觀神祠及諸潭洞, 建壇祭祀,請水精加祈禱雨澤,並無感應。今來諸鄉 早禾多有乾損,及備據稅戶陳得祥等狀披訴,所有」 田禾,緣雨水失時,早禾多有乾槁,不通收刈,申乞委 官檢視。本軍今檢準《淳熙令》,「諸官私田災傷秋田以 七月聽經縣陳訴,至月終止。」本軍除已依條施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