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44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災部藝文二

《武陵觀火詩》
唐·劉禹錫

楚鄉祝融分,炎火常為虞。是時直突煙,發自晨炊徒。 盲風扇其威,白晝曛陽烏。操綆不暇汲,循牆還一作寧 避踰怒如列,缺光迅與芬。一作棼《輪俱聯》,《延掩四遠》。一作 達赫奕成洪鑪,洶疑雲濤翻。颯若鬼神趨。當前迎焮 赩,是物同膏腴。金烏入梵天,赤龍遊元都。騰煙透窗 戶,飛焰生欒櫨。火山摧半空,星雨灑中衢。瑤壇被髹 漆,寶樹攢珊瑚。光一作花縣與《琴焦》。一作焦琴旗亭無酒濡。 市人委百貨。邑令遺雙鳧。餘勢下隈隩。長熛烘舳艫, 吹焚一作熒照水府,炙浪愁天吳。災罷雲日也,心驚視 聽殊。高灰辨廩庾,黑土連闉闍。眾燼合星羅,遊氛鑠 人膚。厚地藏宿爇,遙林呈驟枯。火德資生人,庸可一 日無。御之失其道,敲石彌天隅。晉庫走龍劍,吳宮傷 燕雛。《五行》有沴氣,先哲垂訏謨。宋鄭同日起,時當賢 大夫。無苛自可樂,彌患非所圖。賢守恤人瘼,臨煙駐 驪駒。弔場。一作傷色慘忸。一作怛《顏》。一作唁失詞《劬愉》。下令 蠲里布,指期輕市租。閈垣適未立,苫蓋自相娛。山木 行剪伐,江泥宜墐途。一作塗邑。一作魯臣不必曾。一作葺何 用徵越巫。

《陸渾山火和皇甫湜用其韻》
韓愈

皇甫補官古賁渾,時當元冬澤乾源。山狂谷很相吐 吞,風怒不休何軒軒。擺磨出火以自燔,有聲夜中驚 莫原。天跳地踔顛乾坤,赫赫上照窮崖垠。截然高周 燒四垣,神焦鬼爛無逃門。三光弛隳不復暾,虎熊麋 豬逮猴猿,水龍鼉龜魚與黿。鴉䲭鵰鷹雉鵠鶤。鱘魚 煨熝孰飛奔,祝融告休酌卑尊。錯陳齊玫闢華園,芙 蓉披猖塞鮮繁。千鐘萬鼓咽耳喧,攢雜啾。沸,篪塤, 彤幢,絳旃,紫纛旛。炎官熱屬,朱冠褌髹其肉,皮通,䏶 臀,頹胸,垤腹,車掀轅,緹顏,韎股,豹兩鞬。霞車,虹靷,日 轂。轓丹蕤縓,蓋緋繙。紅帷赤幕羅脤膰。衁池波風 肉陵屯,谽谺鉅壑頗黎盆。豆豋五山瀛四樽,熙熙釂 醻笑語言。雷公擘山海水翻,齒牙嚼齧舌《反電光》, 《磹,赬》目。頊冥收威避元根。斥棄輿馬背厥孫,縮 身潛喘拳肩跟。君臣相憐加愛恩,命黑螭偵焚其元。 天關悠悠不可援,夢通上帝《血面論》,側身欲進叱於 閽。帝腸九河湔涕痕。又詔巫陽反其魂,徐命之前問 何冤。火行於冬古所存,我如禁之絕其飧。女丁婦壬 傳世婚,一朝結讎奈後昆。時行當反慎藏蹲,視桃著 花可小騫。月及申酉利復怨,助汝五龍從九鯤。溺厥 邑囚之崑崙。皇甫作詩止睡昏,辭誇出真遂上焚。要 余和增怪又煩,雖欲悔舌不可捫。

火災部紀事

《史記·周本紀》:「武王東觀兵,至於孟津,既渡,有火自上 復於下,至於王屋,流為烏,其色赤,其聲魄云。」

《韓詩外傳》:晉平公之時,藏寶之臺燒,士大夫聞,皆趨 車馳馬救火,三日三夜乃勝之。公子晏子獨束帛而 賀曰:「甚善矣!」平公勃然作色曰:「珠玉之所藏也,國之 重寶也,而天火之,士大夫皆趨車走馬而救之,子獨 束帛而賀,何也?有說則生,無說則死。」公子晏子曰:「何 敢無說!臣聞之,王者藏於天下,諸侯藏於百姓,商賈 藏於篋匱。今百姓之於外,裋褐不蔽形,糟糠不充口, 虛耗而賦斂無已,收大半而藏之臺,是以天火之。且 臣聞之:昔者桀殘賊海內,賦斂無度,萬民甚苦,是故 湯誅之,為天下戮笑。今皇天降災於藏臺,是君之福 也,而不自知變悟,亦恐君之為鄰國笑矣。」公曰:「善。自 今已往,請藏於百姓之間。《詩》曰:『稼穡維寶,代食維好』。」 《左傳》襄公三十年:「或叫於宋太廟曰:『譆譆出。出,鳥鳴 於亳社,如曰譆譆』。」甲午,宋大災。宋伯姬卒,待姆也。 昭公九年夏四月,陳災。鄭裨竈曰:「五年陳將復封,封 五十二年而遂亡。」子產問其故,對曰:「陳,水屬也。火,水 妃也,而楚所相也。今火出而火,陳逐楚而建陳也。妃 以五成,故曰五年。」

哀公三年夏五月辛卯,司鐸火。火踰公宮。桓僖災,救 火者皆曰:「顧府。」南宮敬叔至,命周人出御書俟於宮, 曰:「庀女而不在,死于服。」景伯至,命宰人出《禮書》以待 命。命不共,有常刑。校人乘馬,巾車脂轄。百官官備,府 庫慎守。官人肅給,濟濡帷幕。鬱攸從之,蒙葺公屋。自 太廟始。外內以悛,助所不給,有不用命,則有常刑,無 赦。公父文伯至,命校人駕乘車。季桓子至,御公立於 象魏之外。命救火者,傷人則止,財可為也。命藏《象魏》, 曰:「舊章不可亡也。」富父槐至,曰:「無備而官辦者,猶拾 瀋也。」於是乎去表之槁,道還公宮。孔子在陳,聞火,曰: 「其桓僖乎!」

《孔子家語》:孔子在齊,舍於外館,景公造焉。賓主之辭 既接,而左右白曰:「周使適至,言先王廟災。」景公復問: 「『災何王之廟也』?孔子曰:『此必釐王之廟』。」公曰:「何以知 之?」孔子曰:「《詩》云:『皇皇上天,其命不忒』。天之以善,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