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1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弊壞,歲月既久,不可用賒貸與民,民轉徙於他所,既得其利,異時以元物入官,各貢所有為息,則官府亦得其便矣。」 不特是也,《周禮》「凡商賈悉有稅」 ,今市泉府物而貸之,則免其稅。既免其稅而貢息焉,何不可之有?然必與有司辨而授之者,防民之偽也。世之奸猾無行者,巧偽曲說,至官府而賒貸,官府不知其姦而與之,則異日未必能償;與其有司辨,則不復有此患。凡此等制,得賢而後可行,否則不勝其弊。王荊公呂嘉問為市易官,掊克細民,聚斂滋甚,豪商大賈,怨咨盈道。及人有言,則曰「泉府。」 嗚呼!吾不知先王之法,使人怨咨,而尚不顧哉!

凡國事之財用取具焉。歲終,則會其出入而納其餘。

賈氏曰:「國事,謂有司為國家之事,興作用財物者,皆來問泉府,取財為具焉。出謂出府會計用財。入謂於《廛人》斂取絘布已下納其餘者。若國家來取財,不盡而有餘,則納與天官職幣。」

《考工記》

匠人營國,左祖右社,面朝後市。

易氏曰:「左右前後,據王宮而言。古者建國,王宮居中。左者,人道所親,故立祖廟於王宮之左;右者,地道所尊,故立國社於王宮之右。朝者,義之所在,必面而向之,故立朝於王宮之南。市者,利之所在,必後而背之,故立市於王宮之北。左右前後之位,皆建國之定法也 。」 鄭康成曰:「三朝,君臣治政之處陽,故在前;三市是」 貪利之處。陰。故在其後。

《市朝一》夫。

《易氏》曰:「以開方言之,則四方各百步為百畝,此固一夫之地。朝者,官吏之所會;市者,商賈之所集處,以一夫之地則為太狹矣。嘗謂王朝有三,市亦有三,燕朝在路門之內,治朝在路門之外,外朝在庫門之外,此三朝之別也。大市居中,則日昃而市;朝市居東,則朝時而市;夕市居西,則夕時而市,此三市之別也。以三」 朝三市各一夫之地,庶乎可矣。

《史記》

《天官書》

旗中四星曰「天市。」

《正義》曰:「天市二十三星,房心東北,主國市聚交易之所。一曰天旗。」 明則市吏急,商人無利;忽然不明,反是,市中星眾,則歲實;稀,則歲虛。熒惑犯,戮不忠之臣。彗星出,當徙市易都。客星入,兵大起。

中六星曰「市樓。」

《古今注》

《闤闠》

闤,市也。闠,市門也。

《肆店》

肆所以陳貨鬻之物也。店所以置貨鬻之物也。

《宋史》

《天文志》

「天市垣二十二星,在氐、房、心、尾、箕、斗內宮之內。東蕃 十一星,西蕃十一星,象天王在上諸侯朝王;西方諸 侯,在應門左,東方諸侯,在應門右。其率諸侯幸都市 也亦然。一心,在房、心東北,主權衡,主聚眾。」又曰:「天旗 庭,主斬戮事。」《乾象新書》曰:「市中星眾潤澤,則歲實。熒 惑守之,戮不忠之臣。彗星掃之,為徙市易都。客星入」, 為兵起;出,為貴喪。《天文錄》曰:「天子之市,天下所會也。 星明大,則市吏急,商人無利;小,則反是。」忽然不明,糴 貴;中多小星,則民富。月入天,市易,政更弊,近臣有抵 罪,兵起。月守其中,女主憂,大臣災。五星入,將相憂,五 官災;守之,主市驚,更弊。又曰:「五星入,兵起。」熒惑守,大 饑,火災;或芒角,色赤如血,市臣叛。填星守,糴貴。太白 入,兵起,糴貴。辰星守,蠻夷君死。客星守,度量不平;星 色白,市亂;出天市,有喪。彗星守,穀貴;出天市,豪傑起 徙,易市都;掃帝出天市,除舊布新。流星入,色蒼白,物 貴;赤火災,民疫;一曰出天市,為外兵。雲氣入,色蒼白, 民多疾;蒼黑,物貴;出,物賤;黃白,物賤;黑,為嗇夫死。 列肆二星,在斛西北,主「貨金玉珠璣。」

屠肆二星,在帛度東北,主屠宰、烹殺。《乾象新書》:「在天 市垣內十五度。」

車肆二星,在天市門中,主百貨。星不明,則車蓋盡行; 明,則吉。客星、彗星守之,天下兵車盡發。《乾象新書》:「在 天市垣南門偏東。」

市樓六星,在天市中,臨箕星之上,市府也,主市賈律 度。其陽為金錢,陰為珠玉。變見各以其所占之。《乾象 新書》:「主闤闠度律制,令在天市中。」星明吉;暗則市吏 不理。彗星、客星守之,市門多閉。

天弁九星,在建星北,市官之長,主列肆闤闠市籍之 事,以知市珍也。明盛,則萬物昌;不明及彗、客犯之,糴 貴;久守之,囚徒起兵。

「軍市十三星,狀如天錢」,天軍貿易之市,有無相通也。 中星眾,則軍餘糧;小,則軍饑。月入,為兵起,主不安。五 星守之,軍糧絕。客星入,則刺客起,將離,卒亡。流星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