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使王彥超不留,復入洛,枕長壽寺大佛殿西南角柱 礎晝寢,有藏經院主僧見赤蛇出入帝鼻中,異之。 《春渚紀聞》:謝石潤夫,宣和間以「相』字,言人禍福,四方 求相者其門如市。有朝士,其室懷妊過月,手書一「也」 字,令其夫持問。石熟視,朝士曰:「『有一事似涉奇怪,可 盡言否?」朝士因請其說。石曰:「也』字著蟲為『蛇』字,今尊 閤所妊,殆蛇妖也。然石亦有薄術,可以藥下之。」朝士 大異其說,因請至家,以藥投之,果產數百小蛇而體 平。

《太平清話》:「正和二年夏四月,新安蟾蜍背生芝草。時 農夫汲水於龍淵之津,睹此一蟾,望日而拱。已而視 之,則其背生芝,凡十五葉,葉間有異草,蒙茸蒼翠,歲 寒不彫。」

宋魯應龍《括異志》:「光嚴庵正議之塋,瀕湖占勝,為一 方冠。東南皆枕湖,遠峰列如筆架,一塔屹於波心,文 峰挺立,登名仕版者世有其人,視他族為最盛。淳祐 間,忽樹間出煙一道,遠近莫不驚異。有細視之者,見 其間有蠓蚋不可計,從樹中出,終日不絕。蓋此煙即 此所成,不知何異。」

《續夷堅志》:泰和中,柏山長老志賢住西京東堂,常住 足備,即棄去,修渾源樂安橋,嶺路槌破一牛心,大石 中有蛇蝎相吞螫,人不知其何從而入也。賢曰:「此在 吾法,是怨毒所化,隨想而入,歷千萬劫而不得解者。 若不為解卻,他日亦道曾見我來。」即以大杖擊之,竟 無他異。

德順破後,民居官寺皆被焚,內城之下有砲數十,垂 索故在營中,人有欲解此索者,見每一索從上至下, 大虱遍裹,如脂蠟灌燭然。聞汴京被攻之後亦如此, 是喪亂之極,天地間亦何所不有也。

《輟耕錄》:大德間,仁宗在潛邸日,奉答吉太后駐輦懷 孟,特苦群蛙亂喧,終夕無寐。翼旦,太后命近侍傳旨 諭之曰:「吾母子方憒憒,蛙忍惱人耶?自後其毋再鳴。」 故至今此地雖有蛙而不作聲。後仁宗入京,誅安西 王阿准答等,迎武宗即位,時大德十一年也。越四年 而仁宗繼登大寶。則知元后者,天命攸歸,豈行在之 所,雖未踐祚,而山川鬼神已陰來相之,不然,則蟲魚 微物耳,又能聽令者乎?但迄今不鳴,尤可異矣。 《明狀元事略》:正統丙辰科狀元周旋,字中規,浙江永 嘉人,才思雄健,何文淵時知溫郡,見所作即以狀元 許之。一日,進諸生講經明倫堂,有群蜂挾一巨蜂飛 集楹間,聲聞如雷,文淵顧謂旋曰:「群蜂有主,猶士有 元,此大魁之兆也。」旋果應之。

《福建通志》:「弘治五年正月二十六日,蒼蠅千百群集 林文迪衣冠,凡二日,是秋中省試第一。」

《異林》:「弘治甲寅,遼東大風,晝晦,雨蟲滿地,黑殼大如 蠅。」

《江南通志》:「曹時中,華亭人。官雲南僉事。時安普洱海 大旱,蟲食苗。時中齋素步禱,蟲死,歲大熟。」

蟲豸異部雜錄

《物類相感志》:蜆《爾雅》云:「蜆,縊女,黑蟲,赤頭,吐絲自經, 懸於樹木之杪。」此蟲或多,則人多縊卒。

《蟢子》《詩》云:「蠨蛸在戶。」陸璣《詩義》云:「河內謂之蟢子。云 此懸絲者,人當有親,客至則有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