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教,無日夜寒暑饑寒。垂四十年,石穿而仙去矣。夫山

非可移也,石非可穿也,精誠之極也。隆誠不惠,無以 謝諸公,行休矣。」屠子語未畢而雨。

《弋陽仙姑潭禱雨記》
李調鼎

邑北五十里,有仙姑潭,相傳為胡公女生貞觀時,姊 妹二人餽食,往父田所,父方附桔槔,曰:「父何苦為兒, 請甕灌之。」父以為兒戲,不足信。未幾舍食來視,田已 霑足矣。他日浴於澗,其舅見而呵之,因沉於水。母至, 見雙鶴立瀑上,下為深潭。土人因事之,以為仙云。每 遇歲旱,禱輒應。己未歲大旱,令公子桑孫先生憂之, 卻騶屏翣跣,行赤日中,以禱於所謂仙潭者。予實從 未至三十里,山若環連,中包肥壤,水貫其中,人從缺 中入。如此者十五里,乃得小徑,石琰出。或隤下如宇, 山勢微轉,雖有一線,終不使遠視者從琰中見隙光 也。又十五里,乃至潭所,水從高飛注潭中。瀑之上,路 絕人區,杳然天際。潭可廣半畝許,下莫得其底,窺之, 正碧臨其上,精爽搖搖。先生再拜,斂笏罄折,立為民 默告所以來者,投書潭中。凡紙貼水,為水所鼓,不即 沉,是其常也。惟此潭書入水反卓豎,類有物取之而 下者。且二姑異潭,相距十餘里,而此潭所投之書,往 往從彼潭中得之,又不濡,絕可怪也。報之者從其類, 用釵環之屬而識其款。有乞者,往往浮水畀之,視其 文,二三百年物矣。凡求雨,必從水隈伺物隨所得,輒 詡之曰:「此龍也。」奉以歸,事之惟謹,輒得雨。既得雨,謹 護還之。有妄男子浴於潭,俄大雷雨,五臟潰裂以死。 其靈異如此。先生既投書,更默禱,餘人不復知。再拜 辭出出行道中炎晶如故。抵縣,望西北有雲如車蓋。 久之,「少女風動,悲於巽林。至日晡,大雨如注,四郊霑 足。神有其靈,侯有其誠矣。雩而雨,猶不雩而雨,殆非 仁人達理之言也。」先生曰:「天下事有可知,有不可知, 達人高致,不以理相格耳。姑之生,嘗為父灌田,雖千 載而下,蓋卒以其心憫桔槔之勞矣。此所謂君以此 始,亦以此終。夫民於姑有子道焉,然不以」子感二姑, 而以姑之父母感二姑。毋論,而父幸同壤,顧而父農 也,計姑不待其辭之畢,凡力之所能為者,無辭為之。 且姑應遠如響,其於區區之弋水何有?可無為我記。 諸余不敏,因書其事,以示後人。蓋欲弋之民德,姑與 先生俱無已矣。

旱災部藝文三

《王風中谷有蓷三章》

朱注「凶年飢饉,室家相棄」,婦人覽物起興,而自述其悲嘆之辭也。

中谷有蓷,暵其乾矣。「有女仳離」,嘅其歎矣。嘅其歎矣! 遇人之艱難矣!興也

中谷有蓷,暵其修矣。有女仳離,條其歎矣。條其歎矣, 遇人之不淑矣!

中谷有蓷,暵其濕矣。有女仳離,啜其泣矣。啜其泣矣, 何嗟及矣。

《大雅雲漢八章》

朱注舊說以為宣王承厲王之烈,內有撥亂之志,遇烖而懼,側身修行,欲消去之。天下喜於王化復行,百姓見憂,故仍叔作此詩以美之。

倬彼《雲漢》,昭回于天。王曰「於乎,何辜今之人?天降喪 亂,饑饉薦臻。靡神不舉,靡愛斯牲。圭璧既卒,寧莫我 聽。」賦也

「旱既大甚,蘊隆蟲蟲。不殄禋祀,自郊徂宮。上下奠瘞, 靡神不宗。后稷不克,上帝不臨。耗斁下土,寧丁我躬。 旱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周餘黎民, 靡有孑遺。昊天上帝,則不我遺。胡不相畏,先祖于摧。 旱既大甚,則不可沮。赫赫炎炎,云我無所。大命近止, 靡瞻靡顧。群公先正,則不我助。父母先祖,胡寧忍予。」 旱既大甚,滌滌山川。旱魃為虐,如惔如焚。我心憚暑, 憂心如熏。群公先正,則不我聞。昊天上帝,寧俾我遯。 旱既大甚,黽勉畏去。胡寧瘨我以旱憯不知其故。祈 年孔夙,方社不莫。昊天上帝,則不我虞。敬恭明神,宜 無悔怒。

旱既大甚,散無友紀。鞫哉庶正,疚哉冢宰。趣馬師氏, 膳夫左右。靡人不周,無不能止。瞻卬昊天,云如何里? 「瞻卬昊天,有嘒其星。」大夫君子,昭假無嬴。大命近止, 無棄爾成。何求為我,以戾庶正?瞻卬昊天,曷惠其寧。

《祈雨詩》
漢·祝良

《長沙耆舊傳》曰:「祝良,字石卿,為洛陽令。歲時亢旱,天子祈雨不得。良乃暴身階庭,告誠引罪。自晨至申,紫雲沓起,甘雨大降。人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