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庶徵典

 第九十六卷目錄

 旱災部紀事

 旱災部雜錄

庶徵典第九十六卷

旱災部紀事

《述異記》:「關中有金魚神,云:『周平王二年,十旬不雨,遣 祭天神。俄而生涌泉,金魚躍出而雨降』。」

《史記·趙世家》:晉獻公之十六年,伐霍、魏、耿,而趙夙為 將,伐霍。霍公求奔齊。晉大旱,卜之曰:「霍太山為祟。」使 趙夙召霍君於齊,復之以奉霍太山之祀。晉復穰。 《左傳》僖公十有九年,衛人伐邢,以報菟圃之役。於是 衛大旱,卜有事於山川,不吉。甯莊子曰:「昔周饑,克殷 而年豐。今邢方無道,諸侯無伯,天其或者欲衛討邢 乎?」從之。師興而雨。

二十有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尫。臧文仲曰:「非旱備 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尫何為? 天欲殺之,則如勿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之。是 歲也,饑而不害。

《韓非子十過篇》:晉平公使師曠奏《清徵》。師曠曰:「清徵 不如清角。」平公曰:「清角可得聞乎?」師曠曰:「君德薄,不 足以聽之,聽之將恐有敗。」公曰:「寡人老矣,所好者音, 願聽之。」師曠不得已而鼓之。一奏有雲從西方起;再 奏之,大風至,大雨隨之,裂帷幕,破俎豆,墮廊瓦。坐者 散走。平公恐懼,伏於廊室。晉國大旱,赤地三年,平公 之身遂癃病。

《左傳》昭公十六年九月,大雩,旱也。鄭大旱,使屠擊、祝 款、豎柎有事於桑山,斬其木,不雨。子產曰:「有事於山, 蓺,山林也,而斬其木,其罪大矣。」奪之官邑。

《莊子》:宋景公時,大旱三年,卜之,以人祀乃雨。公下堂 頓首曰:「吾所以求雨者為人,今殺人,不可,將自當之。」 言未卒,天大雨方千里。

《孔子家語》孔子在齊,齊大旱,春饑。景公問於孔子曰: 「如之何?」孔子曰:「凶年則乘駑馬,力役不興,馳道不修, 祈以幣玉,祭祀不懸,祀以下牲。此賢君自貶以救民 之禮也。」

《晏子》,齊大旱逾時,景公召群臣問曰:「天不雨久矣,民 且有饑色,吾使人卜云,祟在高山廣水,寡人欲少賦 斂,以祠靈山,可乎?」群臣莫對。晏子進曰:「不可,祠此無 益也。夫靈山固以石為身,以草木為髮,天久不雨,髮 將焦,身將熱,彼獨不欲雨乎?祠之無益。」公曰:「不然,吾 欲祠河伯可乎?」晏子曰:「不可。河伯以水為國,以魚鱉 為民。天久不雨,泉將下,百川竭,國將亡,民將滅矣。彼 獨不欲雨乎?祠之何益?」景公曰:「今為之奈何?」晏子曰: 「君誠避宮殿暴露,與靈山河伯共憂,其幸而雨乎?」於 是景公出野居,暴露三日,天果大雨,民盡得種時。景 公曰:「善哉,晏子之言,可無用乎?其維有德。」

《禮記·檀弓》:「歲旱,穆公召縣子而問然,曰:『天久不雨,吾 欲暴尫而奚若』?」曰:「天則不雨,而暴人之疾,子虐,毋乃 不可與!」「然則吾欲暴巫而奚若?」曰:「天則不雨,而望之 愚婦人,於以求之,毋乃已疏乎!」「徙市則奚若?」曰:「天子 崩,巷市七日;諸侯薨,巷市三日。」「為之徙市,不亦可乎?」 《莊子》:「梁君出獵,見白鴈群,君欲射之。道有行者,駭之。 君怒,欲射行者。其御公孫龍下車撫矢曰:『昔先公時, 大旱三年,卜之,以人祠乃雨。公下堂頓首曰:『吾所以 求雨,為民也,吾自當之』。言未卒而天大雨方千里者 何?德於天而惠於民也。今君王以白鴈而欲殺人乎』?」 《漢書·郊祀志》:「元封三年夏,旱。公孫卿曰:『黃帝時封則 天旱,乾封三年,上乃下詔曰:『天旱意《乾封》乎?其令天 下尊祠靈星焉』』。」

《食貨志》:桑弘羊爵左庶長,是歲小旱,上令百官求雨, 卜式言曰:「烹弘羊,天乃雨。」

《于定國傳》:「定國父于公為縣獄史,郡決曹決獄平。東 海有少婦少寡,養姑甚謹,姑欲嫁之不肯。姑謂鄰人 曰:『孝婦事我勤苦,哀其無子守寡我老,累其芳年,奈 何』?姑遂自經。姑女告孝婦殺其母,吏捕驗治,婦誣服, 太守竟論殺孝婦。郡中枯旱三年。後太守至,卜筮其 故。于公曰:『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斷之,咎在是乎』。於」 是太守殺牛祭孝婦冢,表其墓。天立大雨,

《高獲傳》:「獲字敬公,汝南新息人也,三公爭辟不應。後 太守鮑昱請獲,既至門,令主簿就迎,主簿曰:『但使騎 吏迎之』。獲聞之即去。昱遣追請獲,獲顧曰:『府君但為 主簿所欺,不足與談』。遂不留。時郡境大旱,獲素善天 文,曉遁甲,能役使鬼神。昱自往問何以致雨,獲曰:『急 罷三郡督郵,明主當自北出,到三十里亭雨可致也』。」 昱從之,果得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