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者,莫如蚊蝱。蚊蝱歲生,如以蚊蝱應災,世間常有 害人之吏乎?必以食物,乃為災。人則物之最貴者也, 蚊蝱食人,尤當為災,必以暴生害物,乃為災。夫歲生 而食人,與時出而害物,災孰為甚?人之病疥,亦希非 常,疥蟲何故不為災?且天將雨,螘「出蚋蜚」,為與氣相 應也。或時諸蟲之生,自與時氣相應,如何輒歸罪於 部吏乎?天道自然,吉凶偶會。非常之蟲適生,貪吏遭 署,人察貪吏之操,又見災蟲之生,則謂部吏之所為 致也。

蟲豸異部紀事

《左傳莊公十四年》:初,內蛇與外蛇𩰚於鄭南門中,內 蛇死,六年而厲公入。公聞之,問於申繻曰:「猶有妖乎?」 對曰:「人之所忌,其氣燄以取之,妖由人興也。人無釁 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故有妖。」

《新序節士篇》:晉獻公太子至靈臺,蛇繞左輪。御曰:「太 子下拜,吾聞國君之子蛇繞左輪者,速得國。」太子遂 不行,返乎舍。御人見太子,太子曰:「吾聞為人子者,盡 和順君,不行私欲,恭嚴承命,不逆君安。今吾得國,是 君失安也;見國之利而忘君安,非子道也;聞得國而 拜其聲,非君欲也。廢子道,不孝;逆君欲,不忠,而使我 行之,殆欲吾國之危明也。」拔劍將死。御止之曰:「夫禨 祥妖孽,天之道也;恭嚴承命,人之行也。拜祥戒孽,禮 也;嚴恭承命,不以身恨君,孝也。今太子見福不拜,失 禮;殺身恨君,失孝;從僻心,棄正行,非臣之所聞也。」太 子曰:「不然。我得國,君之孽也。拜君之孽,不可謂禮。見 禨祥而忘君之安,國之賊也;懷賊心」以事君,不可謂 孝。挾偽意以御天下,懷賊心以事君,邪之大者也,而 使我行之,是欲國之危明也。遂伏劎而死。《君子》曰:「晉 太子徒御使之拜蛇祥,猶惡之,至於自殺者,為見疑 於欲國也。己之不欲國以安君,亦以明矣。」為一愚御 過言之,故至於身死廢子道,絕祭祀,不可謂孝。可謂 遠嫌一節之士也。

《雜事篇》:晉文公出獵,前驅曰:「前有大蛇,高如隄阻。」道 竟之,文公曰:「寡人聞之:諸侯夢惡則修德,大夫夢惡 則修官,士夢惡則修身,如是而禍不至矣。今寡人有 過,天以戒寡人。」還車而反,前驅曰:「臣聞之:喜者無賞, 怒者無刑。今禍福已在前矣,不可變,何不遂驅之?」文 公曰:「不然。夫神不勝道,而妖亦不勝德。禍福未發,猶 可化也。」還車反朝,齋三日,請於廟曰:「孤少犧不肥,幣 不厚,罪一也;孤好弋獵,無度數,罪二也;孤多賦斂,重 刑罰,罪三也。請自今以來者,關市無征,澤梁無賦斂, 赦罪人。舊田半稅,新田不稅。」行此令未半旬,守蛇吏 夢天帝殺蛇,曰:「何故當聖君道為而罪當死?」發夢視 蛇,臭腐矣。謁之文公曰:「然。夫神果不」勝道,而妖亦不 勝德。奈何其無究理而任天也?應之以德而已。 《左傳》文公十六年:「夏五月,有蛇自泉宮出,入於國,如 先君之數。秋八月辛未,聲姜薨,毀泉臺。」

《漢書高祖本紀》:高祖被酒,夜經澤中,令一人行前,行 前者還報曰:「前有大蛇當徑,願還。」高祖醉曰:「壯士行 何畏!」乃前拔劎斬蛇,蛇分為兩道,開行數里,醉困臥。 後人來至蛇所,有一老嫗夜哭。人問嫗何哭,嫗曰:「『人 殺吾子』。人曰:『嫗子何為見殺』?嫗曰:『吾子,白帝子也,化 為蛇當道。今者赤帝子斬之,故哭』。」人乃以嫗為不誠, 欲苦之。嫗因忽不見。後人至,高祖覺,告高祖。高祖乃 心獨喜,自負請從者,日益畏之。

《小名錄》:「彭寵之叛,家數有變怪,堂上聞蝦蟆聲,在火 爐下,鑿地而求之不得,卜筮多言,兵從中起。寵奴子 密等三人謀劫寵。是日,寵齋便室晝臥,三奴共縛寵, 從呼諸奴婢,以寵教責問,便收縛,各置空室中。以寵 聲呼其妻,妻入室見縛,驚曰:『奴反耶』?」捽妻頭擊頰,趣 為諸將軍辦裝。兩奴將妻入取物,一人守寵,寵謂守 奴曰:「若小兒,我素所愛也,為密所迫脅耳。解我縛,出 閣則活矣。用女妻汝,家中財物悉與汝。」小奴意欲解 之,而子密適至,遂不解。使妻縫縑囊,解寵手,令作《教 告》城門,令子密等出勿稽留。書成,斷寵及妻頭置囊 中,馳詣闕,封子密為《無義侯》。

《風俗通怪神篇》:謹按車騎將軍巴郡馮緄鴻卿為議 郎,發綬笥有二赤蛇,可長二尺,分南北走,大用憂怖。 許季山孫字寧方,得其先人祕要,緄請卜云:「君後三 歲當為邊將,東北四五里官以東為名,復五年為大 將軍,南征,此吉祥。」鴻卿意威名解,實應且惑。居無幾, 拜尚書遼東太守、廷尉、太常。會武陵蠻夷黃高攻燒 南郡,鴻卿以威名素著,選登亞將,統六師之任,奮虓 虎之勢。後為屯騎校尉,將作大匠,河南尹,復再臨理 官,紀數方面,如寧方之言。《春秋》外蛇與內蛇𩰚,文帝 時亦復有此傳志著其云為,而鴻卿獨以終吉,豈所 謂或得神以昌乎?

《述異記》:晉永嘉中,梁州雨七旬,麥化為飛蛾。晉末,荊 州久雨,粟化為蠱蟲,害民。《春秋》云:穀之飛為蠱,蓋是 也。中郎王義興表奏曰:「臣聞堯生神木,而晉有蠱粟, 陛下自以聖德何如?」帝有慚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