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 又按志:「八年二月丁酉,太平府大火,宣撫司及 官舍民居、帑藏文書皆盡,死者甚眾,錄事參軍呂應 中、當塗縣丞李致虛死焉。」按文獻通考本紀俱作七年志作八年疑有訛今仍

照《本紀》附載七年下。

紹興九年,行都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九年二月己卯, 行都火。七月壬寅,又火。

紹興十年,行都火,溫州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年十月,行都 火,燔民居,延及省部。十一月丁巳,溫州大火,燔州學 酤征舶等務,永嘉縣治及民居千餘。」

紹興十一年,婺州建康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十一年九月甲寅,建康大火。」 按 《五行志》:「十一年七月癸亥,婺州大火,燔州獄,倉場寺 觀暨民居幾半。九月甲寅,建康府火,燔府治三十餘 區,民居三千餘家。」

紹興十二年,鎮江、太平行都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二年二月辛 巳,鎮江府火,燔倉米數萬石、芻六萬束,民居尢眾。是 月,太平、池州及蕪湖縣皆火。三月丙申,行都火。四月, 行都又火。」

按:《文獻通考》:「十二年九月甲子,行都民居火,經夕漸 近太室而滅。乙丑,令有司撤火道,周廟垣二十步。」 紹興十四年正月甲子,行都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紹興十五年,大寧監行都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五年,大寧監 火,燔官舍帑藏文書。九月丙子,行都火,經夕漸近太 室而滅。」

紹興十七年,建康靜江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七年八月,建 康府火。十二月辛亥,靜江府火,燔民舍甚眾。」

紹興二十年,行都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十年正月壬 午,行都火燔,吏部文書皆盡。」

紹興二十五年,汴京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十五年,汴京 火,宮室悉焚。」

紹興二十六年,潭州南嶽廟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按:《文獻通考》:「即令復作廟」,令有司給以緡粟。

紹興二十九年,鎮江、夔州火。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十九年四月, 「鎮江府火。焚軍壘、民居。十二月丙子,夔州大火。燔官 舍、民居、寺觀。人有死者。」

紹興三十二年,新城縣孽火焚衣。

按《宋史高宗本紀》不載 按《文獻通考》,三十二年,建 昌軍新城縣有巨室,篋中時有火光,燔衣帛過半,而 篋不焚。近孽火也。

孝宗乾道元年泰州火德安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乾道元年正月, 泰州火,燔民舍幾盡。」是年春,德安府應城縣廄驛火。 乾道二年,真州、婺州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年冬,真州六 合縣武鋒軍壘火。十二月,婺州火。自是火患不息,人 火之也。」

乾道三年五月,泉州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乾道五年,太室垣外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五年十二月壬 申,太室東北垣外民舍火。」

乾道七年,禁垣外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七年十一月「丁 亥,禁垣外閹人私舍火,延及民居。」

乾道九年,台州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九年九月,台州 火,經夕,至於翌日晝漏半,燔州獄、縣治酒務及居民 七千餘家。」

淳熙元年泉州潭州嚴州瀘州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淳熙元年十二 月丁巳,泉州火,燔城樓及五十餘家。」

淳熙二年,潭州嶽廟、嚴州、瀘州麗正門火。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年六月戊午, 潭州南嶽廟火。八月,嚴州火。十一月癸亥,麗正門內 東廡災。是歲,瀘州火,坐上焚民居不實,守臣貶秩。 按《文獻通考》:「二年六月,嶽廟災,令有司給錢萬五千 緡、粟三千斛」,改作「八月嚴州火,令守臣恤之。」是歲,瀘 州火,郡上焚室之書不實,部刺史坐貶。

淳熙三年九月,大內射殿災,延及東宮門。

按《宋史孝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云云。

淳熙四年。鄂州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