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木連理生河南新安。六月木連理生始興中宿、南鄉、 范陽。」

太康八年,嘉禾生木連理。

按《晉書。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八年閏三 月,嘉禾生東夷校尉園。四月,木連理生廬陵東昌。九 月,木連理生東萊盧鄉,嘉禾生東萊掖。」

太康九年,木連理。

按《晉書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九年九月, 「木連理生陳留浚儀。」

太康十年,嘉麥生,木連理。

按《晉書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十年六月 嘉麥生扶風郡,一莖九穗,是歲收三倍。十一月木連 理生鄱陽鄡鄉。」

太熙元年木連理

按《晉書。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太熙元年 二月。木連理生河南梁。」

惠帝元康元年木連理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元康元年 五月,木連理三生成都臨卭。七月辛丑,梁國內史任 式上言,「武平界有柞櫟二樹,合為一體,連理。」十一月, 木連理生武昌,大將軍王敦以聞。癸酉,木連理生汝 陰,太守以聞。

元康二年,草竹皆結子如麥。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二年二月,巴西 郡界草皆生華,結子如麥,可食。」時帝初即位,楚王瑋 矯詔誅汝南王亮及太保衛瓘,帝不能察。今非時,草 結實,此恒燠寬舒之罰。 又按志,「二年春,巴西郡界 竹生花,紫色,結實如麥,外皮青,中赤白,味甘。」

元康九年六月,桑生東宮。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九年六月庚子, 有桑生東宮西廂,日長尺餘,甲辰枯死。」此與殷太戊 同妖,太子不能悟,故至廢戮也。班固稱:「野木生朝而 暴長,小人將暴,居大臣之位,危國亡家之象,朝將為 墟也。」是後孫秀、張林用事,遂至大亂。

永康元年桑生東宮

按《晉書惠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永康元年四月, 立皇孫臧為皇太孫,五月甲子,就東宮。桑又生於西 廂。明年,趙王倫篡位,鴆殺臧。」此與愍懷同妖也。是月, 壯武國有桑化為柏,而張華遇害。壯武,華之封邑也。

懷帝永嘉二年桑樹有聲

按《晉書懷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永嘉二年冬,項 縣桑樹有聲如解材,人謂之桑樹哭。」案劉向說,「桑者 喪也,又為哭聲,不祥之甚。」是時京師虛弱,胡寇交侵, 東海王越,無衛國之心,四年冬季而南出,五年春,薨 於此城。石勒邀其眾,圍而射之。王公以下至眾庶死 者十餘萬人,又剖越棺,焚其屍。是敗也,中原無所請 命,洛京亦尋覆沒,《桑哭》之應也。

永嘉六年,妖樹生,樟枯復榮。

按:《晉書懷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六年五月,無錫 縣有四株茱萸樹,相樛而生。狀若連理。先是郭景純 筮延陵蝘鼠,遇臨之益曰:「後當復有妖樹生。若瑞而 非辛螫之木也。倘有此,東西數百里必有作逆者。」及 此木生後,徐馥果作亂。亦草妖也。郭又以為木不曲 直。其七月豫章郡有樟樹久枯,是月忽更榮茂。與漢 昌「邑枯社復生」同占,是懷愍淪陷之徵,元帝中興之 應也。

愍帝建興元年嘉禾生

按《晉書愍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癸亥,嘉禾 生襄平縣,一莖七穗。」

建興二年,「《木連理》、嘉禾生。」

按《晉書愍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二年三月 庚辰,木連理生朱提。」又「木連理二生益州雙柏。六月 木連理生襄平,嘉禾生平州治。三實同蔕。」

建興三年,「嘉禾生。」

按《晉書。愍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三年七月。 嘉禾生襄平縣。異體同蔕。」

元帝建武元年,「木連理。」

按《晉書元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建武元年 閏月乙丑。木連理生嵩山。八月甲午。木連理生汝陰。」

元帝大興元年木連理

按《晉書。元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太興元年 七月戊辰。木連理生武昌大軍將王敦以聞。」

《太興》三年,「木連理。」

按《晉書元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三年十一 月。木連理生零陵永昌。」

明帝太寧元年木生如人面

按《晉書明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太寧元年九月, 會稽剡縣木生如人面。是後王敦稱兵作逆,禍敗無 成。」昔漢哀成之世,並有此妖,而人貌備具,故其禍亦 大。今此但如人面而已,故其變也輕矣。

成帝咸和六年枯柳復生嘉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