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庶徵典

 第一百七十九卷目錄

 蝗災部彙考一

  詩經小雅大田章

  禮記月令

  山海經東山經

  漢書五行志

  後漢書五行志注

  魏書靈徵志

  管窺輯要蟲占

 蝗災部彙考二

  周桓王三則 莊王一則 襄王二則 定王三則 靈王一則 敬王二則

  秦始皇一則

  漢文帝一則 景帝二則 武帝建元一則 元光二則 元鼎一則 元封一則 太初

  三則 征和二則 平帝元始一則 王莽地皇一則

  後漢光武建武七則 中元一則 明帝永平二則 章帝建初二則 和帝永元三則

   安帝永初四則 元初二則 延光一則 順帝永建一則 永和一則 桓帝永興二則

   永壽一則 延熹二則 靈帝熹平二則 光和一則 中平一則 獻帝興平一則 建

  安二則

  魏文帝黃初一則

  晉武帝泰始一則 咸寧二則 太康一則 惠帝元康一則 永寧一則 懷帝永嘉一

  則 愍帝建興二則 元帝太興二則 孝武帝太元二則

庶徵典第一百七十九卷

蝗災部彙考一

《詩經》

《小雅大田章》

去其螟螣,及其蟊賊,無害我田稚。「田祖有神,秉畀炎 火。」

「食心曰螟,食葉曰螣,食根曰蟊,食節曰賊,皆害苗之蟲也。」稚,幼禾也。言其苗既盛矣,又必去此四者,然後可以無害田中之禾,然非人力所及也。「故願田祖之神,為我持此四蟲而付之炎火之中也。」姚崇遣使捕蝗,引此為證。夜中設火,火邊掘坑,且焚且瘞,蓋古之遺法如此。

《禮記》

《月令》

仲春行夏令,則蟲螟為害。

孟夏行春令,則蝗蟲為災。

「蝗蟲,寅之氣乘之也。」必以蝗蟲為災者,寅有啟蟄之氣,行於初暑,則當蟄者大出矣。

仲夏行春令,則百螣時起。

螣,蝗之屬。言「百」者,明眾類並為害。孔疏螣食苗葉。春之氣盛於末,故蟲之為害者,特及葉而已。

仲冬行春令,則蝗蟲為敗。

《山海經》

《東山經》

餘峨之山有獸焉,其狀如菟,而鳥喙,䲭目蛇尾。見人 則眠,名「犰狳。」其鳴自䚯,見則螽蝗為敗。

《漢書》

《五行志》

《傳》曰:「言之不從,是謂不艾,厥咎僭,厥罰恆暘,厥極憂。 時則有介蟲之孽。介蟲孽者,謂小蟲有甲飛揚之 類,陽氣所生也,於《春秋》為螽,今謂之蝗,皆其類也。 視之不明,是謂不悊,厥咎舒,厥罰恆奧,厥極疾。時則 有臝蟲之孽。」溫奧主蟲,故有臝蟲之孽。謂螟螣之 之類,當死不死,未當生而生,或多於故而為災也。 《傳》曰:「思心之不睿,是謂不聖,厥咎霿,厥罰恆風,厥極 凶。短折。時則有華孽,溫而風則生螟螣,有臝蟲之孽。」 劉歆《思心傳》曰:「有臝蟲之孽,謂螟螣之屬也。」京房 《易傳》曰:「臣安祿茲謂貪,厥災蟲,蟲食根。德無常茲謂 煩,蟲食葉。不絀無德,蟲食本。與東作爭,茲謂不時,蟲 食節。蔽惡生孽,蟲食心。」

《後漢書》

《五行志注》

《讖》曰:「上失禮,煩苛則旱,魚蠃變為蝗蟲。」

《京房占》曰:「天生萬物百糓,以給民用,天地之性人為 貴,今蝗蟲四起,此為國多邪人,朝無忠臣,蟲與民爭 食,居位食祿如蟲矣,不救致兵起。其救也,舉有道,置 於位,命諸侯,試明經,此消災也。」

《京房占》曰:「人君無施澤,惠利於下,則致旱也;不救,必 蝗蟲害糓。」

《魏書》

《靈徵志》

蝗蟲螟。《鴻範論》曰:「刑罰暴虐,取利於下,貪饕無厭,以 興師動眾,取邑治城,而失眾心,則蟲為害矣。」

《管窺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