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榆谷。清河黃會勒兵攻寶,寶帥輕騎馳二百里。晡時至龍城,會遣騎追至石城,不及。是廣都去龍城二百里,而石城在其中間也。慕容熙畋於北原,石城令高和與尚方兵於後作亂。註云:「高和本為石城令,時以大喪,會於龍城。」 是石城去龍城不遠也。《魏書·地形志》廣興下云:「有雞鳴山、石城、大柳城。」 此即漢之石城矣。魏太平真君八年,置建德郡,治白狼城。領縣三:其一曰石城,有白鹿山祠。其二曰廣都。《水經註》:「石城川水出西南石城山,東流逕石城縣故城南,北屈逕白鹿山西」 ,即白狼山也。又東北入廣成縣東廣成即廣都城。燕之石城在廣都之東北,而此在廣都之西南,是魏之石城,非燕之石城矣。《隋書》始無石城,云北齊廢之。而《唐書》平州石城下云:「本臨渝,武德七年省,貞觀十五年復置,萬歲通天二年更名。有臨渝關,有大海,有碣石山。」 是武后所更名之石城,又非魏之石城矣。《遼史》:「灤州統縣三,其三曰石城。」 下云:「唐貞觀中於此置臨渝縣,萬歲通天元年改石城縣在灤州南三十里,唐儀鳳石刻在焉。」 今縣又在其南五十里,遼徙置以就鹽官,是遼之石城,又非唐之石城矣。今之開平中屯衛,自永樂三年徙於石城廢縣,在灤州西九十里,乃遼之石城。《一統志》以為漢舊縣,何其謬歟?

土垠縣 ,後漢為右北平郡治《耿弇傳》:「光武遣弇與吳漢等十三將軍追賊至潞東及平谷,再戰,斬首萬三千餘級,遂窮追於右北平、無終、土垠之間,至浚靡而還。」 《註》云:「土垠故城在今平州西南。」 按《水經註》,巨梁水出土垠縣北陳宮山,陳宮山在今豐潤縣北七十里,則土垠當在今豐潤境內,唐時未立豐潤,故《註》云平州西南耳。《一統志》乃云在府城西南,則沿此註而失之也。《灤志》謂今豐潤東十里垠城鋪,即古土垠城。遼西郡 ,漢治且慮,後漢、晉治陽樂,魏治肥如,北齊省入肥如。杜佑曰:漢遼西郡故城在盧龍城東,至隋改置遼西郡於營州之境汝羅故城,唐武德六年,又徙於幽州城中,則皆非本境矣。肥如縣 ,《漢書》註,應劭曰:「晉滅肥,肥子奔燕,燕封於此。」 漢初為侯國。《史記功臣表》「肥如侯蔡寅」 是也。傳三世,至孝景元年,侯奴薨,無後,而肥如改為縣。《荊燕世家》:「肥如令,郢人是也。」 是時肥如雖為縣,而屬於燕,故燕王得以殺肥如令。及武帝析藩置緣邊諸郡,而肥如自此定屬於遼西矣。見於史者,《後漢書。和帝紀》:永元九年:「秋八月,鮮卑寇肥如。」 《劉虞傳》:「前中山相張純等眾十餘萬,屯肥如。」 《晉書載記》:「帝遣幽州諸軍討慕容廆,戰於肥如。慕容熙大城肥如。以尚書劉木為鎮南大將軍、冀州刺史,鎮肥如。」 《地理志》高雲:「以幽冀二州牧鎮肥如。」 《魏書。馮弘傳》:「黜世子崇,令鎮肥如。」 《肅宗紀》:「城平州所治肥如。」 《章懷太子》註云:「故城在今平州」 ,而《漢書》言有元水、濡水、盧水,《魏書》言有孤竹山、祠、令支城、黃山、濡河,《水經註》言肥如縣南十二里,水之會也,在今盧龍之境無疑矣。燕慕容垂世子令說,其父守肥如之險以自保。胡三省《註》以為即盧龍之塞,蓋今沿邊一帶大山長嶺,古時亦屬之肥如也與?

海陽縣 ,漢初為侯國。《史記功臣表》「海陽侯搖毋餘」 是也。傳四世至孝景四年,侯省薨,無後,而海陽改為縣。《漢書》言有龍鮮水、封大水、緩虛水,皆南入海。有鹽官。《魏書》有橫山、新婦山、清水。北齊省入肥如。《水經註》《魏氏土地記》曰:「令支城南六十里有海陽城。」 《遼史》隰州平海軍海陽縣,本漢縣,地多鹼鹵,置鹽場於此。大抵海陽之境,北距肥如令支,而南際於海,今灤州之東偏及樂亭地也。《一統志》在府城南三十里。乃勦《遼史》「望都」 條下之文,而不知漢之海陽,其治已無可考也。

陽樂縣 後漢為遼西郡治。晉愍帝建興元年,慕容翰攻叚氏,取徒河、新城,至陽樂。《魏書》有武歷山、覆舟山、林榆山、太真山。山名轉易,多不可考。但言「太平真君八年併令支屬於此。」 而章懷太子云:「陽樂在今平州東。」 則知不出盧龍之境。《撫寧志》乃云「陽樂城在西關外。」 無據。

新安平縣 ,漢遼西郡之縣,後漢省,今不詳所在,但據《漢書》云:「夷水東入塞外。」 《水經注》云:「新河自板渠東出,合封大水,謂之交流。」 合水出新平縣,西南流逕新平縣故城西,又東南流,龍鮮水注之。合而東流,注封大水,亂流,南會新河,南流於海。其曰新平,即漢之新安平,中脫一字耳。詳其水道,則知其縣必在海陽、肥如之間也。臨渝縣 ,《漢書》有渝水、侯水,《後漢志》有碣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