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齊神武作宰,而大野拔斬樊子鵠,以州來降,神武聽

讒而殺之。司空元暉免逐功臣大臣之罰也。」

天平四年,鄴閶闔門災。

按《北史東魏孝靜帝本紀》:「四年六月壬午,閶闔門災。」

按《靈徵志》,「四年秋,鄴閶闔門東闕災。」

武定二年地陷火出

按:《北史東魏孝靜帝本紀》:「武定二年十一月,西河地 陷,有火出。」

武定五年八月,廣宗郡火,燒數千家。

按《魏書孝靜帝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云云。

北齊

後主天統三年九龍殿災

按:《北齊書後主本紀》:「天統三年正月,鄴宮九龍殿災, 延燒西廊。」

《天統》四年,昭陽殿災。

按:《北史齊後主本紀》,「四年夏四月辛未,鄴宮昭陽殿 災,及宣光、瑤華等殿。」

按《隋書五行志》:「後主天統三年,九龍殿災,延燒西廊。 四年,昭陽、宣光、瑤華三殿災,延燒龍舟。是時讒言任 用正士道消。」祖孝徵作歌謠,斛律明月以誅死。讒夫 昌,邪勝正之應也。京房《易傳》曰:「君不思道,厥妖火燒 宮。」

文帝開皇十四年泰山火燒石像

按《隋書文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開皇十四年,將 祠泰山,令使者致石像神祠之所。未至數里,野火欻 起,燒像碎如小塊。時帝頗信讒言,猜阻骨肉。滕王瓚 失志而死,創業功臣,多被夷滅,故天見變而帝不悟。」 其後太子勇竟被廢戮。

煬帝大業十二年四月丁巳顯陽門災

按《隋書煬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大業十二年,顯 陽門災。舊名廣陽,則帝之姓名也。國門之崇顯,號令 之所由出也。時帝不遵法度,驕奢荒怠,裴蘊、虞世基 之徒,阿諛順旨,掩塞聰明。宇文述以讒邪顯進,忠諫 者咸被誅戮。天戒若曰,信讒害忠,則除廣陽也。」

太宗貞觀四年正月癸巳武德殿北院火

按:《唐書太宗本紀》云云。

貞觀十三年,雲陽石燃。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三年三月壬 寅,雲陽石燃方丈,晝則如灰,夜則有光,投草木則焚, 歷年乃止。火失其性而沴金也。」按舊紀作四月壬寅 貞觀二十三年三月,甲弩庫火。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高宗永徽五年十二月乙巳尚書司勳庫火

按《唐書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顯慶元年恩州吉州饒州火

按《唐書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顯慶元年九月 戊辰,恩州、吉州火,焚倉廩甲仗、民居二百餘家。十一 月己巳,饒州火。」

中宗嗣聖十二年即武后證聖元年明堂火內庫災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證聖元年正月丙申夜明堂火武太后欲避正殿徹樂宰相姚濤以

「為火因人,非天災也,不宜貶損。」后乃御端門觀酺,引 建章故事,復作明堂以厭之。是歲,內庫災,燔二百餘 區。 按《韋承慶傳》:承慶出為沂州刺史,明堂災,上疏 諫,以為文明、垂拱後,執政者未滿歲,率以罪去,大抵 皆惡逆不道。夫構大廈,濟巨川,必擇文梓艅艎,若亟 毀而敗,則是用朽木乘膠船也。臣謂陛下求賢之意 切,「而取人之路寬,故一言有合而付大任。」夫以堯舉 舜,猶歷試諸艱,況庸庸者可超處輔相,以百揆萬機 畀小人哉?不報。

嗣聖十三年。即武后萬歲登封元年三月壬寅。撫州火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嗣聖十七年。即武后久視元年八月壬子。平州火。燔千餘家 按《唐書武后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景龍四年凌空觀災

按《唐書中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景龍四年二月, 東都凌空觀災。」

按《舊唐書五行志》:「景龍中,東都凌空觀災,火自東北 來,其金銅諸像,銷鑠並盡。」

元宗開元四年定陵火

按《唐書元宗本紀》:「開元四年十二月乙卯,定陵寢殿 火。」

開元五年,定陵火,洪州、潭州災。

按《唐書元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五年十一月乙 卯,定陵寢殿火。是歲洪州、潭州災,延燒州署。州人見 有物赤而暾暾飛來,旋即火發。」按定陵火紀作四年十二月志作五年十

《一月》互異,今兩存之。

開元十五年,興教門災。

按《唐書元宗本紀》:「十五年七月甲戌,震興教門觀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