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068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墳墓附

盧龍縣

孤竹君三冢 ,長君冢在雙子山,次君冢在團子山,少君冢在馬鞭山。《傳》曰:「國人立其中子,蓋次君也。」 按:此為孤竹先代之冢,豈必次君為中子哉?若是,則長少二君即夷、齊之葬矣,於義未允,闕之。又按團子山今屬遷安縣境。

明王侍郎珝墓 在城東蓮花源,敕賜。

李布政充濁墓 ,在北門外三里冢。

廖知府自顯墓 ,在城南五里。

韓御史應庚墓 ,在城南二十里釣臺之北。「朱知府鑑墓 」 ,在府城西北八家寨。

韓僉事原善墓 ,在府城西九里,九百戶。堡名。陳太僕王庭墓, 在府城東北三里。

盧都督天福墓 ,在府城東北三里。

遷安縣

明王都御史銳墓 在縣東。

才襄愍公寬墓 ,在縣東三里灤河濱。

趙都督勝墓 ,在縣西北九十里。黑汀敕葬。彭都督友德墓 ,在縣城東百步。

徐光祿雲逵墓 ,在縣西三十五里大安山。「郭侍郎鞏墓 」 ,在縣南八里灤河之濱。

「劉處士光裕」 墓 在縣東十五里西牛山下。《撫寧縣》。

張果老墓 ,在縣東南七十里。

明翟尚書鵬墓 在南關外,敕賜。

蕭都督陞墓 ,在東關外。

烈女趙氏墓 在縣東北一片石。

昌黎縣

韓湘墓

蛇皮王墓

明張尚書文質墓 ,在縣南六十里。敕賜。杜侍郎謙墓 ,在縣西北三里。敕賜。

灤州

後魏段永墓 舊《志》有後魏段永墓。按永乃宇文國人,非魏人,生平未嘗至遼西。其《傳》云:「卒於賀葛城,喪還,高祖親臨。」 恐無葬遼西之理也。後唐姜將軍墓 ,在州西一百二十里唐山下。元任運使詢墓 ,在州南七十里。

張防禦使普墓 ,在州西二百里。普孫進士德附。

卑元帥仲吉墓 ,在州西五十里。

王將軍祥墓 在州南五十里土屋兒社。浙江行省左丞趙簡撰《神道碑》。「略公曾祖鎮國上將軍珪,祖行軍都統鎮欽,父武略將軍珍,三代勳業,墓刻詳矣。公諱祥,字興國。至元間,武略公屯河口,與南兵戰,冒矢石,發九矢,斃九人,下高郵,絕糧道。明年,武略沒於王事。公蔭補侍御親軍忠顯校尉。八年辛巳,賜金牌,進武」 義軍。十九年,陞武略將軍,親軍千夫長。公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乃累章求退,時年六十有三。大德七年癸卯正月卒,年七十有九。後贈金吾上將軍、征行兵馬都元帥。夫人何氏,封修武校尉、中衛郡君。石副使維岳墓 在州西北五里。

明王僉都御史鎬墓 ,在橫山西南二里,厲都給事中汝進墓 ,在城西。

高尚書第墓 ,在州西一百二十里。

樂亭縣

金齊將軍墓 在縣西三里。舊《志》云:「齊氏自明威將軍陶仕於金,後有信武將軍者葬於此。」 元張大夫墓 ,在縣北五里。《縣志》云:「相傳即張昇墓。」

王總管仲仁墓 ,在縣西南三十里。

姚郎中墓 ,在縣北三里。

明溫僉都御史原墓 ,在縣東北三里。

王尚書好問墓 ,在縣東北二里。

山海衛

明蕭僉事顯墓 在城北角山下。

詹侍郎榮墓 ,在城南六里。

《府志》未載,未詳古蹟。

《遷安縣志》

石幢子 在縣治東察院前。明武宗正德十二年,巡按御史劉士元命撤去。

簸箕石 在縣南三里黃臺之麓,灤水之濱。形刻文於石曰《文箕射斗》。

三跳澗 在縣東三十里。

試劍石 在三跳澗旁。世傳唐太宗征東,躍馬過澗,試劍於石以示勇。遺蹟尚存。

攬船樁 ,在縣西北一百六十里撒河之濱。鑄鐵於石上。

煉鐵鑪 在縣西四十里。世傳唐太宗征遼造。