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女,父子不保,拆屋伐桑,爭貨於市,輸官糴米,皇皇不 給之狀,繪為一圖。此臣安上門日所見,百不及一。陛」 下觀臣之圖,行臣之言,十日不雨,乞斬臣以正欺罔 之罪。

《韓維傳》:「維為學士承旨,入對帝曰:『天久不雨,朕日夜 焦勞,奈何』?維曰:陛下憂閔旱災,損膳避殿,此乃舉行 故事,恐不足以應天變。當痛自責己,廣求直言。退,又 上疏曰:近畿內諸縣,督索青苗錢甚急,往往鞭撻取 足,至伐桑為薪,以易錢貨。旱災之際,重羅此苦。若夫 動甲兵,危士民,匱財用於荒裔之地,朝廷處之不疑, 行之甚銳,至于蠲除稅租,寬裕逋負,以救愁苦之民, 則遲遲而不肯發。望陛下奮自英斷,行之過於養人, 猶愈過於殺人也。」上感悟,即命維草詔求直言,其略 曰:「意者聽納不得於理與?獄訟非其情與?賦斂失其 節與?忠言讜論鬱於上聞,而阿諛壅蔽以成其私者 眾與?」詔出,人情大悅。有旨體量市易「免行利病,權罷 方田保甲。」是日乃雨。

《談圃》:神宗時旱,一西僧咒水,金明池雲氣蔽水,加黑 僧云:「羅叉神災劫重戰退天神,不令下雨,但可於某 日內東門降雨數點而已。」果如其言。

張日用知德清軍,大旱,民有爭水者,日用曰:「今為汝 借水三寸,三日內還汝。」乃于水中刻表為記。日用詣 一廟,為文具述借水事,立廟中以俟。即日大雨,夜人 視其表,果及三寸而止。

《春渚紀聞》:李右轄公素,大觀間公自工部郎中出典 泗州,是歲淮甸久不雨,至於苗穀焦垂。郡幕請以常 例啟建道場,禱於僧伽之塔。公曰:「唯容作施行。」郡民 憫雨之心,晨夕為遲,而至旬日,略無措置事件,至父 老扣馬而請及怨讟之言,盈于道路。往來親舊與僚 屬乘間委曲言者再三。公但笑答曰:「某忝領郡寄,凶 旱,在某之不德,無日不念也,且容更少處之。」一日晨 起視事畢,呼郡吏:「只今告報塔下,具佛盤,啟建請雨 道場。」仍報郡官,俱詣行香,且各令從人具雨衣從行。 一郡腹誹,以為狂率。既至塔下,焚香致敬訖,復令具 素飯,留郡官就食,待雨而歸。飯罷,烈日如焚,公再率 郡寮詣僧伽前炷香默禱者久之,休于僧寺。須臾,雷 起南山,甘澤傾注,舉郡歡呼,集香花迎擁公車,還郡 而散。一雨三日,千里之外,蒙被其澤。時郡倅曾紱師, 郡官密以前日公漫不省眾請而一出,便致霈澤,如 宿約者何謂也?公徐語之曰:「某自兩月前,意念天久 不雨,必有秋田之害,即於治事廳後,齋居飯素,取僧 伽像嚴潔致供,晨夕」祈禱,非不盡誠。前夕忽夢僧伽 見過其言:「上帝以此方之民,罪罰至重,敕龍鎖水。老 僧晨夕享公誠禱,特於帝前以公罪己憂歲之心陳 於帝。今已得請,來日幸下訪,當以隨車為報也。」某拜 謝再三,既覺知普照王非欺我者,遂決意帥諸公同 詣塔下,焚禱俟之,無他異也。

《宋史杜常傳》:「常以龍圖閣學士知河陽軍,苦旱,及境 而雨。」

《林靈素傳》:京師大旱,命靈素祈雨,未應。蔡京奏其妄。 上密召靈素曰:「朕諸事一聽卿,且與祈三日大雨,以 塞大臣之謗。」靈素請急召建昌軍南豐道士王文卿, 乃神霄甲子之臣兼雨部,與之同告上帝。文卿既至, 執簡敕水果得雨三日。上大喜,賜文卿神霄凝神殿 侍宸。

《畫墁錄》:李氏所居,一日大雨,有物墮庭中,如馬臺狀, 乃一皮愨頭也,垢膩寸餘,蛇蜴出入,臭聞十餘步。李 氏子欲焚之,長老曰:「不可」,然雷鳴不去,在屋上丈餘, 觀者不少。眾觀之,少間,黑雲如墨下庭中,遂失去。 《宋史尢袤傳》:袤遷樞密院正兼左諭德,輪對,又申言 民貧兵怨者甚切。夏旱,詔求闕失。袤上封事,大略言: 「天地之氣,宣通則和,壅遏則乖;人心舒暢則悅,抑鬱 則憤。催科峻急而農民怨,關征苛察而商旅怨,差注 留滯而士大夫有失職之怨,廩給朘削而士卒有不 足之怨;奏讞不時報而久繫囚者怨;幽枉不獲伸而 負累者怨;強暴殺人,多特貸命,使已死者怨;有司買 納不即酬價,負販者怨。人心抑鬱,所以感傷天和者, 豈特一事而已。方今救荒之策,莫急於勸分。輸納既 多,朝廷吝於推賞。乞詔有司檢舉行之。」

《賢奕編》:紹興乙卯,以旱禱雨,諫議大夫趙霈上言:「自 來祈禱斷屠,止禁豬羊,今後請并禁鵝鴨。」時胡致堂 在西掖,見之笑曰:「可謂鵝鴨諫議矣。聞虜中有龍虎 大王,當以鵝鴨諫議當之。」

《宋史章誼傳》:誼知溫州,連歲大旱,米斗千錢。誼用劉 晏招商之法,置場增值以糴,米商輻輳,其價自平。 《劉珙傳》:珙同知樞密院事。上嘗以久旱,齋居禱雨,一 夕而應。珙進言曰:「陛下誠心感格,其應如響,天人相 與之際,真不容髮,隱微纖芥之失,其應豈不亦猶是 乎?臣願益謹其獨。」上竦然稱善。

《齊東野語》:阜陵在位,上庠月書前列試卷,時經御覽。 辛丑大旱,七月,私試閔雨,有志乎民。賦魁劉大譽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