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垛冰雪。惟舊宋門外兩家最盛,悉用銀器、沙糖菉荳、 水晶皂兒、黃冷團子、雞頭穰、冰雪細料。《兒麻飲》、 「雞皮細索涼粉素簽成串熟林檎」、脂麻團子、江豆碢 兒羊肉、小饅頭、龜兒沙饀之類,都人最重三伏,蓋六 月中別無時節,往往風亭水榭,峻宇高樓,雪檻冰盤, 浮瓜沉李,流盃曲沼,苞鮓新荷,遠邇笙歌,通夕而罷。

《古杭夢遊錄》

《市肆》

自大內和寧門外新路,南北寶玉珍異,及花果時新, 海鮮野味奇器,下所無者,悉集於此。以至朝天門、清 河坊、中瓦洋壩頭、官巷口、相心、眾安橋,食物店鋪,人 煙浩穰。其夜市除大內前後諸處亦然,惟中瓦前最 勝。撲賣奇巧器皿百色物件,與日間無異。其餘坊巷 市井買賣、榷關、酒樓歌館,直至四鼓後方靜,而五鼓 朝馬將動,其有趁賣早市者,復起開張,無論四時皆 然。如遇元宵尢盛,排門私貨,民居作肆,觀玩鱗次,不 可勝紀。

市肆謂之行者,因官科索而得此名,以其物小大,但 合充用者,皆置為行。雖醫卜亦有職業剋擇之差,占 則與市肆當行,固也。內亦有不當行而借名之者,如 酒行、食飯行是也。又有名為園者,如城南之花園、泥 路之青果園、江下之養魚園、後市街之柑園是也。其 他工技之人或為作,如名篦刀作、腰帶作、金銀鍍作、 「鈒作」是也。

《酒肆》

酒肆店、宅子酒店、花園酒店、直賣店、散酒店、庵酒店、 羅酒店,除官庫子腳店之外,其餘皆謂之物戶。有茶 飯店、包子店。所云「庵酒店」者,謂娼妓內可以就觀,而 於酒閣暗藏臥床也。門前懸紅子燈上,不以暗雨必 用。若。㔶蓋之以為記認。其他大酒店娼妓。只伴坐客 而已。欲買歡則多往其居。

《茶坊》

大茶坊,張掛名人書畫,在京師只熱食店掛畫,所以 消遣久時也。今茶坊皆然。人情茶坊,本作「大茶坊」為 正,但將此為由,多下茶錢也。又有一等,專是娼妓父 兄打聚處,又有一等專是諸行借工買伎,人會聚打 老處,謂之「市頭水茶坊。」乃娼家聊設桌凳,以茶為由, 後生輩甘於戲錢,謂之「乾茶錢。」官府貴家置四司六 局,各有所業,故筵席排當,凡事整齊,都下街市亦有 之。常時人戶,每遇禮席,以錢倩之,皆可辦也。四司者, 帳設司、庖廚司、茶酒司、臺盤司也,排辦局也。凡四司 六局人祗應慣熟,便省賓主一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