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2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雷電飛入應泉井中,頭昂尾低,狀如龍馬,此耳目所 逮,時日無幾,殆非傳聞影響者比。予方疑湘山飛石 而顧有此。即日偕寮寀惲子、袁子往觀之,見其形狀 頗具,高三尺,長六尺,闊方不下二尺有奇,重可數千 斤。即使好事舁而措之,非二三百人舉之莫勝。況其 自墮井中,僅與其石甃廣狹相當,雖人力巧為排妥, 亦不若是之湊合而無牴牾也。訪之守者,云:「其日午 時,風雨晦暝,雷電大作,初未聞墜壓震壘聲,雨霽雲 收,忽見池中有此石也。」噫亦奇矣!

《仰天山道人石記》
鍾羽正

複嶺上巨石如人,二坐八立,遠望如人迎候者。馮公 亦為區區者,亦太傷巧矣。以其遠在路側,過者多忘 睨視。予立碣刻著《道人石》,庶不遺此奇觀。

《載龍渦剪石先往寒河文》有序
譚元春

崇禎五年十月,鵠灣人譚子元春過襄之宜城縣,門人輩擁高肩輿至漣泗洪尋石於所謂龍渦者。得一石,高可五尺,掘其根,又得一尺。煙雨既深,歲月無聊,空中多竅,獨秀沙隈。且巖壑四周,奇非一面,青白雜出,色非一碧。予所見太湖、靈璧諸石奇勝,猶將兄之也,因思致之寒河。人皆難之曰:「吾宜城人愛是石者多矣,咸力致之,而義不出山,君何為獨能?」 於是屈氏兩門人奮然出,僮指千許為牽挽,移上歸航。舁石行十五里,犯朔風,越嶺度墟,如趙景興之往歸嵇公也。石重航不任,又具一舟載之。予既飛書報襄太守唐公、司理江公、令尹李公,將以是月晦日載至園居。而予復貰酒脯楮香,出漢津古渡河口,先送之歸,其詞曰:

丈幸歸,我與群石別。群石不知,安其頑劣。我有林園, 萬竹百花。丈姑先往,遠赴汝家。家有雙鶴,見丈必舞。 鳴於峰巒,丈為鶴主,我有萬卷。與酒逢迎。攜讀書史, 丈為同盟。丈往登岸,暫蹲門裡。待我西歸,位置遷徙, 靜察神思,淵淵有在。敢混草木,以致嗔怪。主人可依, 老當不俗。寧似米顛,袍笏相辱。丈生渦中,素有奇名, 爭輦致之,丈終不行。有大力人,怒而致子。十牛千夫, 汗憊欲死。胡我來茲,宛如舊識。舁人騰踴,有趾無力。 愧我精誠,格不至此。既謝山靈,又托江水。慎汝前途, 冬河欲涸。庶幾歸來,蚤置丘壑。

《瑞石賦》
潘一桂

「天啟丁卯,京口載罹凶荒。天眚地孽,割我稼穡,萬姓嗷嗷,無所寄命。耑山之陰,天產石粉。其色白,錯者紅,其味甘,其質膩。咀之馨,其液可摶不磣餒者充,饑者塞,尪者鼓,而立。山去城百里而近」 ,予輿而觀之,擔者溢阡,採者鬨於丘陟間趾可掬也。嗟夫!天地之大,奇出不窮,理無而事臻,氣鼓而物奪。自非睹記之餘,千「載之後,安知不與補天之事」 同疑其悠謬哉?賦曰:

天符臻,地寶植。嵁岩闢,坤珍出。補天佐岳,錫爾靈石。 爾其為質也,靡瓊委玉,凝肪截脂。鮮飛艷雪,華曜朝 曦。光逾雲母,色麗瑤芝。釋之叟叟。「之靡靡。無餒無 敗,不磣不淄。埒華山之玉屑,方梁父之銀泥。豈石廩 之宛在,抑地乳之潛滋。宜充虛而解戰,爰塞餒而救 饑。繄生民之百需兮,食為之天。天以六氣下凝兮,成 五味之華鮮。麗五行於百穀兮,固物始而民先。劬水 畊而火耨兮,竭胼胝以祈年。羌穗岐而表瑞兮,抑雨 粟而徵賢。曷埒此自然之食兮,協幽」贊於重元。況凶 年之屢稼兮,悲地財之貧破。何辜今之人兮,罄天地 而一饑。閔鼠空而鷇盡兮,氣廉廉而消墮。冢纍纍以 魂新兮,或流離而遷播。遘珍符之大垂兮,感神貺之 潛呈。噓枯以續喘兮,拔瘁而為滎。黃吻怡而含哺兮, 鮐背鼓舞而取盈。走遐邇以如騖兮,咸廢耘以輟畊。 筐承而《車任》兮,徑隘而衢爭。惠遺黎非小補兮,嗣嘉 穀于秋成。夫孰賁此靈休兮,匪天工其奚及?夫既秉 好生之恒德兮,曷不祐此垂成之粒?割之糈而錫之 餐兮,夫孰不歌夫帝力?固造物之多奇兮,幻生成而 不測。《系》曰:「石為氣核,堅不可奪兮。氣之所鼓,性為之 脫兮。含功牧生,地之奇祿兮。畫地為餅,庶幾果腹兮。」

《肺石賦》
謝子蘭

昔聖人之御世兮,貴上下之情通。羌一視以同仁兮, 曾不廢於困窮。民有長以司平兮,或權衡之失中。繄 窮民之有愬兮,阻天關之九重。非設法以階其進兮, 詹皇皇其曷從。爰置石於《玉都》兮,其色肺肝之與同。 使窮民立乎其上兮,得吐露其情衷。必纍纍乎三日 兮,斯可見其衷恫。士師從而聽決兮,私一毫之靡容。 信尺蠖之久屈兮,睹大明之當空。脫辛苦於顛崖兮, 躋春臺之融融。乃歸罪於其長兮,激凜凜之清風。以 春生秋殺之道並行兮,誰膏澤之敢壅?睠玆石之在 他山兮,亦惟玉之可攻。孰徵求於巖穴兮,乃佐治而 有功。曰重厚而不可轉兮,疑自天之來降。薄京口之 很石兮,聚當世之梟雄。鄙汲郡之華石兮,徒媚主於 深宮。笑佛廬之盤陀兮,坐枯禪以談空。彼支機之神 怪兮,適欺世之盲聾。是皆不足以儗倫兮,徒琱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