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京師。」

太和五年,蝗。

按《魏書高祖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五年七月,敦煌 鎮蝗,秋稼略盡。」

太和六年,蝗。

按《魏書高祖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六年七月,青、雍 二州虸蚄害稼。八月,徐、東徐、兗、濟、平、豫、光七州,平原、 枋頭、廣阿、臨濟四鎮,蝗害稼。」

太和七年,蝗。

按《魏書高祖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七年四月,相、豫 二州蝗害稼。」

太和八年,蝗虸蚄害稼 按《魏書高祖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八年三月,冀州、 相三州虸蚄害稼。四月,濟、光、幽、肆、雍、齊、平七州蝗。六 月乙巳,相、齊、光、青四州虸蚄害稼。 太和十六年蝗。

按《魏書高祖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十六年十月「癸 巳,枹䍐鎮,蝗害稼。」

世宗景明元年虸蚄生按魏書世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景明元年五月青齊徐兗光南青六州虸蚄害稼

景明四年,蝗螟虸蚄生 按《魏書世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四年三月壬午, 河州大螟,二麥無遺。」五月,光州虸蚄害稼。六月,河州 大蝗。七月,東萊郡虸蚄害稼。

正始元年蝗

按《魏書世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正始元年六月, 夏司二州蝗害稼。」

正始四年,蝗虸蚄生 按《魏書世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四年八月,涇州 蝗蟲、河州虸蚄,涼州司州、恆農郡蝗蟲並為災。

永平元年蝗

按《魏書世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永平元年六月 「己巳,涼州蝗害稼。」

延昌元年蝗虸蚄生按魏書世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五年是年四月改元延昌七月蝗蟲京師虸蚄八月青齊光三州虸蚄害稼三

分食二。

肅宗熙平元年虸蚄生按魏書肅宗本紀不載 按靈徵志熙平元年六月青齊光南青四州虸蚄害稼

北齊

文宣帝天保八年大蝗

按《北齊書文宣帝本紀》:天保八年,「自夏至九月,河北 六州、河南十二州、畿內八郡大蝗。是月飛至京師,蔽 日,聲如風雨。甲辰,詔今年遭蝗之處免租。」

按:《隋書五行志》:天保八年,河北六州、河南十二州蝗, 畿人皆祭之。帝問魏尹丞崔叔瓚曰:「何故蟲?」叔瓚對 曰:「《五行志》云:『土功不時,則蝗蟲為災』。今外築長城,內 修三臺,故致災也。」帝大怒,毆其頰,擢其髮,溷中物,塗 其頭,役者不止。九年,山東又蝗。十年,幽州大蝗。《洪範 五行傳》曰:「刑罰暴虐,貪饕不厭,興師動眾,輒修城邑, 而失眾心,則蟲為災。」是時帝用刑暴虐,勞役不止之 應也。

《天保九年》,大蝗。

按:《北齊書文宣本紀》:「九年四月,山東大蝗,差夫役捕 而坑之。」

北周

武帝建德二年大蝗

按《周書武帝本紀》:建德二年八月「丙午,關內大蝗。」

文帝開皇十六年大蝗

按《隋書文帝本紀》,「開皇十六年六月,并州大蝗。」 按 《五行志》:「開皇十六年,并州蝗。時秦孝王俊裒刻百姓, 盛修邸第,後竟獲譴死。」

高祖武德六年蝗

按《唐書高祖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武德六年,夏州 蝗。蝗之殘民,若無功而祿者然,皆貪撓之所生。先儒 以為人主失禮煩苛則旱,魚螺變為蟲蝗,故以屬魚 孽。

太宗貞觀二年蝗

按《唐書太宗本紀》,貞觀二年三月庚午,以旱蝗責躬, 大赦。 按《五行志》:貞觀二年六月,京畿旱蝗。太宗在 苑中掇蝗,祝之曰:「人以穀為命,百姓有過,在予一人, 但當蝕我,無害百姓。」將吞之,侍臣懼帝致疾,遽以為 諫。帝曰:「所冀移災朕躬,何疾之避?」遂吞之。是歲蝗不 為災。

貞觀三年,蝗。

按《唐書太宗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三年五月,徐州 蝗。秋,德、戴、廓等州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