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2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

 第十八卷目錄

 石部紀事一

坤輿典第十八卷

石部紀事一

《穆天子傳》:「天子東征,至於重。」𢀄氏,爰有采石之山,《重》 𢀄氏之所守,曰「《枝斯》璿塊。」𤥞瑤《琅玕玲》。玕琪 徽尾,凡好石之器於是出。孟秋癸巳,天子命重。𢀄氏 共食天子之屬。五日丁酉,天子升於采石之山,於是 取采石焉。天子使《重》𢀄之民,鑄以成器於黑水之上, 器服物佩,好無疆。曰:「天子一月休。」秋癸亥,天子觴重 𢀄之人。𩖿乃賜之黃金之罌二九,銀烏一隻,貝帶 五十,珠七百裹。箭桂薑《百》𡸍絲:𩖿雕官:𧤩𩖿乃膜 拜而受。

天子三日遊於文山,於是取采石。以有采石,故號 《文山》。

𠮀奴觴天子於焚留之山,乃獻馬三百、牛羊五千、秋 麥千車、膜稷三十車。天子使《柏夭》受之,好獻《枝斯》之 石四十。𤕁𠢮𢀄「珌佩百隻,琅玕四十,饒十篋。」天 子使造父受之,乃賜之銀木。𡐜《采黃金之罌》二九,貝 帶四十,珠三百,裹桂薑百。𡸍𠮀奴乃膜拜而受。 《左傳》僖公十六年「春,隕石於宋,五隕星也。」

成公二年,晉師從齊師於莘,至於靡笄之下。齊高固 入晉師,桀石以投人,禽之而乘其車,繫桑本焉,以徇 齊壘,曰:「欲勇者賈余餘勇。」

昭公八年春,石言於晉魏榆。晉侯問於師曠曰:「石何 故言?」對曰:「石不能言,或馮焉,不然,民聽濫也。抑臣又 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於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 今宮室崇侈,民力彫盡,怨讟並作,莫保其性,石言不 亦宜乎』?」於是晉侯方築虒祁之宮。叔向曰:「子野之言 君子哉!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其身;小人之」 言僭而無徵,故怨咎及之。《詩》曰:「哀哉不能言,匪舌是 出,唯躬是瘁。哿矣能言,巧言如流。俾躬處休。」其是之 謂乎?是宮也成,諸侯必叛,君必有咎,夫子知之矣。 昭公二十四年冬十月癸酉,王子朝用成周之寶珪 於河,甲戌,津人得諸河上。陰不佞以溫人南侵,拘得 玉者,取其玉將賣之則為石。

《拾遺記》:周靈王時,異方貢玉人石鏡。此石色白如月, 照面如雪,謂之月鏡。有玉人機捩,自能轉動。萇弘言 於王曰:「聖德所招也。」

《異苑》:「長沙羅縣有屈原自投之川,岸側盤石,馬跡尚 存。相傳原投川之日,乘白驥而來。」

《枸櫞篇》:「泗水之濱多美石。孟嘗為薛公使使者求之 以幣。泗濱人以車十乘,致石於孟嘗君。孟嘗君親御, 泗濱人迎石,登諸廟以為磬。」

《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六年,有墜星下東郡,至地為 石,黔首或刻其石曰:「始皇帝死而地分。」始皇聞之,遣 御史逐問莫服,盡取石旁居人誅之,因燔銷其石。 《王翦傳》:王翦東代李信擊荊,荊聞王翦益軍而來,乃 悉國中兵以拒秦。王翦至,堅壁而守之,不肯戰。荊兵 數出挑戰,終不出。王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飲食撫循 之,親與士卒同食。久之,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對曰: 「方投石超距。」於是王翦曰:「士卒可用矣。」荊數挑戰,而 秦不出,乃引而東。翦因舉兵追之,令壯士擊,大破荊 軍。徐廣曰:「超,一作㧞。」駰案:《漢書》云:「甘延壽投石拔 距,絕於等倫。」張晏曰:范蠡兵法,飛石重十二斤,為機 發行二百步。延壽壯力,能以手投之。拔距,超距也。 《三輔黃圖》:「秦始皇造渭橋,力不能勝,乃刻石作力士 孟賁等像,祭之,乃可動。」

《一統志》:「秦石在萊陽縣東四十里,秦皇驅石塞海,至 今不去。」

《述異記》:「秦二世元年,宮中雨金,既而頃刻皆化為石。」 《漢書張良傳》:「良嘗閒從容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衣 褐至良所,直墮其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下取履』。良 愕然欲歐之,為其老,乃彊忍下取履,因跪進。父以足 受之,笑而去,良殊大驚。父去里所復還,曰:『孺子可教 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期此』。良因怪之,跪曰:『諾』。」五日平 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與老人期,後何也?」去後五日 蚤會。五日雞鳴往,父又先在,復怒曰:「後,何也?」去後五 日,復蚤來。五日,良夜半往,有頃,父亦來,喜曰:「當如是。」 出一編書曰:「讀是則為王者師,後十年,興十三年,孺 子見我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已。」遂去不見。旦日 視其書,乃《太公兵法》。良因異之,常習誦良數以《太公 兵法》說沛公,沛公喜,常用其策。良為他人言,皆不省。 良曰:「沛公殆天授。」故遂從不去。漢六年,封良為留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