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0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按《晉書成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咸和六年五月

癸亥。曲阿有柳樹枯倒。六載。是日忽復起生。」 按《宋 書符瑞志》。咸和六年。庾亮獻嘉橘。一蔕十二實。 咸和八年木連理。

按《晉書。成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八年五月 己巳。木連理生昌黎咸和。」

咸和九年,枯榆復生。

按《晉書成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九年五月甲戌, 吳縣吳雄家有死榆樹,是日因風雨起生」,與漢「上林 斷柳起生」同象。初,康帝為吳王,于時雖改封琅邪,而 猶食吳郡為邑,是帝越正體,饗國之象也。象見吳邑 雄之舍,又天意乎!

咸康三年木連理

按《晉書。成宗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咸康三年 三月庚戌。「木連理生平州世子府治故園中。」

咸康七年,「木連理。」

按《晉書。成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七年十二 月。吳國內史王恬上言。「木連理生吳縣沙里。」

穆帝永和五年木連理

按《晉書。穆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永和五年 二月癸丑。臨海太守藍田侯述言。「郡界木連理。」

哀帝興寧三年僵栗復生

按:《晉書哀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興寧三年五月 癸卯,廬陵西昌縣脩明家有僵栗樹,是日忽復起生, 時孝武年四歲。俄而哀帝崩,海西即位,未幾而廢。」簡 文越自藩王,入纂大業,登阼享國,不踰二年,而孝武 嗣統,帝諱昌明。識者切謂西昌脩明之祥,帝諱實應 焉。是亦與漢宣帝同象也。

海西公太和九年楊樹生松

按《晉書海西公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海西太和九 年,涼州楊樹生松。天戒若曰,松者不改柯易葉,楊者 柔脆之木,今松生於楊,豈非永久之葉,將集危亡之 地邪?」是時張天錫稱雄於涼州,尋而降苻堅。

孝武帝寧康三年木連理

按《晉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寧康三 年六月辛卯,江寧縣建興里僑民留康家,樹異木連 理。」

太元十一年榆木連理

按《晉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太元十 一年四月壬申,琅邪費有榆木,異根連理,相去四尺 九寸。」

太元十四年,枯樹斷折,自立。

按《晉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十四年六月, 建寧郡銅樂縣枯樹斷折,忽然自立相屬。京房《易傳》 曰:「棄正作淫,厥妖木斷自屬。妃后有專,木仆反立。」是 時正道多僻,其後張夫人專寵,及帝崩,兆庶歸咎張 氏焉。

太元十八年,「木連理。」

按《晉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十八年 十月戊午,臨川東興令惠欣之言,「縣東南溪傍有白 銀樹、芳靈樹、李樹,並連理。」

太元十九年,《李連理》。

按《晉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十九年 正月丁亥,華林園延賢堂西北,李樹連理。」

太元二十一年,「木連理。」

按《晉書。孝武帝本紀》。不載 按《宋書符瑞志》。二十一 年正月丙子。「木連理生南康寧都縣社後。」

安帝隆安三年石榴一蔕六實木連理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符瑞志》,「隆安三年,武陵 臨沅獻安石榴。一蔕六實。十一月,木連理生,汝陽太 守垣苗以聞。」

元興元年木連理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符瑞志》。「元興元年正月。 木連理生泰山武陽。」

元興三年,竹實如麥。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三年,「荊江二州 界竹生實如麥。」

義熙二年有苦蕒高四尺餘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義熙二年九月揚武將軍營士陳葢家有苦蕒菜莖高四尺六寸廣

三尺二寸,厚二寸,亦草妖也。此殆與《吳終》同象,識者 以為「苦蕒」者,買勤苦也。自後歲歲征討,百姓勞苦,是 「買苦」也。十餘年中,姚泓滅,兵始戢,是「苦蕒」之應也。 義熙十四年,嘉禾生。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南史宋武帝本紀》,「義熙 十四年,鞏縣人宗曜於其田所獲嘉禾,九穗同莖。帝 以獻晉帝以歸於我,帝沖讓乃止。」

義熙 年,宮城御道產蒺蔾。

按:《晉書安帝本紀》,不載。 按《五行志》:「義熙中,宮城上 及御道左右皆生蒺蔾,亦草妖也。蒺蔾有刺,不可踐 而行,生宮牆及馳道。天戒若曰,人君不聽政,雖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