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54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

 第四十四卷目錄

 輿圖部彙考二

  周總一則

  秦始皇一則

坤輿典第四十四卷

輿圖部彙考二

周制,「大司徒以土地人民之數制邦國之封疆」,而《夏 官》職方氏辨九州之國。

按《周禮地官》大司徒之職,「掌建邦之土地之圖與其 人民之數,以佐王安擾邦國。」

訂義鄭康成曰:「《土地之圖》,若今《司空郡國輿地圖》。

以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地域廣輪之數。」

鄭鍔曰:「馬氏云『東西為廣,南北為輪。廣者指其橫言,輪者指其從言。《王制》言『東西長而南北短』,惟其長故謂之廣;惟其短故謂之輪。以圖而攷其廣,輪則或千里而遠,或千里而近,舟車所通、人迹所至之地,皆可數計矣』。」

辨其「山林、川澤、丘陵、墳衍、原隰之名物,而辨其邦國、 都鄙之數,制其畿疆」而溝封之。

鄭鍔曰:「畿外之地可建邦國,畿內之地可建都鄙,其數則如《王制》畿內九十三國,畿外一州二百一十國。不辨其數,則地不足以容其國,而地至于不足;國不可以居其地,而國至於有餘。」 林氏曰:「制邦國之畿疆,以地理而制之,有五百里至百里之別;制都鄙之畿疆,以室數而別之,有上地至下地之別。」 鄭康成曰:「溝穿地為阻固也。封起土界也。」

設其社稷之壝而樹之田主,各以其野之所宜木,遂 以名其社與其野。

《鄭康成》曰:「社稷、后土及田正之神。」

《夏官職方氏》:「中大夫四人,下大夫八人,中士十有六 人,府四人,史十有六人,胥十有六人,徒百有六十人。」

鄭康成曰:「職,主也,主四方之職貢者。職方氏主四方官之長。」 陳君舉曰:「職方掌天下之圖,而隸司馬者,謹之也。」 戰國策士每言:闚周室則可案圖籍以爭天下。故蕭何入秦,獨收圖籍,以此自漢守之,司空寖以泄布,當時如江都、淮南諸王,皆案輿地謀變,而王鳳亦云:《太史公書》有地形阨塞,不宜在諸侯王。然則古圖志雖司徒掌之,而藏在司馬,祕不得見,先王所以弭奸消患者,其慮遠哉!李嘉會曰:「職方無上士,下士,所掌五夷八蠻與天下侯國之眾,職大且尊,如漢典屬國也。」

「掌天下之圖,以掌天下之地」,辨其邦國、都鄙、四夷、八 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與其財用、九穀、六畜 之數要,周知其利害。

王氏曰:「掌天下之圖,以掌天下之地」 ,則所掌非特圖也,又掌其地焉。鄭鍔曰:「《職方》所掌地圖,與《大司徒》天下土地之圖一也。然大司徒所掌者,王朝之圖,要知中國及九州可以建國分封之地,且將以辨土宜而施教也。《職方》所掌則兼中國,要知其上之所有,不止國中分封之地而已。大司馬將以施九畿之政職,必」 本是圖,故不屬於大司徒,而屬於司馬。後世所謂司空輿地圖,光武嘗披之,以問鄧禹者是也。易氏曰:「言邦國,則王畿之外五等諸侯之國;言都鄙,則王畿之內三等食采之地。此二者,舉中國言之。」 鄭鍔曰:「四、八、七、九、五、六者,其種類分別多矣。周之所服者,其數止此。武王克商,通道於九夷、八蠻,而周」 《明堂位》有九夷、八蠻、五狄六戎之國,各列于門外,其數與此或差者,意當時版圖入於職方者如此耳。王氏詳說曰:「《明堂位》言九夷八蠻、五戎六狄,與《職方》不同。以《爾雅》攷之,《明堂位》為正。李巡注《爾雅》,以元黃、樂浪等為九種之夷,天竿、㕹首竿為八種之蠻,繞夷、戎史等為六種之戎,月支、穢貊等為五」 種之狄是也。賈氏以「四夷」 為四方之夷總名,以「九貉」 為「東方九夷」 ,以「七閩」 為「南方八蠻」 ,其說得矣。但此「五戎」 當為「六」 字,「六狄」 當為「五」 字。陳君舉曰:「周天下方七千里,大概與四夷、八蠻、七閩、九貊、五戎、六狄并言之。其實諸侯封守不如是之廣也。以《王制》攷之,西不盡流沙,南不盡衡山,東不盡東海,北不」 盡常山。凡四海之內,絕長補短,方三千里,是天子壤地之實。其間亦有戎狄錯居,如魯徐戎之類是也。又荊楚之地在江漢之間,自楚以南悉為百越之地,而衡山在楚之極南,安在天子之封內耶?舉一隅則四海可知。鄭鍔曰:「辨其民則以廣谷大川異制,民生其間異俗,飲食異宜,器械異用,辨其財」 用,則以布帛財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