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須至奏聞。

《乞放免租稅及撥錢米充軍糧賑濟狀》

前人

「臣伏睹本軍今為久缺雨澤,早田旱損,已依準令式, 具狀奏聞訖。照對本軍地荒田瘠,稅重民貧,昨于乾 道七年曾遭大旱,伏蒙聖恩放免本年夏、秋二稅錢、 米、綢、絹共八萬六千三百二十貫、石、匹,及詔本路監 司應副軍糧米四千石,撥到糴軍糧米錢九千餘貫, 并撥本軍未起米一萬一千七百餘石,本軍借兌過 乳香度牒錢一萬餘貫,湊糴軍糧,支遣官兵及撥到 賑濟米五萬石,又拖欠兩年上供折帛、月樁等錢共 九萬三千四百一十六貫、石、匹、兩」,然後遺民復得存 活,以至今日。今茲不幸,復罹枯旱之災,又蒙陛下親 降御筆,深詔守臣精加祈禱,而臣奉職無狀,無以感 格幽明,祈禱兩月,殊無應效。今則早「田什損七八,晚 田亦未可知,正得薄收其數,亦不能當早田之一二。」 訪聞耆老云,「乾道七年之旱,雖不止于如此,然當時 承屢豐之後,富家猶有蓄積,人情未至驚憂。又以朝 廷散利薄征,賑給之厚,而人民猶不免于流移殍死, 閭井蕭條,至今未復。今民間蓄積不及往時,人情已 甚憂懼。目下軍糧便闕支遣,計料見管常平斛斗,亦 恐將來不足賑濟支用。若不瀝懇,先自奏聞,竊恐將 來流殍之禍,及他意外之憂,又有甚于前日。欲望聖 慈早降睿旨,許依分數放免稅租外,更令轉運、常平 兩司多撥錢米應副軍糧,準備賑濟,則一郡軍民庶 幾不至大段狼狽。冒犯天威。臣無任恐懼待罪之至。」

《再奏南康軍旱傷狀》
前人

「照對本軍管屬星子、都昌、建昌三縣管下諸鄉,自春 夏以來,雨澤少愆,尋行祈禱,于五月中旬,已獲感應, 稍稍霑足,遂至高下之田,皆以布種。至六月上旬以 來,又闕雨澤。及遍詣管屬靈跡、寺觀、神祠諸處,淵潭 取水,建置壇場,依法冊祭龍,及修設醮筵,禁止屠宰, 精加祈禱。自後未獲感應,其管下民戶,陂塘所積水 利,雖車戽注蔭禾稻,緣乾亢日久,兼又風色滲漏,是 致民田多有乾槁,不通收刈。見又住據人戶投陳,旱 傷不絕。本軍恭依御筆處分,嚴禁屠宰,精意祈禳」,及 行下逐縣,精加祈禱去後,據星子、都昌、建昌縣申,「依 應遍詣寺觀神祠及諸潭洞,建壇祭祀,請水精加祈 禱雨澤,並無感應。今來諸鄉早禾,多有乾損,及備據 稅戶陳得祥等狀披訴,所有田禾,緣雨水失時,早禾 多有乾槁,不通收刈,申乞委官檢視。」本軍檢準《淳熙 令》,「諸官私田災傷秋田,以七月聽經縣陳訴,至月終 止,具錄奏聞。」

《乞施行饒信州旱傷》九月日發
真德秀

「照得本路州縣今歲旱傷至甚,除建康、太平、寧國、微 池、廣德、南康七郡,某已嘗節次同制置、總領提舉,奉 申,蒙朝廷特賜賑卹外,續體訪得饒、信兩州旱亦不 輕。」遂差委承務郎、信州貴溪縣丞邵介前去饒州諸 縣,迪功郎、饒州餘干縣主簿潛剛前去信州諸縣,體 訪旱傷輕重之實,同各縣知縣連銜保明申。今據各 官申到事理,及據知信州《章奏,議》所申事理,須至開 具下項:

一、據《知信州章奏議申》云云及邵縣丞等所申云云今不錄 「右,備據各官所申,在前照對本路饒、信兩州,春夏之 交,不至闕雨,可以隨宜栽種。比之建康、太平等七州, 自春一向乾涸,種不入土,事體輕重,緩急不同,所以 昨來先具七州旱傷,申乞亟加賑卹。續聞饒、信兩州 栽種之後,六、七月以來,亦是一向缺雨,緣未見旱傷 淺深的實,所以未敢輕易一概申陳。」遂分委各官,體 訪到前項事理。某又朝夕咨訪,參驗所聞,委是「後來 正當苗穗茂實之時,無雨霑活,加之間被飛蝗為患, 致使已栽種田畝,反成枉費夫力種糧,其被害乃甚 于種不入土之處。如此,則饒、信兩州旱傷,雖大體比 建康、太平等七州為輕,而實不可謂非旱傷州郡。況 其中如饒之鄱陽、樂平,信之永豐、玉山,旱傷至甚,卻 又與七州無異。兼日來體訪得各處米價亦已艱糴, 當收成時,其價比春間反增三兩倍,瀕河之民,已有 全食菱芡而不粒食者,似此人情,委難存濟。既已審 究得實,若遂以前來止申七州之故,隱而不言,即為 欺罔。謹錄續次所審實到事理,開具申聞。欲望朝廷 矜念兩州之民均被」旱傷。特賜詳酌,并垂恩卹,庶無 「一夫不被其澤」之患,實為幸甚。

《禱雨說》
前人

雲蒸雨降,雖自于天,其實從一念中流出。故禱祈未 效不可怠,怠則不誠矣;既效,不可矜,矜則不誠矣;不 效不可慍,慍則不誠,尢甚焉?未效,但當省己之未至, 曰:「此吾之誠淺也,德薄也,于神乎奚尢?」既效,則感且 懼,曰:「我何以得此也?」不效,則省己當彌甚,曰:「神將罪 我矣,吾其能容身覆載間乎?」蓋天之水旱,猶父母之 譴怒也,為人子者見其親聲色一旦異常,戒儆畏惕, 蓋如何邪?方其未復,當如大舜號泣于旻天,時如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